搞操煩的彥:

人常說去上幼稚園時會有分離焦慮、十八相送的情節,但彥彥還沒上學就這樣,常對還沒發生的、不能自己確認的事情有很不安的反應。

之前帶佑佑去雲海國小,路上不知道為何談到各種馬路:柏油路、石子路、泥巴路等。剛好大前天我回家時,看到我們家樓下在挖馬路、也要灑柏油和石子。

打電話到家裡告訴我媽,看佑佑、彥彥要不要下來看工人「做馬路」,不見得常常看得到,又在自己住家樓下,機會難得。電梯一開門就看到彥彥說他不想下來,因為會怕「做馬路」。

這種情況發生過很多次了,彥彥對陌生環境、未發生情況都非常「搞」操煩,因此他一到陌生環境就非常黏我們(尤其佑彥媽)。

日常生活中只要遇到不確定的人事物,「焦慮感」三個字立刻就寫在彥彥的臉上,但彥彥和熟識的人在一起就不會有這問題。

就算是和我們在一起,進入到陌生環境彥彥還是挺排斥,會說他不要進去之類的話(例如去親戚加、去吃喜宴的場地等),不過進去一段時間後彥彥就完全忘記他之前的抗拒。

彥彥在家裡和我們在玩時,用指甲抓了我的胸口,明明是小傷他倒「異客為主」幫我哭了起來,因為他煩惱我會因此「死去」。

彥彥除了「搞」操煩外,我們最近也覺得他越大越會「搞」他的老哥。常常用一些小動作惹的佑佑很生氣,然後又對著哥哥說:「我c勒開玩笑e啦」。

睡前躺在床上我們常看、聽這兩隻的互動,他們睡前上演「前戲」,不過這前戲不煽情倒很有娛樂效果,床上有兩個演員活生生的演出,我們也樂當觀眾。

 

秀皮的彥:

彥彥很「秀皮(台語)」,連生活上的「例行」剪指甲都會怕痛。

剪指甲前和彥彥溝通了再溝通,要開始剪指甲時彥彥還是一直說他會怕痛。為了讓彥彥「漸進式」的接受剪指甲,我們剪指甲時特別只修剪指甲前端,根本沒修剪太多,彥彥還是說很恐懼的說:「我e痛」。

這已經困擾我們很長一段時間,每次剪指甲就是歷經一場動腦的迂迴戰爭。

直到上個星期五晚上我們要出門吃涮涮鍋前,我告訴彥彥:「現在剪完指甲,等一下吃涮涮鍋吃完要吃冰淇淋的時存,再多挖一碗給你呷」。

彥彥當晚竟然就「非常勇敢」的「全程沒喊痛」的剪完指甲。

因為這個「誘餌」奏效?答案是否定的。因為上上週要吃涮涮鍋前,我們也用同樣的方式「利誘」彥彥,但還是失敗。

或許答案就像我們問彥彥時,他給的答案。

彥彥告訴我們:「因為我長大了啊」。

是我們沒發現,還是彥彥突然自己發現?

 

P.S.

以上寫的很生活、寫的很雜,純粹用兩特徵標示彥彥成長過程的個性,他是很有老么個性的小孩。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4340312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