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同仁「君」要轉換跑道,在一起工作四、五年了要離開,還是有些不捨。

想當年她還是實習生,現在竟要放手去柬埔寨當志工帶領,要學蓋房子、種稻米、還有一些手工藝,算是「厲害」的工作內容。

年輕有活力,老了就安逸,電影「練習曲」常被提起的一句話:「有些事情不做,以後就會後悔」,君她對這句話做了最好的實踐和詮釋。

人生的選擇都需要轉念,當君某日邀我去會談室時,從她的表情我大概猜出她可能轉換跑道的念頭。聊完,「終於說了,鬆一口氣」,她說。

希望如果她能不離開,是最好。不過當別人已經開口表示已經考慮清楚,轉個念,剩下的就應該給她祝福。

週日從嘉義返台北,在斗南交流道冷氣突然不涼,還吹起熱風。

我們在次個交流道(莿桐/西螺)下行,交流道旁正好即有間修車廠,老闆檢查了車子後說某某壓縮線圈燒了,說至少要兩個小時才修的好,假日還不一定叫的到貨。

因不想一家老小待在車廠至少兩個小時,因此我們決定開車北上,在很悶熱的同時,媽告訴我:

「神明桌供養萬年青的花瓶用了好幾年,竟打破了」

「早上要拿水桶的時候,滿滿裝水的水桶竟然也破了,整個地板都濕了」

「沒冷氣算是行車的小事情,冥冥之中可能又代替了一些更大的行車問題」,媽說。

媽的想法很正向,很多事情都是「轉念」間就能有不一樣的情緒和心情面對問題。

 

爸離開的後一年我們全家至花蓮玩,在進入蘇花公路的南澳時,孩子說要去7-11買東西,因此我們臨停在7-11前。

買完東西上車時,有路人告訴我們,右後側輪胎看來比較扁,似乎胎壓不夠。

我檢查了一下,輪胎果然有根大鐵釘扎破外輪。

人生地不熟情況下,我們開車出7-11幾百公尺想找看看,如果不行就要叫拖車了。

走沒多久即看到有修車廠,真是如大旱降雲霓的興奮。接著花了一些小錢檢查、補胎。

「運氣真差,怎第一天出遊的路上就碰到這事」,在修車完後我在路上抱怨。

不過媽轉個念告訴我。

因為如果沒有去7-11、如果沒有碰到那個路人,我們直開去蘇花公路九彎十八拐時,不要說行車在斷涯邊危險,就算平安停車也很難找到修車廠,可能要耗掉半天。

「全家平安最重要,這些可能是你爸保佑我們」,媽說。

因為當年我們去花蓮,也把我爸一個出外常帶的銅製觀世音小神像帶出來,感覺就是帶我爸也一起去花蓮玩。

也許這很不科學,沒人能證明相關性,但轉個念以後,很多負面連結和歸因就容易被灑更多正向因子。

 

可能有不少人聽過這個冷笑話:

問:「鄭成功的母親名叫?」

答:「鄭失敗」。

WHY的解釋:因為「失敗為成功之母」

這個問答太冷,令人有差點穿起夾克大衣的衝動,但反省、檢視當中「成功」和「失敗」的關連性,原來成功就是失敗,失敗也是成功,這兩詞彙互動邏輯本身,就是很有意義的探討。

「成功或失敗」、「離開或存在」、「厄運或幸運」、「黑或白」這些二分法的選項,在考試時會有標準答案,但人生不是考試,黑白間存在很大的灰色地帶。

總之,不管在哪時候,人生都需要轉念的簡單智慧,送給要離開的君還有各位,還有自己。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62123730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佑佑皮皮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