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萬里大坪國小022

我想,多數人像我一樣,沒聽過、也不知道新北市萬里區的半山上有間全校僅有約五十幾名學生的學校,她叫「大坪國小」。

讓資源下放偏遠學校是值得的投資,荒涼的山野、轉彎的街巷、陌生的學校、走進去才瞭解這裡隱藏不為外人知的「稀少」本質。

路上,我已經開車了好一陣子,終於看到一個聚集社區,原本以為「喔,終於到了」的心裡對話,好不容易問到路人:「還要往前走啦」。

距離是空間的寫手,常常在未知的道路上,更能釋放空間距離感的能量,不過我很喜歡、也認為應該把資源放給這些被遺忘的鄉村學校。

走了好一陣子,終於看到「大坪國小」的校園入口。

萬里大坪國小029

當天去大坪國小時,剛好遇到校內整修施工~

萬里大坪國小025

今年大坪國小全校五名畢業生,他們應該帶著比五十名、五百名畢業學生有更大的祝福吧。

萬里大坪國小028

萬里大坪國小002

大坪國小這學校的空間感明顯較擁擠~

萬里大坪國小018

萬里大坪國小014

萬里大坪國小004

2011年9月至2012年5月期間,朱銘美術館召集新北市大坪國小、台北市三興國小、光復國小三所小學的79位小朋友, 將持續一年的「每天上學都是一場小旅行」主題課程,透過展覽呈現創作和教學歷程。

1、給小朋友的展覽:帶著旅行書包去探險!

打開展場的旅行書包,找到觀看景物的方法,讓出門上學變成一件每天都期待的探險旅程!再看看15組小玩家如何創作上學途中的獨特風景和故事。

2、給大人的展覽:教學歷程對話

讓孩子在真實的生活環境發現和實踐藝術!從這裡開始,一同思考藝術與孩子的關係。

每一天上學,背著書包走同一條路到校園,瞧瞧書包裡裝了什麼?

課本、直笛、鉛筆、還有哪些東西很特別?

早餐店老闆笑瞇瞇的問候、佇立在圍牆上的鳥兒重奏、還有廟公爺爺津津樂道、令人回味的民間傳說。

這些、那些,全部都裝進我的書包,讓每天重覆行走的上學小徑,成為時時充滿意外風光的旅行路線。 

萬里大坪國小009

萬里大坪國小008

每天上學總會在巷口轉角向右彎,不曾停下腳步留心旁邊的大樹!

每天上學總是在學校對面下車,不知道站牌旁邊的小路上有一間土地公廟!

每天上學總是匆匆忙忙快遲到,來不及跟學校旁的小狗打招呼!

(以上部分資料引自每天上學都是一場小旅行網路訊息)

萬里大坪國小007

萬里大坪國小003

每個學校都被賦予創造自己的特色,從這個小學校走廊放滿各種手鼓,從一進門就看到鼓的標誌,都讓大坪國小的特色不外言喻~

萬里大坪國小027

萬里大坪國小010

大坪國小的天空可看到幾隻老鷹盤旋,後來在大坪國小的90週年紀念牆上看到這隻老鷹,不令人意外。萬里的天空,鵬程萬里!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61450603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佑佑皮皮 大坪國小 萬里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