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新電鋼琴001

 

每個家庭各有其情緒支持系統和動力,有些衝突、有些平淡、有些是支解問題後的深思、有些是同理角色後的自省。要明白箇中道理,必須從自己的經驗本質來看。

家庭永遠是生命重要的一部份,許多電影也以家庭關係為出發點,電影成為關於家庭與婚姻意識型態相當重要的藝術形式與社會實踐。

例如:「推手」、「飲食男女」等都看到主流意識和家庭關係的衝突,其實我們每一個人所處的家庭何嘗不是,只是芸芸眾生的我們沒被寫成故事、拍成電影。

我不太容易去精準的定義我們家庭的關係,說幸福,太虛偽;說平淡,又好像不是這麼一回事。也許就像大雜麵一樣,什麼樣的口味和配料都有,但本質上是正向的:「好吃」。

我曾告訴工作伙伴和研所同學「儀」,如果下輩子要人生重來一次,要我選擇「有像王永慶或郭台銘一樣的財力」或「我的原生家庭」,兩者擇一?

我肯定、毫不考慮......選擇後者。

因為我有個情緒支持力很夠的家庭,我爸一直是我們家人最重要的標竿,不管他是否離開;從小我爸媽給我頗大的自主空間,尊重我的選擇。

我說我姐是我爸媽的最大驕傲也不為過,因為從小到大都屬優秀,不過在外人看似強勢的她卻很照顧我,我人生的第一台電腦也是我姐主動買給我,因為她覺得我正值大學生(大一)應該需要電腦,我大四時我姐又主動幫我替換全新電腦,由她買單(她對自己很節儉)。也幫我設定保單、繳交保險費多年直到我出社會有了工作後才由我自己繳交。

從小到現在,我很感謝我的爸媽不會以踐踏小孩的尊嚴來證明自己的威嚴,我是家裡最小的一份子,但少了當爸爸、媽媽、姊姊的角色傲慢,自然就多出彼此的體貼和關注。

 

爸離開後,媽來台北和我們住。

有時候我一些舉動或想法,佑彥媽會開玩笑說:我對媽還真好。

佑彥媽也會說,她沒看過媽媽這麼照顧兒子的,就算她自己的老媽也不會這樣對她。

「你以後不也會這樣對你的兩個寶貝兒子?」,我回應。

「那可不一定,因為媽對你真好」,佑彥媽說。

我知道有時候可能不耐,有些是觀念上的落差,我平常也會對我媽態度不好(或很不好)。

年紀較輕時是「被罵後」才知道自己的情緒性話語傷人,算是「被動」反省。

我越年長後,有時候說完話「下一秒」就會反射性的自省:「我剛說話的態度應該這樣嗎?」。

 

佑佑八月開始學鋼琴,記憶中佑佑才用「一指彈琴」,怎現在已經用「兩手可一起彈琴」,這四個月他進步很多,除了鋼琴老師教導有方外,很大原因是我媽在佑佑學鋼琴前即把認譜、拍子等樂理都教佑佑(包括彥彥)了。因此不會像完全沒接觸過音樂的孩子,需要從頭摸索,學琴的品質也較為事半功倍。

佑佑學鋼琴後,因為家裡是電子琴(也是我姐買的),電子琴的按鍵重量很輕,考量已經讓孩子學鋼琴了,既然正式學了就該買台「電鋼琴」讓小孩熟悉彈鋼琴的力道。

因此頗早我已「預告」孩子我會買台「電鋼琴」,我曾帶佑佑去了實體音樂行看過、也在網路團購網比較過,但遲遲沒有下手。

媽在家偶爾會問,「怎麼說要買還沒買?」

「等年底拿年終我會買」,我說。

我媽知道我口袋不深,又不想一直問我哪時候買鋼琴的事,因此藉口佑佑下個月生日,主動說要送孩子一台電鋼琴。

「明年你姐回來,他們孩子如果要學琴,我也會買一台給諒和誼學」,我媽說。

 

昨晚「電鋼琴」到了,看著專人慢慢組裝,從無到有也意味它成為我家的一份子。

洗澡時我問佑佑:「你甘嘸(有沒有)謅高興e?」

「謝謝爸爸」,佑佑下意識的以為我在「討愛」。

「不是謝謝我,這是阿嬤用她e錢買e」

「不是我也不是媽媽,是˙阿˙嬤˙送˙e」,我們可不能搭順風車,要把施、受者講的非常清楚。

「這是阿嬤給你e生日禮物,算是你和弟弟『公家e』,以後弟弟也要用,不是只有你e」

我告訴佑佑、彥彥:

「阿嬤真的非常愛你們,以後長大一定要很照顧阿嬤」

「不能像有些忤逆阿嬤的新聞發生,否則爸爸會把你們PA(打)死啊」。

我很感謝我媽容忍我有時候的說話不敬,也感謝我媽對佑佑、彥彥這兩隻無償的照顧。

這是一條兒歌,也是我心情的映照:

「我的家庭真可愛,整潔美滿又安康」

「姐妹兄弟很和氣,父母都慈祥」

「雖然沒有好花園,春蘭秋桂長飄香」

「雖然沒有大廳堂,冬天溫暖夏天涼」

「可愛的家庭呀」

我不能離開你,你的恩惠比天長」

 

買新電鋼琴002

(即將被封包的電子琴,還有即將新生的電鋼琴)

買新電鋼琴006

(可能是新的電鋼琴,彈起來總覺得特別好聽)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55750595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