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一個看來不太重要,但也很重要的訊息......如果你平常有照相習慣的話。

最近最近在衝一些年假,上週回嘉義前先去南投走走,放了四天假(今年還有假沒放完),這四天我用一張8G的相機記憶卡(CF),8G的容量幾乎照滿(檢視照相機CF卡的剩餘容量剩不到1G)。

昨晚八點多回到台北家後,認為已經許久沒整理照片,順便把記憶卡的照片都loading到電腦。

 

悲慘的事情發生......

在電腦的CF卡顯示著黑底白字......「記憶卡沒格式化,請先格式化」。

不會吧,格式化以後我這幾天照的照片不都烏有?

 

抱著一絲希望,把記憶卡裝回相機用預覽的方式看能不能直接從相機接傳輸線到電腦下載相片。

當我看到明明可預覽照片的相機,也顯示:

記憶卡沒格式化,請先格式化」幾個字後......

不─會─吧─,老大! 

趕快上網找一些救援程式:

 

其一:失敗

有網友說,這是記憶卡中了kavo,信誓旦旦說掃過以後就可以讀了。

我找了許久才找到該軟體,掃了一下測試後......還是一樣啊(超灰心)。

 

其二:還是失敗

然後看到有網友說自己的相片遺失經驗,只要不要繼續照相(會把之前照的檔案「覆寫」,神仙來也沒救),用BAD COPY PRO幾乎都能救。

看到這個軟體簡直像是雨降甘霖,趕快去找下載點下載,但只找到免費30天的軟體。

想說現在只要能把之前的照片救回來,用完即丟,3天都沒關係,先下載使用再說。

使用BAD COPY PRO這軟體時剛開始會讓我感到有信心的原因是:

執行該軟體時,確實看到很多照片被下載到電腦的畫面,只是速度有點慢(這時已經拖到晚上十一點多了)。

時間久沒關係,看樣子應該成功了......我當時想。

只是下載完時,是有檔案.....但沒有一張打的開,都是損壞的(整個快暈倒)。

  

再去網路找相關訊息,有使用過的網友寫道:

檔案的修復速度視檔案大小和遺失片段情況而定,超過1MB以上的檔案損失率超過 55%,往往需要15分鐘以上的時間。而且損失超過45%以上的檔案通常救回後也不一定能夠使用。

因為我照相九成九都用Raw檔,一張相片平均要7到8M,因此根本都無法修復救援成功。 

人說「欲哭無淚」(有點老梗的形容詞),我當時懂這個意思了。

一點都不誇張,一想到怎麼照片都不見了,心情整個非常、非常、非常、......非常的倒退嚕。

 

其三:YES!

我又上網找一些網友提供的救援軟體,但不是載點找不到,就是看軟體內文說明功能不適合我的狀況。

「皇天不負苦心人」(非常老梗的形容詞詞),不過真的是皇天不負苦心人......

不想放棄這些照片,管他什麼軟體都試,死馬當活馬醫。

 

終於看到一個救援軟體: 「Digital Image Recovery  記憶卡搶救大師」。

我要拿香拜拜了......因為成功了。

這軟體下載修復照片時,也需要一些時間(近8G的下載,需要約四、五十分鐘)。

 

因為有「切身之痛」,每個人也許偶爾衰神附身就會碰到,覺得應該分享這次經驗(希望你們別用到啊)。

 

★ 使用方式:

這軟體的使用非常簡單,請至軟體王下載「Digital Image Recovery  記憶卡搶救大師」,這軟體是免費的(不是Demo):

http://reg.softking.com.tw/freeware/download.asp?fid3=16545

 

1.下載、安裝完成,桌面會出現一個紅十字的救援圖示(如下):

記憶卡搶救大師4

2.「Digital Image Recovery  記憶卡搶救大師」比較人性的是,可以選擇自己習慣的語言。

例如選擇繁體中文「Chinese(traditional)」後,按OK。

記憶卡搶救大師1

3.這步驟是「Digital Image Recovery  記憶卡搶救大師」的主要執行頁面。

左側「磁碟」,請選擇「遺失、讀不到、被要求格式化」的這個磁碟槽代碼。

右側「儲存位置」,請自己開一個要儲存救回照片、檔案的資料夾。

「複試次數」和「每次閱讀扇區」原則上應該不需要修改(我沒修改,也不知道改完會有什麼影響)。

按「開始」鍵。

「Digital Image Recovery  記憶卡搶救大師」就開始幫你搶救你讀不到、遺失的照片、檔案了。

 記憶卡搶救大師2

接著,你只要去泡澡、喝杯咖啡小憩一下,就可以等待「失而復返」的照片了。

 

4.比較奇怪的是,被就回的檔案檔號不會依序(也就是依照拍攝時間)排序。

多數人的相機設定成像為jpg檔,補救後的檔案還是jpg檔(如下圖有顯示圖案,就是jpg檔)。

但如果你原本用Raw檔照相者,原本的Raw檔都會自動轉成tif檔,就是副檔名都變成tif了,檔案還是一樣大(一張約7-9M),能救回來就要燒香拜拜了,什麼檔也別太計較了,甘溫甘溫!

(用Raw檔是相對少數,但還是把自己實戰經驗分享給有用Raw檔的格友參考)

 記憶卡搶救大師3

 

◎ 心得隨寫:

昨晚心情真是洗三溫暖,例如你出國幾天照了很多照片回來,在電腦上看到記憶卡讀不到照片、顯示需要格式化......

這時沒有晴天霹靂的感覺,那可真沒符合人性,整個欲哭無淚啊。

「Digital Image Recovery  記憶卡搶救大師」實在很受用,從這次自己「被驚嚇」的經驗,透過自己土法煉鋼的搜尋網路各種救援軟體後,不保證以後碰到這種情形都可迎刃而解。

格友有不少人都有照相的習慣,因此覺得這個訊息一定要分享,是一個解決的管道之一。

 

不管這軟體多麼神奇、好用或超級無敵厲害......

上天保佑,你們沒機會別用到這軟體,千萬別碰到這種鳥事啊。

 

P.S.

另外在找相機記憶卡讀不到時有看到相關知識,不經過證實,但格友可參考參考,純分享:

1.照相機的記憶卡雖然可以當隨身碟,但盡量不要當隨身碟用,純粹用在儲存相片,因為如果常存一些電腦資料,容易讓記憶卡中毒,等到出遊一趟要下載時才發現整個有問題,那就呼天不應呼地不靈了。

2.格式化相機的記憶卡時,盡量不要用電腦的格式化方式,而是用相機內部本身的格式化功能,否則有時候會有相衝問題。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21587109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