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梯坪020

塞車文,都已經冬衣上場的時節,但還有幾篇想PO未PO的親子遊記,有時間要趁這幾天盡快整理完,有興趣去花蓮遊玩的人也可參考參考。

 

◎ 石梯坪:

石梯坪風景區就位於「月洞奇觀」的斜對面約一、兩分鐘車程而已,雖然逛完月洞後已經近午後,不過因為石梯坪、石梯港算是「隔壁景點」、我們也沒來過,因此也順道一遊。

石梯坪017

石梯坪位在花蓮縣豐濱鄉石梯灣的南側尾端,海岸景觀非常精彩。

網路相關資料顯示,清朝光緒年間,統領吳光亮率兵開路,在這裡看見沿岸岩盤突伸入海,長短不一,像一排排階梯,遂有此名。

石梯坪016

很多大型的壺穴景觀(都比彥彥大了)~

石梯坪014

石梯坪018

石梯坪整個區域是一個面積極大的海岸階地,海蝕地形十分發達,海蝕平台、隆起珊瑚礁、海蝕溝、海蝕崖等觸目皆是,尤其是壺穴景觀堪稱台灣第一。

石梯坪010

石梯坪位於豐濱鄉花東海岸公路67公里處,位於石梯灣南側的尾端,為一處綿亙達一公里、布滿灰白色奇岩怪石的海濱。

景象壯闊,與海岸公路沿途的地質景觀相較,大異其趣。

石梯坪019

因為海蝕平台、海蝕溝、海蝕崖、珊瑚礁岩等在此都可看見,更被稱為「海邊地形教室」。

石梯坪011

石梯坪015

東海岸的風景都美,而石梯坪有不同的美~

石梯坪021

石梯坪的「灰白色」景象,也算是這裡除了「地形教室」外的另一特色。

石梯坪022

石梯坪007

石梯坪是靠海外側的那片灰白色海岸,後面規劃有草原和大理石藝術品。

不知道因為石梯坪風景區免門票(這裡免門票、停車場也免費)?還是成為開花蓮台東遠途的中繼休息站?在石梯坪碰到許多遊覽車戴著中國觀光客來這裡走動。

如果只想隨意散步,草原+石梯坪是個適合休息的地方。如果還想對外延伸,石梯坪還有二公里的石砌步道,也可登上海蝕平台瞭望美景。

當然,隔壁還有「石梯港」......

 

◎ 石梯漁港:

石梯坪002

石梯坪海岸風景區的隔壁就是石梯漁港,有時間也可以繞繞(如果是非假日也可直接開車進去港內)~

石梯坪006

石梯漁港也是賞鯨的發源地,不過賞鯨也有時節性,九月後賞鯨的機會就比較少,至於哪時候出航比較適合還是得和當地船家再確認。

石梯坪004

石梯港小小的景觀橋~

石梯坪005

因為石梯是個風景區,因此石梯港的週邊設施也經過在地政府規劃整修過~

石梯坪001

石梯坪003

石梯港一隅~

石梯港除了是賞鯨的發源地,也有在地人賣飛魚乾(蔗燻飛魚干)。因為沒吃過飛魚,佑彥媽要嚐鮮也下車買了兩條要回家嘗試(魚刺不少)。

石梯港飛魚111175

比起墾丁的商業氣息掛帥,往墾丁就是那一條路,因此假日塞車也是常態(最好能非假日來);東海岸比較大天大地,台灣後山的美景值得讓想放鬆心情的人來逛逛。

比起墾丁,我喜歡花東海岸的感覺~

 

交通:

在花蓮玩的開車路線都很簡單,不是走台9就是台11後再向枝節延伸。石梯港、石梯坪就位於「月洞奇觀」的對面,可由花蓮走11號省道南下,經水璉、磯崎可抵豐濱,全程約70公里,路上有指標很好找(豐濱鄉比較屬於花蓮南部)。

◎ 引用資料:

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花蓮縣石梯坪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28370818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