彥彥明明還小,怎會滿五歲了?再不到一個月就要上大班,明年就是小學生。一點也看不出來,明明他是我們家最可愛的小彥啊。

我看佑彥媽和彥彥玩不倒翁的遊戲時,「有子萬事足」的感受就寫在臉上。

彥彥隨孩子的媽擺佈,坐著的彥彥就像一個不倒翁,前搖、左搖、隨便搖,彥彥有他的搖擺韻律,逗得他老媽很樂。

「怎麼這麼可愛啊」,佑彥媽總會這樣說。

 

教養書能建立教養態度和親子相處的原則性建議,不過家家有本育兒經,如果把小孩當成是個獨立個體,那個別化的問題,應該有差別化的教養方式,把教養書當聖旨,不同的個性差異卻用同一準則教養小孩,是挺風險的育兒態度。

我很早就觀察到佑佑、彥彥個性的差異性。

彥彥是個對人(環境)敏感的小孩,因此到陌生環境總少了份安全感,彥彥被罵的時候整個人就很正襟危坐,手貼著大腿,眼睛睜大大又帶點可愛的眼神看著你。

彥彥這種「渾然天成」天生惹我們愛的樣子,我承認對我們來說挺有殺傷力,每次盛怒的時候看到彥彥的樣子,氣會消了一半。

佑佑、彥彥這兩隻的個性雖然有差異,會爭吵、也會有歡笑,但大致而言我頗滿意這兩隻的互動狀況。就像陽光下的樹木必然有陰影,鋼琴必然有黑白鍵盤一樣,光影、黑白都相互依附、彼此存在。

 

生日禮物有多種,我送了彥彥之前總愛提及的動物拼圖,佑彥媽送了彥彥一本書。

彥彥早上打電話過來告訴我,阿嬤送他的生日禮物是「幫小兔兔縫好,因為他的小兔兔又壞了」。

「把小兔兔縫好,也能當成生日禮物?」我頓了幾秒,不過接著我很喜樂的告訴彥彥:

「弟弟,阿嬤這個生日禮物好棒啊」。

我不是打呼龍告訴彥彥這句話,而是打從心底告訴彥彥我的想法。

因生日禮物不見得需要用錢買,我覺得我媽這個生日禮物就很棒啊!

之前我媽救回小兔兔的屁股,這個彥彥最重要的好朋友;這次小兔兔的身體又有點小裂痕,我媽的巧手就像3M,無痕把小兔兔縫好,小兔兔再次重生。

因此我媽送彥彥這個「把小兔兔縫好」的生日禮物,反而更有意義。

免費,卻無價。

 

總的來說,因為每家子的經濟能力左異,我們送彥彥的生日禮物都不貴,除了物質的禮物外,我們送彥彥「最好的生日禮物」是什麼?

佑佑平日都早起,今早上一起床彥彥還在睡覺,佑佑主動的跑到彥彥的耳朵邊,小小聲的告訴還在睡覺的老弟:「彥彥,生日快樂」。

他老哥佑佑在這五年陪伴他長大,未來的五年、五十年也希望當彼此扶持的港灣、情緒的靠山、相互依靠的臂彎。

因此「佑佑」這位老哥,是我們送彥彥「最好的生日禮物」。

 

今天是屬於彥彥「熊大的一天(台語)」,現在孩子睡了,在靜夜裡反思:我是當爸爸才知道怎麼當爸爸的,我也是為如父母後才知道父母之愛是無形但而有力,這種感覺會讓父母「願意放下一切為孩子去努力、去追尋」。

過熱的文字總在訴諸情感後覺得濫情,但我還是得說,我們很愛佑佑和彥彥。

一年三百六十五天,生日只有一天,但確立了真、美與愛絕非稍縱即逝的一天感動,而是持續的感受,如此父母對親情的鍛鍊就會有更縱深的踐履。

最後一句,不免俗套祝福五歲的彥彥:

希望彥彥今晚睡夢中嘴角能微揚,有個收到好多生日禮物的好夢,在夢裡找到屬於他最好的生日禮物(好多糖果、好多玩具、好多動物、好多屬於他現實生活無法實現的滿足)。

 

P.S.

佑佑今早在我無預警的情況下第一個對彥彥說生日快樂,搶得先機拔得頭籌;那我決定在今天彥彥生日睡覺前的最後幾分鐘,當今天最後一個祝他生日快樂的人,版回一城。

彥彥5歲生日0001

照例,我們生日買了一個小小的生日蛋糕和Pizza,用簡單的方式全家人一起過生日~

彥彥5歲生日0002

彥彥5歲生日0005

彥彥把他在家裡的「所有好朋友」都搬出來,一起祝福~

彥彥5歲生日0010

最重要的四個人~

彥彥5歲生日0008

彥彥5歲生日0015

此篇生日文的最後一張照片~關燈唱生日快樂歌前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49459538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