彥,你一歲了,如果我們之前有照顧你比較欠缺的地方,往後一併補上。這一年,我曾因為被佑彥阿嬤說偏心而之爭論、同事說格子多是佑佑而反駁、被佑彥媽說只關心佑佑而互相鬧脾氣、也曾被姐說我忽略彥彥而心生不滿。


或許我外在行為的解讀是「我偏心佑佑」,但我沒有。


我不知道要如何證明,因為對於一個嬰兒而言,彥的哭有時候我無力安撫。對別人從來不大小眼,遑論對自己的小孩,為什麼會偏心?是因為我和佑的互動多於和彥的互動?對於別人的偏心標籤論,都讓我內心顯得沈重。


彥彥的出生和佑佑背景條件本不相同,佑佑出生受到我爸媽百般呵護,因為我是「我家的獨子」,而佑佑當時出生也是「我家的獨子」。


誰知道「獨子的......獨子」威力有多大?他受到比一國之尊阿扁家「比金孫還金孫」的待遇,但我家僅中產收入,我指的是「精神」上的寵幸而非物質的施予。


然而因我爸往生,我媽(佑彥阿嬤)從嘉義上來和我們住,接著彥彥出生,一連串的事件發展,佑彥阿嬤從小帶佑佑慢慢長大,來台北後「理所當然」接著帶佑佑,而彥彥也被「理所當然」的交付給社區內的保母帶,我們無法改變這事實,僅能更用「心」照顧彥彥,這真是先天上的不平等,對彥彥而言。


我不覺得我已偏心,我該偏心,或我會偏心。


只是彥彥還小的時候,他的確非常黏佑彥媽,只要佑彥媽一離開房間或視線,等於宣告彥彥下一步的制式情緒反應:哭。我不想把照顧小兒的責任訴諸所謂「女性的母性」的「性別差異」,但有時候確實是佑彥媽比較有辦法安撫彥的情緒。


彥彥滿一歲了,我們都覺得他現在是「愛掐」(閩南語,也就是華語的「好動」)的時期,但老實說彥彥也很好帶,出外他幾乎很少哭鬧、晚上也很好騙睡,和時鐘一樣,晚上十點左右就準時向周公報到。


軟骨功04


雖然我不是生手爸,已經有佑佑這隻小猴子的經驗,但彥彥這一年還是讓我學習到許多,因為總能在我家這兩隻小鬼的互動中,找到工作外的歡愉,書本外的成長。


彥彥,你加入我們的家庭後,當然讓我們的生活起了許多變化,但也讓我們原本的緊密家庭關係更為牢固。


當你還沒出生時,你媽會問你哥哥:「媽咪的寶貝有幾個?


你哥哥的標準答案:「一個,秉佑啦!」。


你出生後,你知道當你媽問哥哥相同的問題時,哥哥以前的標準答案不再標準,因為他已經彈性回答:「兩個,一個弟弟,一個秉佑啦!」。


問佑佑:「那爸爸有幾個寶貝?」你哥哥也會加上另外一個人。他很聰明,他很照顧你(不過包括下面這張照片),如果你哥哥未來都如此「罩」你,這是你一生中最大的福氣,相互支持的手足也是我們送給你們未來的最好禮物。


漁人碼頭38


 


 



我沒有偏心,時間也漸漸證明,你媽也不認為我偏心。一年了,現在你都喜歡讓我抱,你媽想抱你時你給你媽一個轉身繼續抱緊我,你知道那時我的眼神有多驕傲,你媽從我臉上讀出幾個字:「你看,彥比較喜歡我」。


總是覺得「兒,是我師」,你哥哥讓我們出嘗第一次學習如何為人父母,而你讓我們因為有了父母的經驗,更摸索生育、養育、教育的差別。重要的是你的出生,讓我們看到「只有你哥哥時」欠缺的美好經驗,因為我們現在有兩隻會互動的聰明可愛寶貝。


只是立書「我的小孩很聰明可愛」的自我暗喻是一種冒險和炫耀,雖然佑彥媽也常對你們說:「生到你們兩個真是福氣,因為健康可愛又不難帶」。不過我常澆你媽冷水:「妳要先有預設心理,以後他們也會跟你頂嘴、吵架、或做事不合妳意,只因為他們還小......」。


我們已經做好你們未來可能改變的心理準備,一歲後你要面對的心生理變化也很大,請和我們一起加油。



 


寫這篇日誌時自己思索:什麼時候,我對於「偏心」這個字眼如此敏感?什麼時候,我才強烈感受到教養兩個小孩,會遭遇到經濟以外的問題存在?當我重新回顧這些心情時,彥彥已經是一位從嗷嗷待哺、到爬、到站的「一歲」嬰佑兒了。


對於你,我不否認我一定失落什麼,否則不會在這一篇日誌中突然發現許多不同的彥彥。


在你一歲的今天,我還是不免有些狂想:


對於嘉義的感情,於你是間接的,有關嘉義老家的記憶與傳統,應該會來自我的轉述。你的阿公沒見過你,但阿公往生前已經知道我們家即將有第二個寶貝,等你大些,我們會告訴你許多阿公的故事,或許由你哥哥轉述呢。


因為你哥哥曾經和阿公生活一年,雖然他只有兩歲六個月,「問世」也不過九百多天,但他沒忘記曾經愛他的阿公,等你更大些,我們也會給你阿公為人處事的記憶。


少了阿公的照顧,不過你多了一個哥哥的照顧,陪你玩樂,那是你哥哥小時候未曾享受到的特權。



 


彥兒,你一歲了,健康長大似乎是最好的祝福,你阿嬤、你媽、哥哥、我在這裡都用力祝福你,下星期一生日蛋糕奉上,給你一個「人生第一個生日」的重要記憶。


彥,生日快樂~


[ 加入書籤 ]

HemiDemi MyShare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 furl 加入此網頁到:YouPus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