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彥彥在四號公園0018

彥彥從五、六月就開始期待他八月的四歲生日,這「倒數計時」我們本來就當成是和小孩口語上不太正經的互動,因為八月生日還這麼久。

但對大人而言的漫漫長夜,對小孩而言他們是有意義的等待,有夢最美、被期待的生日快樂不也是?

彥彥明天4歲生日,真正的滿4歲。

彥彥倒數前的這幾天都會問:今天幾月幾號了?

當七月跨到八月時,彥彥很高興「八」月這個數字,因為意味八月十日「屬於他『熊大(最大)』的日子」就快到來,我們不知為何心情也跟著彥彥起伏,這幾天會跟著他的情緒興奮。

和佑佑看書的歷史、民間故事取向不同,彥彥從小到現在就鍾情「動物」類的書籍。

上次買恐龍的書彥彥比較沒「捧場」,因為彥彥定義的動物比較屬於「地球上目前的野生動物」,恐龍書比較沒獲得彥彥青睞。

當然,彥彥認識的字很少,因此很多動物書上的內容都是他老哥佑佑教的,彥彥總說:「哥哥c我e老師」。

我們上次回嘉義老家,可能太久沒住人,我媽在牆上發現有白蟻的跡象,然後用鏟子破壞白蟻的路徑。

「我們在家裡應該要養一種動物」,彥彥向我們建議。

「我們在家養穿山甲就好了」,彥彥接著說。

「因為穿山甲伊e呷白蟻啊」,彥彥解釋。

「不能養食蟻獸,因為食蟻獸伊c呷螞蟻e,不是呷白蟻e」,彥彥接著「補充說明」,這是「動物小百科」寫的啊。

此例子告訴我們:

小孩子的看書理解力總會在特定時間適時發揮,而小孩子的聯想力,總比大人豐富許多。

  

P.S.

現在是8/10的凌晨時分,正是彥彥的4歲生日的第一個小時。

如果非壽星也許願成真,我會祈禱4歲彥彥的快樂與幸福,以及心裡永遠為愛他與他愛的家人保留笑容和淨土。

 

◎ 有興趣,也可看以下相關文章:

【小孩看書】主觀側寫之1:誰陪讀?

【小孩看書】主觀側寫之2:誰選書?

【小孩看書】主觀側寫之3:書局軼事~書香界也有郭台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