佑佑六歲,很小,但責任不小。我曾告訴佑佑,如果爸爸突然走了,一定要照顧好弟弟;如果當時佑佑已經長大了,一定要照顧好阿嬤和媽媽,因為他是家裡最大的小男人。

佑佑看似聽懂,「我知道啦」,他點著頭邊說道。

這樣聽起來,好像「老大」、「男人」都有其「保護別人」的宿命?

我們和小孩沒有太多禁忌的話題,但拋出一些他們平常不會思考的問題,聽聽他們的說法也很好。

五年前我曾嚐到父親與死神搏鬥但擦身未過的滋味,也領略死別的苦澀。

當然這幾年間,我們家已走過家裡突然少了一個重要親人的事實,因為在微曦的早晨中清醒,人生依然要繼續過。

不過「分離」是一種心理狀態,除了親情牽絆外,也會有生活習慣上的改變,產生生活狀況的無可預測的距離,也許成熟的人可以領略,但身在其中的人會有強烈落差。

就我們而言,在車上、在床上都是個很適合聊天的地方。

「要照顧好阿嬤、媽媽」的這個點,我也知道佑佑還擔負不起。但哥哥記得要「照顧弟弟」這個點,佑佑「形式上」已經可以扮演一個照顧者的角色。

所謂的「照顧」當然不是負責弟弟所有生活上的照應,而是他必須知道,他和弟弟除了是血緣的手足、也是情感支持的伙伴。

 

我們很容易期待人生,但現實人生讓我們非預期的出現許多變數。

前天看到一則曾姓大學生在台北某路擦撞後,又被連續追撞致死的新聞。

看到曾爸爸老淚縱橫的說:九年前他生日,太太遇到強盜殺害,如今碰上父親節,兒子本來還開心的討論要去慶祝,現在卻天人永隔。

其實看到這則新聞不知為何,我總覺得特別難過,打從心裡難過的這種。

因為總覺得這位爸爸辛苦的撫養兩個兒子,這位曾同學捨不得爸爸兼三份工作,就連暑假都找打工,貼補家用,想不到正準備回家,在父親節前夕卻突然離開。

這真是悲傷的父親節,老天爺開了他一個大玩笑。

 

人生無常,因此偶爾我們會和孩子聊些和現實生活反差性大的問題,這種問題他們不懂嗎?我不認為。

因為只要能提及這些問題,讓孩子理解人生的變(世態)與不變(親情),對他們而言、對我們家庭情感凝聚都是有正面幫助。

佑佑愛去廟裡拜拜,拜拜時他也會唸唸有詞的:希望老天爺保佑我們家平安順心....等。

也因此我告訴佑佑:

「如果爸爸突然走了,我會像阿公一樣變一個神,我會在遠方保佑你,讓你更有勇氣去保護我們的家人」。

想想,離開人世能留下來的,還是無形的親情力量吧,那天空反而不再是搖不可期的嚮往,因為我們會彼此思念、彼此保佑、彼此遙望。

 

P.S.

爸在的時候,我們會幫他過父親節,而我自己不過父親節。父親節前夕總要告訴天上的爸:父親節快樂!您的金孫這幾年都健康長大!我們都很OK!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49171827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