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萊溪護魚步道043

別想太多,這是「魚柱」,「魚柱」好嗎!

蓬萊溪護魚步道004

蓬萊溪護魚步道003

蓬萊溪自然生態園區(護魚步道)位於苗栗南庄的蓬萊村,以觀魚步道而聞名。我們會來蓬萊溪護魚步道,是因為某次從三義走鄉道至南庄,在原本人不多的路上看到還未至南庄市區的路上為何停車場停滿車子和遊覽車?

這次去屏東前我們打算在南庄紅磚屋住,也順便去之前「停車場停滿車的地方:蓬萊溪自然生態園區(蓬萊溪護魚步道)」,這是我們六天五夜國民旅遊的第一個景點。

這是一個政府結合蓬萊社區民眾封溪護魚成功的故事(相關引自蓬萊溪護魚步道):

過去蓬萊溪,舊稱「南河」,是屬於中港溪的上游,原本豐富的魚群資源,卻因濫捕而逐漸枯竭。

2001年,南庄鄉公所正式公告實施封溪護魚計畫,蓬萊社區居民組織護溪巡邏隊,守護河川,經過長時間的努力終於使蓬萊溪的生態逐漸恢復穩定。

蓬萊溪護魚步道002

蓬萊溪護魚步道007

蓬萊溪護魚步道042

蓬萊溪護魚步道041

 

蓬萊溪護魚步道039

蓬萊溪護魚步道038

蓬萊溪護魚步道037

護魚步道依水而建,為了保留溪岸旁的地貌,有許多路段搭架竹橋供民眾通行,因未破壞植物,夏天走來也可以感受到一旁的綠蔭。從途中可隨時循原路走回,或者選擇全程走完自蓬萊國小出口出,全程大約一個半小時。

 

蓬萊溪護魚步道035

蓬萊溪護魚步道034

蓬萊溪自然生態園區沿著蓬萊溪岸闢建了一條長約2.4公里的觀魚步道,隨著溪岸的地形,除了鋪上枕木或架上棧道外,比較後段也有部分步道是利用溪邊石塊砌成簡易的石階。

蓬萊溪護魚步道033

 

蓬萊溪護魚步道031

蓬萊溪護魚步道030

蓬萊溪護魚步道029

蓬萊溪護魚步道028

南庄護魚步道旁的蓬萊溪溪水潺潺清澈,加上週遭濃密綠林環繞、溪中大小石頭自然散落,漫步在溪流林蔭間,實在是山林仙境。

蓬萊溪護魚步道027

 

蓬萊溪護魚步道025

蓬萊溪護魚步道024

護魚步道沿途依蓬萊溪的流水岸林設置賞溪台、觀魚淵、親水池等,先天的自然勝景與豐富的魚種類,讓外來客體驗到蓬萊社區居民對護魚的用心。

 

 

蓬萊溪護魚步道021

蓬萊溪護魚步道019

 

蓬萊溪護魚步道017

護魚步道水聲時而潺潺,感受與體驗溪流生態之美。

蓬萊溪護魚步道016

蓬萊溪護魚步道015

 

 

蓬萊溪護魚步道012

全長 950 公尺的護魚步道,可以欣賞到許多台灣苦花、淡水石斑(溪哥)、花鰍、等魚群外,也因為護溪使得這些魚群漸漸不怕人,旅客可以下水泡腳和溪魚親親。

 

蓬萊溪護魚步道010

蓬萊溪護魚步道020

步道全程路況因為有經過整理,走在護魚步道上還能聽到悅耳的鳥叫聲和溪流潺潺的流水聲,停下腳步就可看到成群的魚兒悠遊,真是一條令人心散心散步皆宜曠的觀魚步道。

蓬萊溪的護魚行動也榮獲行政院舉辦的「魅力城鄉」「優質自然生態景觀獎」 的首獎,非常不容易,因此蓬萊溪一躍成為南庄鄉重要的觀光景點。

但不知道是欠缺行銷還是國人對這方面的自然人文之旅比較興趣缺缺?說起南庄,大部分的人想起的還是南庄的桂花巷老街(遠比南庄的蓬萊溪護魚步道有名許多)。

蓬萊溪護魚步道026

蓬萊溪護魚步道可直接走至蓬萊社區、七星宮,但一般人對拜拜比較沒興趣,有興趣可看下面當天我們去蓬萊社區七星宮的照片:

蓬萊社區七星宮010

蓬萊社區出去即是蓬萊派出所,總之蓬萊社區的「規模」很小,因人口少、風景佳、人文純樸之故,也有蓬萊仙境之美名。

 

蓬萊社區七星宮008

彥彥的小兔兔一樣跟我們出遊~

 

蓬萊社區七星宮006

蓬萊社區七星宮005

七星宮~

 

蓬萊社區七星宮003

蓬萊社區七星宮002

蓬萊社區七星宮001

我們有和廟裡的一個阿婆聊天,語音聽起來不太像是平地漢人的音調,原來阿婆是客家人,她說蓬萊社區很多都是賽夏族人,當矮靈祭來臨前他們會在七星宮前這個廣場練習跳舞,今年剛好有向天湖矮人祭,賽夏族那幾天平常也在七星宮前練習,只可惜我們去的當時沒機會看到。

接著,我們就去八卦力相關景點.......

 

◎ 如何去:

開車→由中山高下頭份、三灣交流道後,沿著3號省道往三灣南行,過三灣國中再由124甲縣道往南庄方向,過南庄老街續往前行10分鐘左右即抵。

 

◎ 有興趣也可看當天其他鄰近景點:

【南庄兩天一夜之1】八卦力(嘎嘎歐岸部落)、八卦力吊橋、段木香菇~小推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40551375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