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芝茭白筍節(民主公王水車園區)007

佑佑喜歡吃茭白筍,每年三芝的茭白筍節我們都沒去體驗過,今年事前知道茭白筍節的日期,當天又無他事,因此就全家去三芝茭白筍水車文化節的會場看看。

原本只是要去會場吃眾多口味的茭白筍,但因為我們九點多就到茭白筍節的會場(淺水灣停車場),看到有免費接駁公車會免費帶遊客暢由三芝鄉五個重要的「水車園區」,其中四個我們都沒去過,也不知道在哪裡(只和佑彥媽兩人去過根德水車園區),因此搭免費接駁巴士遊三芝的動力慢慢油然而生。

我們習慣自己開車隨遊比較機動隨性,但因為當天遊客不多可直接上車,且我看接駁小巴士會貫穿三芝鄉的田野,也會去之前從未去過的水口民主公王宮,因此和佑彥討論後決定臨時上車,不用開車即可漫遊三芝的鄉野,挺不賴。

 

◎ 民主公王水車園區:

三芝茭白筍節(民主公王水車園區)027

民主公王水車園區的入口大石碑~

三芝茭白筍節(民主公王水車園區)011

民主公王水車園區位於新庄村大坑溪下游民主公王宮旁,每年皆配合民主公王廟元宵節,配合該宮每年元宵節猜燈謎、分豬公肉等民俗活動,可略窺當初農閒之餘之民俗活動。

三芝茭白筍節(民主公王水車園區)012

現在很少見的水車在三芝的寧靜的田地林原間,顯的更有古意~

三芝茭白筍節(民主公王水車園區)010

三芝茭白筍節(民主公王水車園區)008

三芝茭白筍節(民主公王水車園區)006

三芝茭白筍節(民主公王水車園區)003

民主公王水車園區和水口民主公王宮只有幾步之遙(如上圖紅色建築,即是水口民主公王宮的入口)~

 

◎ 水口民主公王宮: 

三芝的水車園區都不大,和我們一起搭免費接駁巴士的遊客逛完水車後都往回走,因為多數人對地方廟宇比較沒興趣。

老實說,我會覺得有點可惜,不是指宗教上的信仰,而是地方廟宇相當程度也可瞭解當地信仰與文化,有空的話(而且是緊鄰)可去漫步走走。

三芝茭白筍節(民主公王水車園區)025

水口民主公王宮的入口~

三芝茭白筍節(民主公王水車園區)013

不免俗,民主公王宮前也有個小水車~

三芝茭白筍節(民主公王水車園區)024

三芝茭白筍節(民主公王水車園區)022

主神:民主公王~

三芝茭白筍節(民主公王水車園區)021

三芝茭白筍節(民主公王水車園區)017

看到廟宇就會進去拜拜的佑佑,看他拿香默默的唸著給別人、給家人的祝福,常常不知道這樣靜態的拜拜為核對他有吸引力?

三芝茭白筍節(民主公王水車園區)018

給石獅戴帽子的彥彥~彥彥對拜拜相對沒興趣,我們都隨意,要拜不拜都OK

三芝茭白筍節(民主公王水車園區)015

平安吉利龜~

三芝茭白筍節(民主公王水車園區)016

水口?民主公王?我想很多人都對這兩個名詞有疑問,不知為何而來。

我們走淡水至金山濱海公路時,常會在三芝鄉省道相關路標,但因為此宮是小廟,因此路標也小,每次開車一瞥心中都會有兩種念頭:

1.民主公王?有政治意涵?

2.不自覺的會在心中默唸:「口水」。

請別念錯,是「水口」,而且是有典故的。

以下文史資料引自三芝鄉公所

供奉民主公王,原為福建省永定縣,江姓客籍居民所信仰的守護神,因來自永定縣水口一地,故加上水口二字。

距今200多年前(西元1743年),由一批開墾新庄子的移民,因有感神恩浩蕩,於是恭請民主公王護佑隨行,次年建廟鎮座於現址,祈求家族平順安康,五穀豐收。每年農曆4月8日為祭日,江姓客家移民及附近居民都會來參加祭典,是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

廟宇正座落於陳厝坑溪與大坑溪交會處下游;周圍樹木蒼翠成蔭,風景怡人,綠油油的田野,隨著微風搖曳,加上潺潺流水聲,是一處夏日避暑的好地方。

P.S.

除了上述三芝鄉公所官方的說明外,又參考認識三芝的介紹:

「水口」也不一定是地名,有可能是指兩條河川的交會口,而且溪水流進或流出村落的地方也通稱水口。

 

◎ 有興趣,也可看三芝的其他水車園區:

【三芝,兩人】根德水車園區~漫遊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41090255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