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潭義民廟0011

從苗栗南庄過一夜要回老家時,我們並未上高速公路,刻意走台三線往獅潭方向,至台中才接中山高回嘉義。因為手上的地圖書顯示,台三線可至獅潭,這是我們比較不熟悉的鄉鎮,除了曾至夢幻桐花步道看過桐花外不曾認識獅潭,因此順便走台三線貫穿獅潭後才上高速公路。

在地圖上看到台三線的獅潭段有間義民廟,除了滿足佑佑當天要找拜拜的旅遊計畫外,也當是歇腳處下車走走。

 

◎ 獅潭義民廟:

獅潭義民廟0003

義民廟是客家文化中很重要的代表文化~

獅潭義民廟0013

獅潭鄉開庄老廟義民廟自1907年創立,至今已經有一百多年歷史。

查閱網路新聞時記載,獅潭為慶祝百年廟慶,還於獅潭的北四村茹素三天,設置三官壇,並由耆老王裕昌帶領年輕一代立下六丈燈蒿,今天起進行三天集福普薦法會。舉辦客家開墾百年史籍展示、開墾文化祭系列活動,緬懷老祖先的拓墾精神。

獅潭義民廟0010

歷經一九三五年毀於大地震,之後重修,除供奉義民爺,並供有黃南球等人長生祿位,及藥劑先師神位。

獅潭義民廟0009

獅潭義民廟0008

獅潭義民廟應該整修過,因外牆、龍柱看起來比較不像百年歷史般的老態~

獅潭義民廟0006

比較喜歡拜註生娘娘的彥彥~

獅潭義民廟0005

什麼神都拜的佑佑~

獅潭義民廟0002

獅潭義民廟0001

獅潭義民廟的一樓是禮堂,二樓才是奉祀主神義民爺的主體廟宇;左廂房為管理委員會辦公室,右廂房為獅潭開發史蹟展覽館,左後方是獅潭新店溪畔的河濱公園。

 

◎ 獅潭河濱公園:

獅潭河濱公園0005

屬猴子的佑佑~

獅潭河濱公園0006

沿著義民廟旁邊新店溪畔構築的獅潭河濱公園步道,長約3至4公里,沿途有新店溪護魚河道供散步遊憩。

獅潭河濱公園(黃南求)0008

黃南球~

獅潭河濱公園0007

義民廟是客家人信仰重心,當時拓墾先民黃南球在獅潭與原住民衝突,為求地方安寧而捐建義民廟,因此黃南球不只在義民廟內有牌位紀念,在廟後的獅潭河濱公園亦有黃南球的紀念石雕像。

獅潭河濱公園0004

獅潭河濱公園往下游延伸即是獅潭新店溪的觀魚步道

獅潭河濱公園0001

獅潭河濱公園除了景點解說外,也有許多文史介紹~

獅潭河濱公園0003

獅潭因為是縱谷地形,從上空照看獅潭,很山谷,因此有很多古道,包括:錫隘古道、鳴鳳古道、仙山古道等。

獅潭義民廟緊鄰河濱公園旁,新店溪的溪水清澈,觀魚步道環境優美,來義民廟拜拜後還可到河濱公園走走或獅潭老街逛逛,都是認識苗栗獅潭的好方法。

 

◎ 如何去:

由頭份交流道下接苗124再接台三線往獅潭;或由苗栗交流道接72號快速道路或台六線,再接台三線往獅潭,獅潭義民廟就在路旁,廟邊沒什麼樓房,景點醒目。

 

有興趣,也可看附近景點:

【苗栗漫遊】獅潭新店溪觀魚步道、蜥蜴生態教室(苗栗自然生態學會)~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405517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