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慈惠宮鄰近台北縣政府警察局右側,是在板橋鬧區中的廟宇,平常開會常從慈惠宮經過,只從同事口中耳聞這裡是郭台銘的老家,因此郭台銘捐獻慈惠宮的金額頗鉅,除此,對慈惠宮的印象就只是:鄰近警察總局的廟宇。

板橋慈惠宮(中元普渡大士爺)5

前陣子白天經過板橋慈惠宮看到廟前擺出很多紙黏糊的神像,看到熟悉的「大士爺」神像,因一年只有中元普渡看得到大士爺,因此把這訊息告訴佑佑,一家人找一天晚上來慈惠宮走走,順便可去鄰近不遠的南雅夜市。

板橋慈惠宮(中元普渡大士爺)1

當晚只帶了隨身小相機拍了幾張作為紀念,關於「大士爺」是?有興趣可隨看(中間者):

大士爺並不是一般慈眉善目的神像,而是面目猙獰的兇神惡煞,頭頂上有一尊小型觀世音菩薩,造型特殊,代表大士爺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因要鎮壓鬼魂,所以以醜形鬼王示眾。在農曆七月中原普渡的場合中,都會有大士爺的出現,一方面可以在普渡時保護四方善男信女,一放面坐鎮會場,以防止孤魂野鬼們出來作亂。而關於大士爺的普渡中,以嘉義民雄的大士爺普渡祭典最為盛大(引自大士爺)。

板橋慈惠宮(中元普渡大士爺)6

以下是板橋慈惠宮的簡單說明:

板橋慈惠宮起源於清朝咸豐10年(西元1860年),林國芳先生從新莊慈祐宮分來媽祖香火,但當時由於廟宇尚未興建,因此先將神像暫祀在板橋接雲寺,至清朝同治12年(西元1873年),林維源先生和陳元瑞、林潤波、楊早明等人計畫建立廟宇以安置神像,廟宇並於隔年完工;板橋慈惠宮分別在光緒18年和民國65年翻修,已經失去原本廟宇的隔局,改建成三樓層的現代水泥樣式,不同於一般傳統中國式的廟宇建築(引自板橋慈惠宮簡介)。

板橋慈惠宮(中元普渡大士爺)11

板橋慈惠宮(中元普渡大士爺)9

這是一間媽祖廟,有巨大的千里眼、順風耳,二樓也有虎爺殿。

板橋慈惠宮(中元普渡大士爺)10

板橋慈惠宮(中元普渡大士爺)12

但我們來的目的主要是來看具體的「大士爺」,因為之前在嘉義民雄的大士爺廟也沒看到大士爺具體的神像(過中元普渡後會燒掉),趁此板橋慈惠宮製作大士爺的機會來此走走,算是與這種特別的民俗神像第一次接觸。

 

◎ 有興趣也可看:

【越夜越美麗】夜間發光「主普壇」~基隆中元祭

【嘉義民雄】「沒有具體神祇」的廟宇:大士爺廟(五虎將軍廟)~三級古蹟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7773339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