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台中角頭翁奇楠命案的殺手廖國豪到案後說:「台灣教育害了我」,連幾年前的輔導老師都可挖出來,現在每次去開會就有人把這議題提出來,現在當老師的壓力可比以前大了不少。少年教育是如此,幼兒教育亦然。

公私立幼稚園的老師除了管理小朋友的學校秩序、教育生活禮儀等課程外,還需要為小孩留下在幼稚園的生活照片。

昨看佑佑的老師的紙條告訴家長:由於肖像權的關係,因此無法把照片PO到網路上,但會在學期結束後燒張光碟給家長們留念。

公立幼稚園如此,私立幼稚園為了宣傳、招生對這部分的「經營」更是不遺餘力。

親戚小孩的讀私立幼稚園,今年畢業。看到小朋友畢業時除了畢業紀念照外,還得拍「個人寫真集」,換上三至四套攝影公司提供的戲服和特有的化妝,難為了小孩,也難為了父母的荷包。一套服裝用兩面呈現,總共大概五、六頁,就讓父母失血兩千四百多元。

我和佑彥媽原則上的教養觀點頗一致,但在部分的教育觀點上,還是會顯歧見,兩千四百多元尚花的起,但這種錢「值不值」得花?這我們意見就截然不同。

我總覺得畢業紀念冊簡單、生活即可,沒必要搞得太複雜,而且穿戲服後的小朋友只是一種「嚐鮮」心態,但攝影師知道你小孩的個性嗎?就像達賴如果穿周杰倫的潮衣潮帽,又用手勢顯示「yo~yo~yo~」,擺這樣的姿勢拍照,這......根本沒抓到達賴個人的特質。

因有些小孩個性文靜、有些活潑,這些戲服只是讓畫面看起來好看,但沒把A小朋友拍出他的A味道。

以前我們那個年代的畢業紀念冊沒穿這麼多套寫真服,只有一張戴上畢業帽的大頭照,看起來有種很純真的笨,沒裝成小大人,這樣反而挺屌的啊(當然還有團體照、生活照)。

幼稚園有招生壓力,老師有很多是為了遵守園方規定得辦理表演活動,用表演的方式呈現幼稚園的「盡不盡責」,很多幼稚園老師現在需要做很多「看似應該,卻可以不做」的事情。

因為辦理太多活動,有時候只是滿足少數家長炫耀的心情,尤其私立幼稚園得靠這些活動「宣傳」,但這些「額外」的活動越多,表示老師越要費心在辦理活動上,也要花心情去執行活動「精不精彩」,相反的,老師能用在小朋友身上的時間就越少。

佑彥媽和佑佑

我倒希望老師們可以更關心小孩的人際互動、生活禮儀、團體規範的外在訓練;有更多同理心、尊重兩性、情緒管理的內在培養,這都比很多表面形式的工作重要,而且這也是幼稚園老師的「本業」和「專業」。

因為佑彥阿嬤本身就是老師退休,因此我對老師有更多的敬意,我一直覺得這是「大環境」的問題,包括:幼稚園教育的本質討論、父母對幼稚園辦活動大拜拜式的期待、幼稚園老師因應招生、飯碗等不確定的無奈,這都需要國家機器制訂更完善的幼兒政策介入,不是嗎?但完善的育兒政策之於政府反而「明明要做,卻沒有做」!

育兒政策一國多制的台灣,在台北市能享有「五歲幼兒免學方案」,也就是每學期能享有一萬五千多元的補助,並無排富條款人人有獎。

相對於其他縣市,這不但是教育資源分配的不公平,還延伸到對其他縣市家戶的不公平。

或許不應該用地域的巢臼和思維討論國家機器的幼兒教育政策,但中央政府能不能用更全面性、全國性的觀點來看台灣的許多福利政策,否則孫中山說的「立足點不平等」用在這個新聞上,這就是最好的例子。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7540790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