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佑彥生活照(看書)007

轉變:

佑佑這個月不知哪根筋不對,整個人有時間就是看跑去看書,白天也罷,連我們晚上回家要找他玩,他還是吃完飯就說要去看書了,之前他最愛的海綿寶寶卡通時間都被他「放殺(台語,放棄)」了。

每個小孩的發展都不一樣,我們是佑佑、彥彥的父母,當然知道這兩隻的個別能耐和底線在哪?要讓我選擇那個小孩比較優秀,那真是一個艱困的工程,因為我的心中恐怕會找不到答案。

但如果純粹以「看書的專注力」而論,佑佑相對於彥彥的調皮,某種程度是「穩重」些。我們比較的時間點當然不是五歲多和四歲多的立足點不平等,而是把時序拉回四歲多時的佑佑來相較。

很多事情在轉變,小孩大了些,我們不只老了些,也懶了些。

以前佑佑、彥彥更小時,我們會唸幼兒書給他們聽,現在我們還會唸給彥彥聽,但對於佑佑我們已經鮮少陪他唸完整本書,充其量只是告訴他「該字怎麼唸」、「該詞是什麼意思」,而且還是佑佑「主動」拋出問題,我們「被動」的解釋他的疑問。

總之,佑佑認識的「字」很多,但很多(應該說非常多)「形容詞」、「名詞」的意思他不懂,因有時我問他某些詞句的意思,他是沒什麼概念,也不理解裡面的意涵。

但我覺得這是小孩正常的發展,沒道理要五歲的小孩腦袋「跳級」,要他知道十五歲的事情。

佑佑現在有心看書就好,部分詞句他主動問我們時,我們就用淺顯的意思告訴他,其他有更多的詞句可以留到學校教育才學,這個時期就學他該學的。因佑佑的部分理解力、認知力還未完全成熟,不懂,也無妨。

 

陪讀:

我前天下班回家時,我媽告訴我:「佑不知道勒幹嘛,今天早上勒哭,只因為彥彥嘸要陪他看書」。

是,佑佑最近這陣子都一直「揪」彥彥一起進房看書,很多專家學者倡導父母「陪讀」的重要,而彥彥對佑佑而言,絕對是個重要的「小小陪讀者」。

我們覺得奇怪的是,人家彥彥明明看不懂幾個字,佑佑就是要彥彥「一起坐在旁邊」看書。

「小彥,等一下這本看完看這本」,佑佑還會「指定」彥彥看哪本。

彥彥看書時,只聽到佑佑每隔一段時間就「發號指令」,叫彥彥:

「han(翻,台語)!」……「han!」......

而彥彥也乖乖「依照指令」的「han」。

佑彥生活照(看書)004

晚上觀察佑佑和彥彥看書,是個非常有樂趣的娛樂,看他們互動當爸媽的我們都會竊笑在心裡。

「弟弟,你看得懂嗎?不想看沒關係」,我們會告訴彥彥。

「可是我謅愛哥哥e,我想要聽伊e話」,彥彥一副「唯哥莫屬」的態度。

佑彥阿嬤說,有時候彥彥就這樣陪佑佑看書,「陪看」了一整個早上,整個早上就是一直聽到「han」、「han」、「han」……彥彥也乖乖的陪在哥哥的旁邊,一起看書。

我們只能對佑佑暗自期許:

「佑佑,你老弟就是這麼愛你!很多事情麻煩做個好榜樣吧!」

 

P.S.

以上很主觀、很生活的自家小孩的看書分享記錄,還有一些「小孩看書」的心情擇日再分享,因有許多延伸的感觸很難用一篇表達......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6397982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