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前出版社寄來「掌握孩子的學習黃金期(孫瑞雪著)」的親子書,這幾天利用回嘉義老家「沒電視看」的機會,把這本書翻完。

「佑佑最近的舉動有點怪,一直看書」,佑彥阿嬤告訴我們。

「連早上你們上班時也這樣,海綿寶寶都不看了,就是去看書」,我媽補充說。

回到房間後,佑佑還在看書。

「反正小孩子都一陣一陣的,之前他不是很迷拼圖,整天拼圖」,我只覺得這是小孩發展的「正常情況」。

「你沒有看那本書嗎?書上說這是小孩的『敏感期』,他們某段時間會特別專注某些事情」,佑彥媽說道。

「你有看?」,不太能相信,佑彥媽還真有看這本書。

有多少父母知道,您的孩子在某個時期總是特別熱衷某項事物?

例如:吃手指頭、玩你丟我撿的遊戲、躲貓貓鑽洞洞、模仿大人行為、著迷某種玩具…等。

這本書是孫瑞雪著,是蒙特梭利的倡導者,而「掌握孩子的學習黃金期」個人覺得功能性、論述性比較強,直接把0-6歲小孩的每個階段的「敏感期」會有什麼具體的行為有番論述。

書中也指陳目前對小孩過度溺愛產生的無紀律狀況感到憂心,因為會教養出某種程度的「小皇帝和小公主」。

每個孩子在0-6歲時,會對周遭人事物充滿好奇心與學習、模仿的慾望,「掌握孩子的學習黃金期」這本書稱這個階段稱為「敏感期」。

孫瑞雪指出:若能適時了解需求並加以正確引導,將有助增進孩子的心智發展,提升孩子的學習和適應生活的能力

我們的教養法則或許比較偏向蒙特梭利的教養原則,雖然我們一直沒去認真搞懂「蒙特梭利」的更深意含到底有哪些原則、技巧,但育兒還是需要經驗,去做就對了。很少父母能單獨套用一種教育方式在自己的孩子身上,身為父母「適時修正和自我反省」在大夥兒的身上應該都不是新鮮事。

而這本書可以讓新手父母可以提前自修,也能讓二手父母深入自省,作者孫瑞雪進而提倡蒙特梭利的教養原則,並從與孩子的互動中不斷的驗證和修正,並給予孩子適時的協助。

書上有個含意挺不賴,父母可以問問「自以為瞭解孩子」的自己:

有些時候「你忽略了,因而忘記幫助了,或者制止了他的活動,你卻不知道破壞了他的什麼?

共勉。

掌握孩子的學習黃金期

作者:孫瑞雪
出版社:新手父母
出版日期:2010年07月09日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6364469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