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公至南投一趟,利用中午休息時間走訪南投市附近的幾個景點。讀書在南投縣,也跟了老師南投縣山地原住民的研究案,仁愛鄉的近二十個山地原住民部落都走過一遭(信義鄉由另一研究生負責),不過南投「市」倒是有史以來頭一次來。和埔里、虎尾等次大都市一樣,市區也有小小的圓環,不過南投市的寬廣度更大,空地更多些,這是來南投市的初次印象。

由於在南投市主要道路會看到「藍田書院」的指示牌,因此已經迢迢來南投市不去藍田書院走走會有點對不起自己。

因南投市不大,道路規模不複雜,因此藍田書院不用繞太多路就找到。藍田書院又俗稱文昌祠,現稱孔子廟,與草屯鎮登瀛書院、集集鎮明新書院並列南投縣三大古蹟書院。

藍田書院0001

藍田書院於民國前81年(清道光11年)創建,歷經176個寒暑,是三個書院中歷史最為久遠者。

藍田書院0008

大門入口建「奇賢門」具有破煞避邪及護院功能,乃國內文廟中少見。

藍田書院0006 

大門兩側是重建後的石雕品~

藍田書院0031

三川殿、正殿、後殿及左右廂房格局,均為柱樑與承重牆結構屋合體,並配置疊斗式柱樑施設。

 藍田書院0014

藍田書院導覽~

藍田書院0015

三級古蹟藍田書院簡介~

藍田書院0012

藍田書院0077

藍田書院0074

藍田書院0073

前殿庭設有照壁一面(因塑有麒麟,亦可稱麒麟屏),有塑造空間之效果,對內祈福,對外避邪功能。

照牆前有半月池(古時學宮曰泮池)內塑鯉魚昂首,寓意「鯉躍龍門」是及第的象徵,池之兩邊設有旗桿座,乃依古「華表」之遺風,寓意「中舉」,為文廟之特色。

藍田書院0020

藍田書院兩進兩護龍形式建築,石雕龍柱、古色古香,總面積達三百坪。

藍田書院0070

庭園造景~

藍田書院0017

南邊新建之涼亭取名「怡心亭」,有提供遊客休憩欣賞造景花園之構思。

藍田書院0019

廟前豎立碑座,仇文獻之記載,足證先賢創院以來,歷儘歲月艱辛耕耘軌跡。

藍田書院0049

藍田書院是文昌祠,文昌帝君是主管考試、讀書等相關庇佑適宜,因此許多考生都拿准考證影印本來求心安。

藍田書院0048

藍田書院0043

保佑考試順利~

藍田書院0041

天上文衡匾(製作年代為道光二十二年,1842年);文明氣象匾(製作年代為同治三年(1864年)。

藍田書院0040

主祀文昌帝君~

藍田書院0037

藍田書院0035

藍田書院0032

藍田書院的右廂房平時供學子課餘溫習功課、自修外,兼為經生學生誥誦之用。

藍田書院0029

兩側廂房,均為傳統式疊桁木構架,及老式土埆所砌築。

藍田書院0067

廂房兩側連接前殿之圓形拱門(寓意圓滿、圓功),構成方圓的景框。

藍田書院0061

後殿即是「勸化堂」~

藍田書院0055

藍田書院前後殿(勸化堂)相隔很窄~

藍田書院0053

藍田書院0051

勸化堂左隅~

藍田書院0023

原有金亭拆除,新建「敬聖亭」(古曰惜字亭)。

藍田書院0022

左牆邊設龍池,賜名「龍仙水」,與半月池的泮池相互對應,美化前庭。

藍田書院0009

藍田書院是南投縣七大古蹟之一,也是國家級的三級古蹟,但因為整個園區幾乎都重建過,因此看起來頗「新」,比較沒有古蹟的「味」。

不只是情人、美酒,世上很多東西都需要「老」才能散發特有味道。

除此院內古蹟豐富,各種小景觀也顯用心,去育英室也看到不少學子來此溫書,求取庇佑。一方面讀書氣氛很好,心靈又受到文昌帝君的庇佑,再者讀完書可在藍田書院園區內走走,享受文化之薰陶,是孕育希望的溫暖地。

 

◎ 如何去:

國道三→南投交流道→南投市→藍田書院(南投市文昌街140號。只要到南投市區,路標均有指示)

藍田書院0002

 

◎ 本文歷史資料引自:國家三級古蹟藍田書院藍田書院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1170223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