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柏嶺受天宮030

松柏嶺森林公園有個長長的階梯,溪邊有神泉,名為龍眼泉,往上走即為道教聖地:松柏嶺受天宮。

松柏嶺受天宮002

松柏嶺受天宮001

受天宮相傳於清順治14年間(西元1657年),自福建遷居來台之人士,在廟的現址,伐木搭寮居住,並奉祀由大陸帶來之武當山北極玄天上帝香火;後於清乾隆2年(西元1737年)農曆3月初3經顯聖指點,於是信眾集資於現址興建小廟,廟貌逐漸形成。

松柏嶺受天宮003

現今受天宮之規模及樣貌,係民國98年入火安座,雖曾經祝融之災,重建後廟貌仍巍峨雄壯。

重建後以玄天上帝代表色彩的灰黑色作為主要顏色基調,寺廟屋瓦、香爐、左右兩旁的題字都用黑灰色。

松柏嶺受天宮005

受天宮中主祀玄天上帝,為全台道教信仰中心,每年農曆12月至次年3月是廟會重點期間,亦是觀賞各地陣頭、藝閣匯集表演的好地方。

松柏嶺受天宮016

松柏嶺受天宮010

這是受天宮在門旁的題字。比較少看到廟宇的題字用這種活潑的字體,而且還一連用三個不同的字型。

松柏嶺受天宮015

民間俗稱「上帝公」或「帝爺公」的受天宮,主祀玄天上帝。

松柏嶺受天宮023

松柏嶺受天宮是全省道教重鎮,被稱為祀奉玄天上帝的總廟,廟貌巍峨雄壯,殿內龍柱高矗。

三川殿、留天井、正殿、拜殿均仿古建築、一樓挑高的設計風格。

松柏嶺受天宮014

沒有花瓶的插花設計~

松柏嶺受天宮022

受天宮內有很多立體顏色鮮豔的浮雕(交趾陶?)~

松柏嶺受天宮024

松柏嶺受天宮013

燈飾也講手工,燈飾下的雕作(見下圖)都活靈活現,細部都不馬虎。

松柏嶺受天宮018

松柏嶺受天宮012

松柏嶺受天宮004

不論受天宮的內部或外在裝飾,其顏色都色彩生動~

松柏嶺受天宮021

立體的雕樑畫棟似乎是用陶土(交趾陶?)製作,每個人物都頗為精細。

松柏嶺受天宮031

松柏嶺受天宮008

松柏嶺受天宮026

受天宮建在南投縣名間鄉松山村松山街118號,位在八卦山脈南端海拔約500公尺與彰化縣二水鄉交界處......,「松嶺遠眺」為南投八景之冠。

松柏嶺受天宮032

受天宮褒善牌~

受天宮香火鼎盛係因玄天上帝的聖蹟顯赫,清光緒年間村民蔡求仁雖非巨富,卻將田舍悉數慷慨捐給廟方,供作祭祀管理諸費,義舉令信徒感動,蔡求仁往生後,奉祀其長生祿位於廟中,並立褒善牌。

松柏嶺受天宮027

道教勝地「受天宮」外觀~

若朝拜後尚有閒暇可就近走一趟鄰近的登廟步道或茶香步道,也可至七星陣地公園走走。

松柏嶺茶葉商店街002

受天宮旁有條茶葉商店街,整條街幾乎都在賣茶葉。因松柏嶺昔稱松柏坑,位於八卦山南端海拔500公尺最高峰,以出產「松柏長青茶」聞名。

松柏嶺受天宮036

松柏嶺受天宮035

民間鄉的松柏嶺不大,每個景點都有它的故事。據說受天宮的廟會也鑼鼓喧天,各道教天團陣頭也會來此拼場,不過我去的時候受天宮就像人一樣很多面,再外向的人也有靜靜守候的不語細胞。

佑佑喜歡看廟宇的熱鬧(廟會、鑼鼓喧天、神明出巡),可能這樣比較有聲光的「視覺效果」;相對而言我更喜歡安靜的寺廟感受。洗滌人心有時候更需要安靜的心靈,謙卑的感覺自己的心跳聲。

  

◎ 有興趣也延伸閱讀:

【松柏嶺】七星陣地公園、松柏嶺遊客中心~茶香與茶鄉的所在這篇,或看格子中關於「」的標籤雲。

 

◎ 文史相關資料引自:

受天宮八卦山風景區─受天宮松柏嶺受天宮松柏嶺森林公園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0768660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