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軍中鬧的沸沸揚揚的買賣官案,之前在米媽家的文章,看到他們紀錄高雄衛武營的一二事,加上最近聽到羅大佑自選集的「大兵歌」,都喚起許多當兵的回憶......

大學時大一升大二的暑假,還要上「成功嶺」受訓兩個月。

成功領受訓完開學後,大學同學「」問我「當兵如何」。

「很好玩」,我說。

「好玩?我第一次聽到有人這樣形容上成功嶺耶」,「文」告訴我。

 

或者是我們那時候的大專兵已經是草莓兵的代名詞,上成功嶺受訓時長官不會讓我們餓到、也不會讓我們熱到(太熱還不能出操).....。

我說「好玩」,只覺得這是一個「不同於以往的社會」,「完全男人」的社會。

不過當兵當然不如自由身,「沒自由」這檔事可不是好玩的事情。

且階級霸權和學長學弟制始終存在,沒當兵的女人不瞭解(這並不是沙文論述,因為局外人真的不瞭解當兵的箇中文化)。

尤其部分女性秉持「當兵才是男人」的信仰,包括以前學生時代的佑彥媽也這麼覺得,後來她才對這樣的僵化因果論逐漸異議。

   

「當兵能讓男孩變男人」的論述不合乎邏輯,因為誰說沒當兵經過「洗鍊」的人就不是男人?誰說當完兵就是男人成長的開始?

多少男人在軍中才學各種「伎倆」,包括吃、喝、嫖、賭......,這些事情好像不是什麼值得驕傲的事情吧,更遑論什麼「當完兵會成為男人」這樣奇怪的論述。

「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這種偏袒長官的語訓不斷縈繞,簡直是強迫我們認同「任何要求都是合理」的詭辯。

「成為男人」不一定要經過當兵的歷程,當然我也不否認「當兵」期間,能看到、經歷到人生百態,不過對於某些習慣思考自由的人,確實不能接受。

 

記得當時常遇到職能不足的長官領導部隊,下基地時鳥事又特別多,閒聊時很自然的很有男人的語言,幹聲連連,聽起來不刺耳,還很悅耳。

面對軍中的階級霸權文化,多數人敢怒不敢言,只能幹在心理,這可是最卑微的自我心理建設。

   

回嘉義的路上,我們在車上聽羅大佑的專輯,放著一首老歌級的「大兵歌」,佑佑問了很多當兵的事情,我在車上解釋順便解釋歌詞提到的意思......(歌詞見下)

   可按Play鍵聽聽)

說巧不巧,上週某晚餐時看到新聞出現「方正返台」的消息,剛好讓小孩看到歌詞中的「方正」「活生生」的出現在電視畫面。

方正、許不了......都是我小時候喜劇的天王,但他們兩個人在電影中丑角的組合,創造出來的喜劇畫面到現在我還是歷歷在目。

人生故事常在不經意出現:從格友文章想到我當兵的故事,從大兵歌想到我小時候的故事。

每每「大兵歌」唱到許不了和方正的口白,這些口白的內容都會讓我想到當兵的那段苦悶、好笑又有趣的歲月......

「吃飯睡覺穿衣洗澡通通在一窩」、「草綠軍帽草綠制服個個大光頭」...... 

 

 

 

作詞:楊立德 作曲:沽之 編曲:羅大佑 合唱:方正/許不了

 

(向右~轉!齊步~走!)

一連有三排 一排有三班 一班有九條英雄好漢

水來有土掩 兵來有將擋 好漢做事好漢當

大頭麻子阿丘小駱外加一個我 吃飯睡覺穿衣洗澡通通在一窩

我們是一群 勇敢的大兵 萬夫莫敵 是萬眾一條心

好鐵才打釘 好漢才當兵 除了大肚子生孩子 我們樣樣都行

(喂! 許不了 你挺直腰 邁開你的香港腳!)

(方正 你好笨 張大眼睛別發愣!)

(一! 二! 三! 四! 一二三~四!)

一連有三排 一排有三班 一班有九條英雄好漢

水來有土掩 兵來有將擋 好漢做事好漢當

金門高梁大膽大麴戰地特色多 草綠軍帽草綠制服個個大光頭

我們是一群 勇敢的大兵 萬夫莫敵 是萬眾一條心

好鐵才打釘 好漢才當兵 除了大肚子生孩子 我們樣樣都行

(俯地挺身仰臥起坐清早掃廁所 八般神勇十項全能明天再看我)

一連有三排 一排有三班 一班有九條英雄好漢

水來有土掩 兵來有將擋 好漢做事好漢當

連長排長班長士官大兵就是我 鞋子褲子衣服帽子通通清一色

我們是一群 勇敢的大兵 萬夫莫敵 是萬眾一條心

好鐵才打釘 好漢才當兵 除了大肚子生孩子 我們樣樣都行

我們是一群 勇敢的大兵 萬夫莫敵 是萬眾一條心

好鐵才打釘 好漢才當兵 除了大肚子生孩子 我們樣樣都行

九條好漢在一班 英雄好漢在一班

九條好漢在一班 英雄好漢在一班

九條好漢在一班 英雄好漢在一班

九條好漢在一班 英雄好漢在一班

九條好漢在一班 英雄好漢在一班

 

P.S.

以前國中時很瘋羅大佑,他的專輯都必買。大兵歌是收錄在「羅大佑自選集」,裡面共三張CD。

第一、二張CD是羅大佑自己作詞作曲兼唱,而第三張CD是羅大佑作詞(或曲)但給別人唱的歌(沽之,羅大佑的匿名)。

這是十幾年前買的羅大佑專輯了,現在除了二手店外,恐怕找不到「羅大佑自選集」精裝版的這張套裝CD。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23031971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