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格子的心情會變,想法也會變。會從剛開始的關閉留言純寫孩子與生活故事,延伸到現在會特別觀察「到訪的人數」。
 

最近幾天看了一些自由欄的設定(往後會增修一些)、部落格廣告的設定(聽說Xuite的Google AdSense目前有問題,一週後才可恢復刊登廣告功能,近日嘗試掛上),由於自己對電腦語言完全不懂,認識的人也沒能直接指導,只能慢慢摸索,平常生活順遂慣了,偶爾溫習「求助無門」的無奈感也好。
 

Xuite的人氣數字而言,和奇摩新浪部落格一樣,都有人數灌水的傾向(Pixnet和樂多的人數設計相對而言比較準確)。
 

或許這也是吸納、留住部落客的行銷手法,畢竟人氣會讓格主有某種自我催眠的虛榮感。
 

Xuite格子的「今日人氣」數字灌水嚴重,因此我習慣看格子左側欄位最下面的數字統計,也就是看Histats.com的數字統計,比Xuite精準許多。
 

Xuite的人數計數器的計數原理是:
 

某一人到訪格子首頁,計數器就+1,他看其中一篇文章,又+1,因此拜訪人數的計算有多算、虛增的情況(但進入後,「重複」看該文章並不會+1)。
 

而Histats.com的算法比較精確,可反應真實到底拜訪人數多少,還可以將自己電腦的瀏覽紀錄排除掉,讓呈現的紀錄數字能夠更加準確。
 

觀察佑佑皮皮自己Xuite格子的參觀人數,每日人氣大致落在700至900人這個range。
 

但若以左下角的Histats.com的人數而言(就是vis.today這欄位),每日大概維持在300至350人間(人數不定,就以0416晚23:41而言,是346人)。
 

從上述數字可簡單瞭解,Xuite的人氣約為Histats.com的二至三倍(以自己格子的數字經驗來看)。
 

可大致推估:
 

來佑佑皮皮格子的格友,大概都點選二或三篇日誌看,因此才造成Xuite的數字比Histats.com的數字虛胖的情況」。
 

Histats.com這個計數器其實我已經放了一年半以上,嚴格說來寫格子記錄人氣是輔助,但我通常會看Histats.com上面的今日人數的數字,而Histats.com背後分析的資訊也相當豐富:
 

1.可讓你知道格友從那個搜尋網連結過來的,如奇摩、google或其他搜尋站,以圓餅圖顯示所佔比例。

2.也可讓你知道一天24小時,那個時段參觀你格子的人數最多,並分析每個小時的新格友到訪人數、瀏覽文章數等,用直方圖顯示小時間的比較,看出一天參訪你格子的人數與時段變化。

3.也可讓你知道哪篇文章最多人點閱,還可反向連結是誰點閱。

4.可瞭解今天新訪問者佔今天所有人數的比例(當然也有實際數字)

5.知道每個格友來你的格子,平均停留的時間有幾分鐘(原則上時間越長越好)。

6.當然也可讓你看一週(或以月計)星期幾的人數最多(少),以直方圖顯示,讓你瞭解整體週(月)人數曲線

 

例如:
 

以星期而言,我大概知道星期三、四、五人數較多,星期六、日、一、二人數較少;以24小時的時段分析而言,摒除凌晨至早上八時,一天最少人數的時段多是下午四點至八點間。
 

寫格子當然可以完全不用在乎人數,但也可在乎人數,只是就算會注意到訪人數......確實,也不用觀察到這樣仔細。
 

剛開始我也會蠻常看Histats.com對我格子的分析,後來就想到才點進去看進一步分析,否則大多看「今日人數」這欄位的數字。
 

但如果看成是整體趨勢,觀看這些長條圖和圓餅圖的分配,用「樂趣」的心態來看你格子除了「人氣」外,不曾外顯的背後隱性數字,不也好玩。
 

以上是整理左側自由欄時,覺得可以PO出分享的「人數計數器:Histats.com」之使用一二事。
 
 

 

P.S.1.役言堂:精準的人氣計數器裡寫的通俗易懂,有興趣的格友可自行連結,且該網又有連結Histats.com申請的教學站(香腸炒魷魚),有興趣申請的格友請自行服用。
P.S.2.此文是在Xuite主格的文章,因複製直接Copy過來,Pixnet格子的Histats.com在右側欄位,在此說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