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中清水紫雲巖0027

台中清水紫雲巖0033

紫雲巖位於台中市清水區,是全國最大的觀音廟之一,在地人又稱「觀音亭」。台灣主祀觀音之寺宇,稱為寺、宮、亭、閣、堂、壇、庵、巖者,皆有之,至於為何清水紫雲巖「觀音巖」稱「觀音亭」是有其意涵的:凡是一個地方「主要的」觀音廟常被稱為「亭」,因此在地人均稱紫雲巖為「觀音亭」,可見紫雲巖在清水在地人的地位。

台中清水紫雲巖0003

紫雲巖主祀觀世音菩薩,香火鼎盛,建自清康熙元年前,至乾隆年間方有正史之記載,迄今已有三百餘年之歷史,現有建築為民國六十一年改建,廟頂採用金黃色琉璃瓦十分雄偉(引自觀世音菩薩維基百科)。

台中清水紫雲巖0004

人有「安太歲」,在紫雲巖(觀音廟)前廣場也可看到新車來保平安(有正式儀式)~

台中清水紫雲巖0007

進入川門後為一樓大殿圓通寶殿的前中庭 ,有許多虔誠的民眾攜家帶眷外還帶素果鮮花來拜拜~

台中清水紫雲巖0012

紫雲巖(觀音廟)大殿~

台中清水紫雲巖0031

紫雲巖有台灣少見之黑面觀音~

台中清水紫雲巖0015

據聞紫雲巖的籤詩十分靈驗,照片遠處中間聚集區即是有人排隊問事、安掛之類,不過我們都純拜拜,看看挑高的雕飾和這些心誠的人,心理也會莫名平靜。

台中清水紫雲巖0020

「圓通寶殿」後面之牆面泥畫藝術品,正對面即左青龍、右白虎盤據的假山、觀世音菩薩和魚池等造景~

台中清水紫雲巖0017

後殿右側為地藏王殿,收驚的衣服一疊疊、一籃籃的置於桌上給神明過火保佑,也代表許多家庭祈求滿滿的平安吧。

台中清水紫雲巖0024

正在普陀岩下拜拜的佑佑~

台中清水紫雲巖0026

A~不禮貌

台中清水紫雲巖0019

假山裡的石隧道,光影落差大,有別有洞天的感覺~

台中清水紫雲巖0021

紫雲巖後花園內的清乾隆沿革史古碑~

台中清水紫雲巖0009

佑彥阿嬤今年澳洲帶回來的玩偶,也一起來拜拜~

台中清水紫雲巖0034

紫雲巖外左右兩側都是賣鮮花素果還有小吃的攤販,正對即為免費停車場與提供進香團住宿的「文化大樓」,頗有規模~

紫雲巖榕樹下阿婆粉圓0001

台灣廟宇若有規模些,廟宇旁邊都會有一攤攤做生意的商人。紫雲巖(觀音廟)附近的攤位很多都是賣鮮花素果,吃的不是太多,但來紫雲巖很難不被一個賣粉圓冰的攤子吸引目光,就是廟口旁的「樹下阿婆粉圓冰」。

紫雲巖榕樹下阿婆粉圓0003

因為時至正午,因此「樹下阿婆粉圓冰」排隊的人多,看著這麼多人群也沒太大胃口,因此計畫拜拜完後如果人潮少些再來買杯品嚐順便解熱。參拜完要離開前看到廟前榕樹下的阿婆粉圓排隊的人少了一半(只剩六、七位),因此我們也買了兩杯粉圓冰吃看看。

紫雲巖榕樹下阿婆粉圓0006

紫雲巖榕樹下阿婆粉圓0007

「樹下阿婆粉圓冰」能選的料不多(或有些料已經賣完),大概只有山粉圓、粉圓、綠豆和仙草,一杯25元在中南部的消費水準不能算便宜(因為是中杯的量,大概是中等價位),吃起來也沒特別好吃。

但「樹下阿婆粉圓冰」已經賣了好幾代,因此賣的特點就是「古早口味」,「古早味」三個字就是活招牌和口碑吧。

紫雲巖榕樹下阿婆粉圓0008

台中清水紫雲巖0035

紫雲巖(觀音廟)全景~

除了榕樹下阿婆粉圓外,清水有許多米糕小吃,「正牌米糕」及「王塔米糕」都在紫雲巖附近,但除了提早或延後用餐,這兩間的人潮都不少。在清水紫雲巖旁邊約50步之遙即有祥裕米糕和阿文肉圓,如果剛好紫雲巖前有停車位也可停在此再步行用餐,非常近。

不少廟宇旁邊都有賣古早冰,嘉義新港朝天宮附近也有大樹腳阿欽伯粉圓冰、然而苗栗後龍「慈雲宮」的「杏仁露刀削冰」就比較特別,不管口感還有用料都好吃,讓人印象深刻。

記憶,有時候不是這麼可靠,尤其因為佑佑愛拜拜,因此走過的廟宇還真不少。不過記憶使人著迷之處,就在於它的渾沌不清與虛實莫辨,因此有時候寫某篇廟宇時,常回顧找以前寫過的日誌,非常富饒想像,也蠻有意思。

 

◎ 附近美食和景點:

【清水美食】祥裕米糕、阿文肉圓(代表美食)、壽天宮(最老媽祖廟)

 

◎ 如何去:

由高速公路中清交流道下,往清水市區方向走即可達,路上均有指標(台中市清水區大街路206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59625928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