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期的親子天下探討許多主流的議題,例如網路管教和網路沈迷的議題,可讀性很夠。其中我看了一篇劉豫鳳寫的關於芬蘭聖誕節相關文化的文章,也許是聖誕節又將至,看完後也感受文化衝突和省思,摘要式的分享一二,因為和台灣過聖誕節的心態和內涵差很大。

該文中提及芬蘭小學生的日曆上,共有編號1到24個號碼,寫在每天的日曆小格子中。一般人「跨年」時才會出現的倒數,芬蘭小朋友提前預演,而且醞釀的時間更久,從12月1日起倒數24天,以期待耶穌的降臨。

這24天每天都有不同的小糖果或巧克力,每天都有驚喜,直到聖誕夜來臨。

聖誕夜當天下午,芬蘭人全家都會先有個「桑拿(也又是台灣稱的「芬蘭浴」)」,接著就慢慢迎接即將來到的聖誕晚餐。

當晚小孩通常會有一道甜粥,其中一碗甜粥藏著一顆杏仁,看看是哪為幸運的人娃兒吃到,就可以許下一個願望。

聖誕晚餐後就是孩子們最期待的聖誕禮物時刻。

在芬蘭會有真人的聖誕老公公去各家門口送禮物,孩子會告訴聖誕老公公今年的表現,然後收下聖誕老公公的禮物。

在拆完禮物後,全家會去墓園,除了點上蠟燭懷念過世的親人外,也希望可以全家和離開的親人,在這個時刻共享歡樂。

因此芬蘭的墓園聖誕夜會相當擁擠,聖誕夜也在燭光點點的墓園中,與身邊的家人或心裡永遠沒離開的親人一起度過。

 

聖誕節在我小時候是「行憲紀念日」,可放假一天。長大後聖誕夜的氣息越來越濃厚,當然包括許多餐廳、百貨的炒作。

長久以來的台灣,聖誕節是屬於商業噱頭的、是屬於朋友聚會、是屬於戀人一起吃耶誕大餐的幸福日子,但在芬蘭,聖誕節是屬於家庭人一起的,也是屬於懷念親人的時刻。

我想分享一則大概兩週前廣播聽工運且左派的鄭村棋,其主持的廣播節目中,他談到的新聞,但我用網路搜尋,這則新聞已沈網海。

那天中午在車上開了廣播,還是如往的台呼:「他的觀點很另類、他的想法夠嗆辣,鄭村棋時間......」。

他的第一則分享即提到「印度的選舉」。

因為印度文盲多,因此印度地方型的選票上,為了讓印度人民識別候選人,還會蓋上芒果、西瓜、腳踏車等圖樣。

又提到印度有些選區候選人達上百(或上千)位,光是投票時要蓋章的選票就好幾公尺。

我邊聽邊笑,因為聽起來非常不可思議,不過這更凸顯世界何其大,我們總活在自己認為「應該如此」的世界。

 

我從來不知道芬蘭聖誕夜那天如何度過,這種「世界大同」的未知,是我汲汲營營生活中重新看待「應然」或「實然」的解藥。

看完這文章,讓我覺得芬蘭的聖誕夜(節)真棒,台灣想要移植外國的聖誕節歡樂氣氛,但還是太商業導向,本質上就是不一樣。

現代人提倡慢活,在意生活細節裡的美學。問題在於移植的聖誕節慶非常繽紛歡樂,但缺乏該節日原有的美學成分。

看完芬蘭聖誕夜的拜訪墓園的文章後,也看到歡樂後遙想親人的溫暖目的,這也許是重視家庭、個別差異的芬蘭教育另一個讓人刮目相看的原因。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55062847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