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應評鑑,每年這個時候總是特別對不起良心,也對不起大地。

昨天下午看同事「大粒汗,小粒汗」的生出一堆資料,自己也過意不去,下午買了咖啡請同仁。

榛果咖啡,少冰半糖。

看著同事們趕著評鑑的資料,真想告訴他們「人真的不是我殺的」,但在職場就是要玩這遊戲規則,縱使遊戲規則不合理、不切實際。

天殺的這些評鑑者有堆評鑑指標要檢視,真不知道這些指標是如何訂定?

老實說我們不會因為沒評鑑而沒做事,但現在要因應評鑑而做了許多符合評鑑的資料,又為了印這些只為評鑑用的資料,不知又砍了多少樹木,真是造孽。

一直以來工作上都需要某種程度的「形式主義」。

也因為評鑑的各種現象,能看清偽善的分數、關係的重要、殘酷的排名。

嚴格說起來,現在沒能管資料的真實性,只是應該要呈現,就必須生出資料,就算對不起職業倫理和良心。

但好像工作久了,良心反而少了。

工作燃燒了多少熱情,燙傷了多少靈魂,磨平多少鬥志,已經不復記憶。近十年來的職場生涯,鬱鬱蔥蔥的人有、追夢最美的人有,使命並達的人有,但有更多的是殘紅凋零的人。

假面,是一種人生的現象,紮實的存在我們彼此。工作而言,每年因應即將到來的評鑑,假面何嘗不是一個跨越春夏的簽名式。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43897893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