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上同仁面對林林總總的少年問題,早已經訓練成金剛不壞之心、耳,對於家長、父母的種種不合理、非理性要求都自有解決之道。

部分無力管教少年的家長會帶有情緒和自我價值來質疑同仁們的建議,例如:「你還沒生過小孩,所以你不知道!」。

也許該這麼說,部分家長的質疑看似合理,卻無助於解決他們的困擾,或只是徒增困擾。

很可惜,很多父母還是希望同仁們應該有明確的建議,「只要答案」的互動方式

如果提供單一答案就可以解決小孩的問題,那天下就沒有問題少年。

但小孩問題通常是多重的、複雜的、家庭的,個人的問題反而是次要解決。

因為實務工作告訴我許多經驗,所謂的育兒、親子專家很大部分是主觀的專業機器,通常他們會給專業建議,這些建議聽起來也頗合理,好像父母的問題、少年的問題幾分鐘內就迎刃而解。

若照這些建議仔細去推敲「後續」,問題只解決一半,甚至沒有解決到問題核心。

家庭中的親子關係、少年問題說複雜不複雜,說簡單也不簡單。

當我們只見到小孩的外顯行為問題,而忽略更深層的問題時,會如同部分專家的打高砲建議,問題始終存在。

每個人都有盲點,專家如果是人,這點就無庸置疑。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42212588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