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臨時去教育部參加軍訓處少年活動的成果發表會,看著校外會舉辦的21天登山挑戰活動照片,有許多感動(心裡都已流淚)。

這些少年的中輟、拉K、霸凌等偏差行為曾讓學校頭痛不已,原本父母都已快放棄這些少年,但這活動我看到多數家長都帶著微笑出席,看著這21天小孩的蛻變。

參與這活動的是三、四個學校「挑選」出來的學生(總共有12位少年)。雖然每個學校都只有三、四個學生參加,但今天成果發表會各校的校長都與會蒞臨,可見對這活動的支持與重視。

這成果發表會除了照片影音介紹與回顧外,還邀請三位少年上台發表這21天的感想。

他們利用21天縱走臺灣百岳中的七岳,每個少年從不會搭營、生火、看地圖、學習休息(是,登山要懂得哪裡適合休息、何時休息)到獨立完成各種挑戰。

看著他們走山岳陵線的照片,原來臺灣真美、原來他們的表情真美。

「離開家後,才開始知道家人的重要」

「這是一個我們在一般生活中,從來沒想過的生活方式,因為不知道等一下會發生什麼事情」

這是這些少年說的心情分享之一。

這讓我想到電影「阿甘正傳」中很經典的一句台詞:「人生就像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下一秒會吃到哪一種口味?」

其實登山也可視為人生,過程中會遇到問題、會遇到歡喜、會遇到荊棘、會遇到難以逆料的難題,這些都需要少年一一去解決,這真諦所做的比喻雖然是一句老梗,但真實人生就是如此,不是嗎?

資本社會強調的是菁英、是階級,但教育不能只看中前段班、只重視資優生,教育的菁英主義當道太久了,不妨看看這些需要幫助的少年。

如果國家政策能介入、學校輔導能發揮成效、家庭功能能體現,那這些原本被放棄的小孩,是有極大機會能回歸正軌、找到分數外的自信。

投資這些少年是值得的,也是必須的。

聽到少年上台分享心情,一聽就知道沒有官方的說法,非常真實,很多這些頭痛少年的父母都在台下參與。

當聽到某少年上台說了他的心得分享後,要下台前對著台下參加成果發表的學校校長、老師、家長等人問道:

「媽媽,你在哪裡,揮揮手好嗎?」

然後對台下的媽媽說「媽,我愛你」......

要知道,這些時處尷尬年紀的少年都很「ㄍㄧㄥ」,要少年當眾說「媽,我愛你」,雖然只是短短幾個字,但這是多不容易的事情啊。

聽到這句話時,我都快流淚了(參加自己小孩畢業沒太多感動,我自問:我沒這麼濫情吧,但當時很想流淚)。

最後,教育部長上台替這十二個小勇士頒發證書和小禮物。

我的感動繼續延續,因為看到這畫面我想到:

一般在學校第一名好學生頂多畢業時得到「市長獎」或「縣長獎」,這幾位被定位為問題少年顯然更高一籌,他們由教育部長頒發證書,他們得到的是「部長獎」!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47349852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