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林口湖鄉宜梧村李萬居故居002

雲林縣口湖鄉宜梧地方文化館位於口湖鄉梧北村,巷道內都是很古早的建築,直走約三百餘公尺即可到以李萬居先生故居的紀念館,旁邊就是調天府、宜梧水泉文化館和宜梧水塔。

雲林口湖鄉宜梧村李萬居故居003

佑佑手上還是拿著他的「阿楞(阿軟)」~

雲林口湖鄉宜梧村李萬居故居013

 

◎ 李萬居故居

雲林口湖鄉宜梧村李萬居故居012

誰是李萬居?只知道他是籌組中國民主黨的先賢,詳細說明請參考如下(以下資料全引自文建會地方文化館):

李萬居生於1901年,在1920年遠渡重洋赴上海求學、1926年至法國巴黎大學攻讀社會學,中日戰爭期間,曾參與對日的情報工作。西元1947年,李萬居創辦《公論報》,堅持超黨派立場,為台灣新聞自由寫下光榮的一頁。
 
在西元1960年,即與雷震、高玉樹等人並肩作戰,籌組「中國民主黨」,對黨國威權體制與台灣民主自由的衝擊,有極大的貢獻。館舍內陳設-精神啟蒙館是一條龍式的民居建築。館內陳設大致可以分作三個展示空間,和一個辦公空間。

雲林口湖鄉宜梧村李萬居故居016

雲林口湖鄉宜梧村李萬居故居008

李萬居生平的展出品以解說版為主,入廳門左側,作為小型聚會討論空間,兼做文物展覽的場所。

雲林口湖鄉宜梧村李萬居故居010

左側門口展示著當時居民鍛鍊身體用的磚球、小石臼等文物。

雲林口湖鄉宜梧村李萬居故居009

雲林口湖鄉宜梧村李萬居故居006

主要的出入門上有一牌匾,上面有民主前輩林義雄題的「孟南居」三大字~

雲林口湖鄉宜梧村李萬居故居015

這裡可以申請志工導覽,但我們是因為至雲林口湖牽水狀迎萬善爺順便至此,因此並未事先申請,因此並無進入主體建物。根據文建會地方文化館的說明,李萬居故居建物內中間大廳有總統贈匾,主要展板詳述李萬居不平凡的人生,另外還有一個故居的模型。入大廳右側除了生平的展板解說外,還展示公論報的複印本,供人憑弔。

雲林口湖鄉宜梧村李萬居故居011

彥彥的手上亦拿著他的「小兔兔」~

 

◎ 宜梧水泉生活館

宜梧水泉生活館001

地上有一許多宜梧特色的雋刻~

宜梧水泉生活館005

水泉生活館為建厝師父李水泉先生建造,緣起自其子李文垻先生外出遊訪時,曾多次参訪各鄉鎮之社區,有感於宜梧有豐富資源卻未能將其推廣,於是興起發展社區營造之計畫,為了讓社區推廣順利,與兄弟商議取得共識後便將舊居提供給社區使用(引自口湖鄉機會教育中心)。

宜梧水泉生活館003

宜梧水泉生活館004

李文垻先生本身也是位詩人,若需要導覽解說他還會親自到現場解說,不過需要先預約。因為並未事先預約,因此我們只透過自己的眼睛感受這個小地方,宜梧也用在地的特色事物、房舍傳達屬於他們的故事。 

 

◎ 宜梧水塔

宜梧水塔(小雨燕的家)003

小雨燕的家:宜梧水塔

宜梧水塔(小雨燕的家)001

位於主要鄉道上的宜梧在地地標~

宜梧水塔(小雨燕的家)002

 

◎ 如何去:

中山高速公路→下嘉義交流道→接159縣道(北港路)→右轉接台19線→左轉民生路→接164縣道(大庄路)→左轉接雲143鄉道→見調天府旁巷道轉入→李萬居精神啟蒙館、宜梧水泉生活館、宜梧水塔

雲林口湖鄉宜梧村李萬居故居001

 

◎ 有興趣可參考:

【請為我記得】金湖萬善爺牽水狀、龍台宮、地藏王庵~ 

【心情】爸的「在」與「不在」~雲林口湖牽水狀文化之外

【憶往】這,我們小時候不都有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