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木柵「指南宮」是個很熟悉的字眼,不只是廟宇,而且在公車路線或電視新聞上常看到,但這是我們第一次來指南宮,算是「劉姥姥逛大觀園」頭一遭。

木柵指南宮0011

木柵指南宮0005

呂洞賓(孚祐帝君)大殿~

木柵指南宮0026

指南宮位台北市南邊靠近木柵政大的山丘上,又名仙公廟,建於清光緒17年、主祀呂洞賓,素有道教聖地之稱,香火鼎盛。

木柵指南宮0030

木柵指南宮位在猴山上,所以可經由車道或山後的小路上去。

小路上約有1200級的石階,階旁有很多石柱,柱頂可裝油燈,是日據時期信徒所捐獻的石燈籠。每走百餘階,就有平台可供休息。

經過山門來到拜殿,可看見一對龍柱,龍頭向上翹起。進入殿內,向圍著紅色欄杆內的神龕地上仔細看,會發現有盤龍吐珠的「龍陛」。

繞過鼓樓,來到孚祐帝君大殿,是三層樓的建築,一樓是香客房,提供夜宿,也就是以前的祈夢室。在當時,假如信徒有所祈求,而且得到呂仙公的同意住進祈夢室,那麼就可以在夜夢中得到指點(以上引自木柵指南宮)。

木柵指南宮0029

上指南宮前的小石梯和周遭小商店~

木柵指南宮0019

木柵指南宮0018

木柵指南宮0015

木柵指南宮0016

指南宮屬於「道教」信仰中心,當天看到不少信眾在該處「打坐」、「禪(靈)修」~

木柵指南宮0017

大雄寶殿位在正殿後方,供奉泰國佛祠,金黃色圓頂建築,四周有數座佛像盤腳跌坐,是指南宮最具雄偉的建築。大成殿在指南樂園的後方,殿內供奉孔子、孟子、曾子及堯舜三官大帝,廟宇莊嚴肅穆,蔚為儒、道、釋三教合一的宗教勝地,也是我國建築藝術的代表(以上引自指南宮)。

木柵指南宮0014

指南宮是純中國式的廟宇建築,金碧輝煌、莊嚴肅穆,區內主建築包括凌霄寶殿、大雄寶殿、大成殿,另設有禪房、靜室、祈夢室等;凌霄寶殿建築富麗宏徫,雕繪巧奪天成,頗有氣宇軒昂的氣概(以上引自指南宮)。

木柵指南宮0013

八卦壇~

木柵指南宮0012

天下第一靈山~聽聞指南宮頗靈驗

木柵指南宮0006

木柵指南宮0021

因佑佑的故事書有一本就是「八仙過海」,因此牆上的八仙過海圖像,佑佑還是要拿香拜拜。

木柵指南宮0003

木柵指南宮0027

木柵指南宮0028

最後一層頗高,小孩上、下樓梯得要小心些~

木柵指南宮0002

指南宮遠眺的山中風景~

指南宮規模宏大,幾乎涵蓋指南山整片山坡地,由山腳下,遠遠就可望見其巍峨金黃的屋頂,從廟門前遠眺,其目所望,可及台北盆地、淡水河和觀音山,居高臨下的靈秀之氣盡現。

外傳指南宮的神明頗靈驗,因此信徒日益廣增,香火持續鼎盛,尤其受到政治人物青睞。

八月這幾天,要選台北市長的郝龍斌和蘇貞昌不約而同都前往指南宮祭拜,因此指南宮除了道教的信仰重鎮外,在選舉期間也成為候選人拜票(或謝票)的「靈地」。

據說呂洞賓當年追求不到八仙中唯一的女性何仙姑,因此對愛情灰心,且會嫉妒世間男女的情愛,所以有禁忌的情人都不敢同時去指南宮。

記得還是學生時我們曾去情人廟,當時天真的以為「情人廟」不就是「情人應該要去拜拜的廟?」。事後才聽聞同學說情人不能同時去情人廟拜拜,否則會被拆散,我們沒在意禁忌,反而不會心理顧忌。

很多禁忌又不是神凡下旨,都是世間人訂出來的,拜拜時帶著一顆虔誠的心誠應該比較重要。

對候選人而言,也不是來指南宮就是「當選保證班」,這些候選人來拜拜基本上都是因為廟宇聚集人潮,「拜(託)人比拜神重要」。

總是......「兄弟登山各自努力」!有人說「成事在天」,我還是覺得「為事在人」比較重要,自己不作為端靠神佛,自始至終都不會有「神蹟」出現啦。

 

◎ 有興趣,也可看以下分享:台灣各廟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6819376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