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佑佑、彥彥玩吉他002

在我看來,佑彥阿嬤就是現階段最好的音樂老師,不是我在說,我很佩服我媽這部分的「長才」。

我不確定是佑佑的音樂細胞好,還是佑佑的記憶力好。我媽總說是佑佑「主動」要學的,因此才會「被動」教他。

我媽說:「樂理、視譜能力教完了佑佑就記起來,甲厲害」。因此我媽也頗有「有成就感」、有成就感後就會想教更多音樂知識給佑佑、佑佑知道一了以後,就會想知道二、繼而三......。

我看來,這是一個良性循環。

佑佑、彥彥玩吉他011

我覺得家裡就有一個超級阿嬤的「家教」了,現階段我不想白花錢讓小孩去上音樂課。

前晚拿吉他到房間亂彈,和佑佑、彥彥也在房間。佑佑問我能不能教他怎麼彈吉他?

「你e手還太小,而且按吉他會痛」,我覺得吉他不是他這麼小的小孩適合的樂器。

「沒關係啊,我試看看」,佑佑說。

以前佑佑對吉他沒這樣的反應,前晚看佑佑這麼有興趣,因此教他彈最後一根細弦(E)的E、F、G、A、B、C,也就是從Me到高音Do。

佑佑只能用一隻手指頭按琴鍵,按的很吃力。不過反正讓他玩,玩的愉快就好。

佑佑彈了幾次,給了他幾次掌聲後因為已經到睡覺時間:「好了,今天就到這裡,明天再教其他的」。

佑佑、彥彥玩吉他005

(佑佑要我寫伍佰「浪人情歌」的譜,但佑佑的音階學的不夠多;寫了周杰倫的「聽媽媽的話」,共20個音符,剛好適合佑佑現在認識的音階)

昨晚佑佑提起要教沒教過的,我叫佑佑彈了一次昨晚教的音階,「哇,你都還記得啊,甲厲害!」,我鼓勵一下佑佑。

我昨晚就把音階往下延伸,讓佑佑知道整個從低音Do到高音Do怎按。

  

我們家都會一點音樂,但音樂之於我家的連結很深,電腦桌前擺著吉他,隨手拿了吉他彈個肉腳的吉他是我的習慣。

上週彈吉他時我媽語重心長的說:

「好險以前小時候有讓你和你姐學音樂,『跟』你最久的就是音樂」。

確實,我也覺得喜歡音樂、認識音樂比其他才藝重要。

這會不會影響我對孩子學才藝的選擇?

當然會,理想上我尊重孩子的興趣,但心裡頭「學音樂」是我覺得以後應該花、也值得花的人生投資。

請容我有這麼一點自私。

誰叫音樂這麼好玩!你們以後會知道。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4821958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