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工作很多,我覺得文字上的分享會比玩樂照片式的分享文章,花我比較少的時間去整理,至少我可以很天馬行空的紀錄一些心情流水帳,包括這篇。

上週五開完一重要會議報告,可以想像下半年我的時間會被分割的更細,更雜,開始覺得......工作有點小壓力。

上次帶同事去辦理活動,同事車上問我:「我會生氣嗎?」。

「我會生氣嗎?......我會生氣嗎?」,我有沒有聽錯。

如果說不熟識的人問我這問題,我覺得因為沒共事過,因此他們可能會覺得「我看起來不會生氣」,我覺得有可能。

但共事的下屬同事這樣問,我反而覺得這問題點大。

到底是我管理上太放牛吃草?還是我真的外表顯示出來的是「沒脾氣的人」?

 

因為我的原生家庭情感支持很強,我和我姐的關係算是不賴,我姐第一次電話告訴我:

「我是她最重要親人,因此她未來的老公要先給我看過」。

「他們想約了一天和我吃飯見面,如果我覺得OK,她就要帶回家裡讓爸媽認識」。

我姐夫算是個挺有思想的人,有某種(但我也不確定哪一種)鬼才上身之類的,反正他的個人特質很明顯。

聽我姐事後轉述,我姐夫第一次要和我見面吃飯時,也會有些緊張。

重點在這裡......

他原本會緊張,但從餐廳第一眼看到我走進來時,他就完全不緊張了。

「我」頓時成了心情放鬆劑。

  

我可能長的......攻擊力很低(很爛的形容),擁有侵略性很低的長相,第一次碰面的人都比較會卸下心防。

不過工作上我是該為同仁的直屬主管,同事共事後還有這種想法,到底是我的彈性太大?還是太沒界線?

我不知道為什麼大家會有這種「錯覺」,因為問我媽最準,生活上我媽會這樣形容我:「這又沒什麼事情,你幹嘛口氣這麼壞」。

(不過這是我媽定義的「沒什麼事情」,有時候我就是覺得「有什麼事情」)

所以當同事問我:「我會生氣嗎?」

答案顯然很明顯。

 

雙溪國小017

(攝於雙溪國小

不過這問題也讓我自我反思一些面向:

我認為同事都「大人大種(台語)」了,還要被罵才會改?頂多我有些意見會告知,他們不討罵,我也不會罵,這和心態有關,和個人修養沒關(我什麼都不缺,就是缺修養)。

我比較會有意見的是,因為工作上的事情越來越多,同仁必須分擔的工作也相對增加,不要總認為「這不是我分內的事情」、或認為「我們做很多了,不要再外加工作」的心態來逃避責任,當額外的工作是「躲不掉」的,不妨把它看成是一種專業上的磨練和成長的機運。

我沒有「紅眼症」的眼疾,因此工作上我喜歡用「比我強」的人,我的同事幾乎都有某部分的專才比我強很多。

我不是「沒脾氣」,而是「不用發脾氣」,因為任何交辦的事情他們多數能在不用我擔心的情況下完成。

不管日後工作再多,我希望我可以一直保持「我有脾氣,但不用發脾氣」的人,當然不用再問我:「我會生氣嗎?」

再問......我就要生氣了。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5395498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