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台灣燈會在嘉義市0004

2010台灣燈會的主燈:老虎造型的「福臨寶島」

今年回嘉義老家過年待比較久,直到休假結束最後一天才返回台北。

上星期六(2/20)嘉義市政府在台灣燈會的主廣場進行「試點燈」和一些祈福儀式,因為台灣燈會的場地就在我家隔壁不遠處,因此我們晚上也過去看看。

白天的老虎主燈我們已經看了很多次,但晚上果然看起來比較「厲害」、「霹靂」些,金光閃閃銳氣千條。

昨天看自由時報報紙看到有人批評嘉義市的老虎主燈(福臨寶島)老虎張嘴等於要吃人,有觸霉頭之嫌。

也說十二年前十二年前同樣是虎年,台灣燈會主燈採「飛虎」造型,那年二月先是發生兩百人死難的華航大園空難,後來空軍也有兩架軍機墜海。當時就有立委將連串災難怪罪「飛虎」,批評觀光局請來飛虎神卻沒有祭解,飛虎才會在空中飛來飛去「吃飛機」,最後觀光局還被迫找來道士「驅邪」。

今天又看到蘋果日報訪問民俗專家提出反證,說張口虎才有福報與活力,閉口虎才危險,因為表示還沒吃;而張口虎表示已經吃飽在打哈欠,也代表老虎要咬錢,會國運昌隆。

一件事情有完全不一樣的解讀,唉,十一年後的虎年做個嘴巴可閉合的電動下顎就可解決爭議。

因為這是國家級的燈會,市井小民的傳統禁忌應該顧慮(政治人物常說的「人民觀感」)。不過就我個人而言,發生空安能聯想到「老虎吃飛機」,不知道該怎麼讚許這些優秀立委。

我是不太在乎、也不太想去知道太細末的禁忌,因為知道越多,生活的限制也越多。

就像結婚儀式一樣,結婚當天搞太多禁忌就是折磨自己。

我們事後才知道結婚的媒婆不能是屬虎的,但我們嬸嬸(媒婆)就是屬虎,這樣是大沖,但我們結婚後日子也算過的平順幸福。

所以,很多事情別亂「牽拖」。

不過以上當然是主觀看法,他人對這隻「張口虎」的禁忌顧忌還是應獲得尊重。

我只是覺得這頭老虎「很辛苦」,因如果按照報載的禁忌說,台灣未來一年內發生什麼憾事都要算在牠頭上,壓力還真不小。

2010台灣燈會在嘉義市0005

老虎主燈(福臨寶島)以金屬沖孔板雕塑外型,總高度達19.3公尺(主燈主體高度約14.8公尺,八卦基座高度約4.5公尺),總重達36公噸。

2010台灣燈會在嘉義市0006

在整體燈效表現上,除了以工業研究院光電工業研究所開發之螺旋紋狀全相片,搭配千變萬化的內、外發光,結合電腦連線律動作整體燈光照明演出外,更加入了時光隧道的光點無限延伸創新概念。

因此今年的老虎(福臨寶島)主燈運用鏡子及半反射鏡與光源間呈現出前所未有全新科技光效,讓主燈夜間光效比往年更具科技美感與璀璨亮麗。

嘉義燈會噴水池主燈夜拍0004

在中央噴水池的副燈:鰲躍江海

2010台灣燈會在嘉義市0002

還在夜裡趕工的台灣燈會主展場~

 2010台灣燈會在嘉義市0003 

庭燎之光。

嘉義市特色燈區,座落在嘉義公園與市立棒球場停車場等周邊區域。由幼葉林藝術工作室王文志老師所規劃,創作理念係來自古代「庭燎」的概念。

「庭燎」為古代貴族庭院中的一種照明工具,代表趨吉避邪,呈現光明及興盛的意念。

當晚試燈時「庭燎之光」還沒完全「清場」,還有工程車在旁準備,剛好襯托「庭燎之光」的「巨大」。

「庭燎之光」每30秒一組變化,每天營造30種花影劇場繽紛燦爛的效果,在嘉義公園的大門口附近正好正對中山路,早上一眼看過去就像佑佑說的:「很像伍佰的太空彈」(如下)。

2010台灣燈會在嘉義市0007

因為2010台灣燈會的主展場在嘉義市,是破天荒的頭一次,很多燈會區的花燈都如火如荼的展開布置(上週還有許多燈區未完工,最近一兩天應該大致完成了)

嘉義市區許多特定區塊都「張燈結彩」,尤其以中山路整條路從頭到底都有燈海大道,真如其名「燈『龍』」一條。

2010台灣燈會在嘉義市0008

2010台灣燈會在嘉義市0009

2010台灣燈會在嘉義市0011

還在趕工的台灣燈會場地~

2010台灣燈會在嘉義市0012

  

★ 推薦來嘉義可吃吃、走走的店家:

  

◎ 崴森咖啡專賣店:

張老闆是我們的鄰居,他煮的咖啡是我們喝過最有味的咖啡之一,我和佑彥媽每次回嘉義一定要買,一天至少喝一杯(或早晚各一杯)。同樣是磨卡咖啡,不管哪家便利商店的咖啡味道都沒到位。

張老闆其實是類似咖啡中盤商,各種咖啡豆都是用自己的機器烘焙的,不假外人。

雲林古坑有很多露天咖啡館的咖啡豆來源都是崴森咖啡館提供的,因此張老闆固定一個星期都要去古坑咖啡區運送咖啡豆等原料。

崴森咖啡專賣店0005

崴森咖啡專賣店0006

最早前他們只是販賣咖啡豆或煮咖啡的器具,後來想說已經賣咖啡豆了,何不自己在店家門口賣各類研磨咖啡?因此才在店門口賣咖啡,因為咖啡非常夠味,一試成顧客(很多熟客每天來買)。

因為他們本身就是「愛」咖啡而不是「賣」咖啡的人(這兩種人賣出來的咖啡截然不同),從生咖啡豆、炒咖啡豆到完成一杯咖啡都一手包辦,咖啡的口感很優。

重點是各類咖啡都不貴,除了「巧酥咖啡冰沙」50元外,其他咖啡多數是40元與45元,其實好喝貴些也能接受,崴森咖啡好喝又不貴,對愛喝咖啡者實在很物超所質。

崴森咖啡專賣店0007

崴森咖啡專賣店0008

佑佑、彥彥只要回到嘉義都和張老闆家的小孩都玩在一起,去他們家簡直像「走造喀(「走廚房」的台語,形容很來去頻繁、很像自己住家)」,我回嘉義沒網路用也會借用他們家的電腦上網(說實在,南部住家環境感覺確實比較有「鄰居」的感覺)。

崴森咖啡專賣店0001

2010台灣燈會辦在嘉義市,就在我家三、五分走路的路程,崴森咖啡也在民國路上(實際的地圖請按下張照片,按圖可放大),我有用紅字標示崴森咖啡的大概地點,因為就在民國路上,因此很好找。

不管是不是元宵節前後來嘉義參加台灣燈會,平常來嘉義玩也可來此點杯咖啡再上路(我和佑彥媽回台北前一定會點杯咖啡在車上)。

我覺得好咖啡值得推薦,算是實踐孫越的經典廣告詞:「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

崴森咖啡專賣店的住址:嘉義市民國路182號。

2010台灣燈會路線圖

 

◎ 嘉義道口燒雞:

嘉義道口燒雞03

崴森咖啡專賣店的斜對面就是正牌的「道口燒雞」(嘉義有兩家,但這家才是老店),每次年節前面都大排長龍,從早排到晚。

以前碰到年節或特定節日我媽會早上五點多起來幫親戚排隊買道口燒雞,一次買個十來隻,味道很棒,也離台灣燈會主展場很近,有興趣也可買來吃吃(不一定只能買全隻,也能買半隻、或翅膀、雞腳等)。

 

◎ 興義發記玩具店:

新港奉天宮開台媽祖嘉義市繞境0036

(攝於新港開台媽祖在嘉義繞境)

再幫佑彥姑姑玩具店(興義發記)宣傳一下。

我媽有看我十幾天前寫的台灣燈會在嘉義那篇,她問我能不能「畫出來」比較清楚。要畫其實有點難,用google地圖顯示地圖如下圖,有興趣參考參考。

興義發記玩具店位在嘉義地標中央噴水池(噴水雞肉飯)走路約五分鐘上下路程,鄰近嘉義市文化路夜市(相隔一個路口)。

地址是嘉義市中正路433號(也就是嘉義市中正路和國華街的交接口處)。

 

 

◎ 西市米糕:

看旅遊美食書提到嘉義的米糕,都會提到民族路、文化路交接口附近的阿岸米糕,也會提到國華街和中正路轉角的西市米糕。兩者剛好位於嘉義市文化路夜市的頭、尾。

阿岸米糕非常多外來客去吃,光排隊就要排很長,而且裝潢比較新穎。

而西市米糕比較在地,我有記憶開始我爸就帶我和我姐來這裡吃。之前地點在西市菜市場外緣,後來才搬到這裡。不過舊、新兩個地方也相隔約兩百公尺而已。

雖然招牌舊舊的,但我們習慣吃西市米糕,若回嘉義常常就來西市米糕吃早餐,吃完順便去姑婆玩具店走走。

阿岸米糕的許多主力食客都是觀光客,因此他們晚上都有營業(文化路夜市晚上會有更多觀光客);西市米糕剛好相反,早上很早開,提供在地人當早餐吃,而晚上就沒營業了。

嘉義美食西市米糕0001

嘉義美食西市米糕0005

來這裡用餐的人比較少觀光客,看穿著多local、親切啊。

嘉義美食西市米糕0007

嘉義美食西市米糕0003

嘉義美食西市米糕0004

以上,不管台灣燈會燈期過了與否,都歡迎來嘉義市玩!

 

P.S.1

嘉義市區不大,辦國家級的燈會肯定會造成市區極度壅塞。前年國慶日煙火秀在嘉義主辦,那天我們就吃足苦頭,全市交通壅塞動彈不得。我們要回嘉義看燈會,因為嘉義老家正好再管制區,聽說燈會附近管制,居民要看身份證或水電繳款單的證明才能回到家。好像每件事情就像紙張一樣,一定有兩面,好的、壞的都在過程中體驗。

還是歡迎來嘉義玩,她是個和台北城截然不一樣的可愛地方。

P.S.2

我們的格子中,有紀錄不少關於「嘉義」的旅遊和心情,有興趣請按標籤雲:嘉義

 

◎ 有興趣,也可參考:

【在地觀點】國慶煙火秀後,嘉義還是愛人

【我的故鄉】2010年台灣燈會在嘉義~歡迎來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