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林布袋戲館(虎尾郡役所)040

黑白郎君:「別人的失敗,就是我的快樂」,然後出現一台幽靈馬車。

這句話和幽靈馬車的畫面,想必是五、六年級生共同的回憶吧。

黑白郎君壞的直來直往言語不加修飾,和那些道貌岸然、滿口仁義道德的「好人」相比,黑白郎君這樣的「壞人」......多真實啊。

雲林布袋戲館(虎尾郡役所)008

以下引用雲林縣政府文化處的相關資料顯示:

雲林布袋戲館原為虎尾郡役所,落成於昭和六年(西元1931年),佔地七百餘坪,是一棟三合院、二層樓的半木造的廳舍,為虎尾地區最具氣勢的官方建築。

民國34年日本戰敗,國民政府接收台灣後,郡役所改為區公所,民國79年後閒置。

民國86年虎尾舉辦「虎溪躍渡大崙腳」全國文藝季,讓世人重新認識虎尾郡役所的價值,透過地方人士林燦弘、林文彬等人的極力爭取保留下,該所在三年後登錄為雲林縣歷史建築,終免除被拆的命運。

隨之規劃為虎尾地方重要的傳統藝術─布袋戲主題館,讓有「布袋戲故鄉」之稱的虎尾突顯出地方特色。

雲林布袋戲館(虎尾郡役所)010

一代布袋戲宗師黃海岱雖已過世,但雲林布袋戲館有個鐵立牌,讓他手繼續舞弄布袋戲迎接來訪的民眾~

雲林布袋戲館(虎尾郡役所)037

雲林故事館的布袋戲是商借黃俊雄家族的布袋戲,因此有肖像權不能近身拍攝布袋戲偶(不過館內完全無公開告示,我是被裡面志工告知)。

雲林布袋戲館(虎尾郡役所)003

2009.11月黃俊雄在雲林虎尾攝影棚擺放布袋戲的倉庫突然火燒,燒毀上百尊布袋戲,雲林布袋戲館內也展示幾尊「被火紋身」的戲偶,各個都是國寶煞是可惜。

雲林布袋戲館(虎尾郡役所)032 雲林布袋戲館(虎尾郡役所)031

不同風味的長廊~

雲林布袋戲館(虎尾郡役所)027

園區內有個「拘留所」,那是虎尾郡役所的拘留所留置場~

雲林布袋戲館(虎尾郡役所)026

雲林布袋戲館(虎尾郡役所)041

嘉義也有郡役所、雲林也有郡亦所、高雄同樣有郡役所,只是「同生不同命」,可惜。

(有興趣請見【發聲】我87歲,我要活下去(請支持保存嘉義郡役所一樓)【推薦】高雄 / 打狗英國領事館這兩篇)

雲林布袋戲館(虎尾郡役所)021

雲林故事館園區內有間小留置所,有點類似電影古代關犯人的場景。

雲林布袋戲館(虎尾郡役所)023

虎尾郡役所一隅~

雲林布袋戲館(虎尾郡役所)020

雲林虎尾布袋戲館也設有一專區:「偶是國寶」,該處是布袋戲的雕刻班和販賣區~

雲林布袋戲館(虎尾郡役所)019

雲林布袋戲館(虎尾郡役所)017

雲林布袋戲館(虎尾郡役所)014

雲林布袋戲館(虎尾郡役所)013

掌中戲七俠五義的「唱片」~

雲林布袋戲館(虎尾郡役所)034

雲林布袋戲館的一樓中廊的兩側為布袋戲的展覽區, 二樓是視訊室,播放當年的布袋戲影片,讓來訪的遊客重溫舊夢。

雲林布袋戲館(虎尾郡役所)006

一代布袋戲宗師黃海岱的雕像~

雲林布袋戲館(虎尾郡役所)005

展覽區中的展覽物品還在增加當中,但各時期、各類式布袋戲玩偶的介紹說明都有,從早期的掌中戲、金光戲到現代的霹靂布袋戲,都有百放提供民眾「回味」,算是「主題性」很夠、擁有在地特色的博物館。

雲林布袋戲館(虎尾郡役所)015

園區內也有戶外咖啡可以品嚐~

雲林布袋戲館(虎尾郡役所)039

雲林布袋戲館(虎尾郡役所)002

雲林布袋戲館(虎尾郡役所)007

除了靜態的布袋戲展示外,平常也例行性安排動態的「布袋戲金光戲」~

雲林布袋戲館(虎尾郡役所)043

對於在地特色,雲林縣政府把雲林特色經營的有聲有色,例如虎尾第一街中山老街上就被縣政府規劃唯有特色的觀光景點。

雲林故事館、雲林虎尾合同廳舍等古蹟景觀都在雲林布袋戲館的對街附近(待寫),雲林虎尾鎮的觀光導覽整合與規劃都看出用心,嘉義市區反而沒這樣的導覽,實屬可惜。

雲林布袋戲館(虎尾郡役所)009

很早就想來雲林布袋戲館,曾有次返嘉義時帶我媽要來,但剛好下雨因此下交流道不久後還是返嘉義先。第二次因為是從高雄返回台北時只有一個人,路線與時間都更具機動性,當天下午終於來了雲林布袋戲館。

我覺得雲林布袋戲館比我想像中還要「有意思」,原本以為只是一棟類似民宅的建築,有擺放布袋戲偶,第一次看到雲林布袋戲館的正面建築,就覺得很想進去參觀,因為這是虎尾郡役所整修的建築,除了內部的布袋戲有看頭外,郡役所的整個建築也很有歷史性。

雲林布袋戲館(虎尾郡役所)011

雲林布袋戲館的門聯上寫著的這幾句對聯,唸的時候都會想到布袋戲人物用他們的腔調唸出這兩些對句(而且布袋戲中越重要、越厲害的喀,聲音還要有「回音」)。

現在的小孩因為節目的選擇性太多,娛樂的選擇性也趨向於聲光效果兼具的網路遊戲,對「布袋戲」的兒時經驗他們不容易體會。

其實布袋戲有趣的不只是十指弄千秋,而是劇中的好、壞人角色分明,故事情節也把社會底層的對話與生態反映在舞台上,這是一種社會發展的觀察與縮影,這些歷史性不是純然強調聲光效果的網路遊戲能取代與比擬的。

除了兒時國小中午回家常看布袋戲外,我非布袋戲迷,但覺得布袋戲人物間的對話都很有含意。我研所論文的謝誌最後一句話就是引用聖石傳說布袋戲中的對話:

笑傲紅塵:「素還真,你已傷了左臂!

素還真:「素某尚有右臂!」。

素的回應沒有針對受傷,而是延伸另外一個層次的回應。

多豪氣的回應,我喜歡!

雲林布袋戲館,很有在地特色的歷史味,重回「一語道出千古事,十指搬弄百萬兵」的兒時回憶,我也喜歡!

 

◎ 相關資訊:

地址:雲林縣虎尾鎮林森路一段498號(中山路與林森路一段交叉口)

休館日期:星期一、星期二、及國定假日全日休館

參觀時間:開館日星期三、四、日11時至20時、星期五、六11時至21時(中午不休館)

 

◎ 如何去:

走中山高下「斗南」交流道,下交流道後有兩個方向(嘉義或虎尾),請往右邊「虎尾」方向直行,就可看到「虎尾糖廠」和「雲林布袋戲館」的指標了。依循指標約開10分鐘即可進入虎尾的市區後,約10分鐘內即可到達雲林布袋戲,不遠。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0869557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