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川綠豆蒜003

 

◎ 台灣最大土地公廟:屏東車城福安宮

車城福安宮025

別看屏東車城車城福安宮現在號稱東南亞、台灣最大的土地公廟,福安宮的前身其實是(明朝永曆年間)焚燒字紙用的「敬聖亭」。後來因為來台的先民水土不服,不堪當地的瘟疫疾病,所以便將故鄉的福德正神神像恭迎至此,建廟奉祀。

清朝乾隆53年(西元1788年)福康安率軍萬餘南下車城,先剿莊大田之後又平定林爽文之亂,福康安在此勒石紀念,又感念土地公的庇祐於是奏請乾隆皇帝禦賜官服、官帽,並改廟名為福安宮(上述資料引自關於車城福安宮)。

車城福安宮005

福安宮正殿一樓挑高且裝飾的金碧輝煌,供奉著福德正神~

車城福安宮015

非常挑高的設計~

車城福安宮006

車城福安宮正殿安立的土地公像比一般神像還大,身上穿龍袍一襲並掛滿金牌,在清朝曾受乾隆皇帝褒封,並賜王冠~

車城福安宮004

車城福安宮013

四樓祀有觀世音、藥師佛和文書師利等菩薩像,六樓前殿供奉太歲星君,屋簷下有許多網目斗拱,加上彩繪的樑柱和龍柱更讓神殿氣勢非凡,而後殿為淩霄寶殿並供奉玉皇大帝、南北斗星君和三官大帝(資料引自關於車城福安宮)。

車城福安宮016

車城福安宮007

福安宮也提供很多平安發財米給信眾~

車城福安宮017

車城福安宮還有一座金爐號稱「神明的數鈔機」,雖然知道這是物理空氣力學之類的自然現象,如果你是第一次看到,還是覺得頗有意思。

 

◎ 屏東車城特色小吃:石川綠豆蒜 

 

 

石川綠豆蒜005

石川綠豆蒜002

綠豆蒜並不是蒜頭。

當兵時第一次來吃的時候,從名稱根本搞不清楚狀況,只是弟兄說這是車城最重要的特色小吃,因此就點了一碗吃看看,後來才知道這是綠豆剝殼後的小甜點,因綠豆仁樣子看起來很像用菜刀將蒜頭拍碎後的樣子,所以才取名為綠豆蒜,跟真正的蒜頭一點關係都沒有(除了剝殼後的綠豆外,也可添加粉圓、粉條等,更有甜點的口感)~

石川綠豆蒜006

車城福安宮021

福安宮後面還有一區車城最有名在地小吃集散地, 販賣車城名產如:紅蛋、鹹蛋、皮蛋......等,信眾或遊客拜完福安宮後可來這裡走走買些紅鹹蛋或找間綠豆蒜吃吃,各攤位也歡迎遊客試吃。

P.S.

車城除了最大的土地公廟外,五分鐘路程的車城的鎮安宮有個雄偉的關公像,堪稱為車城鄉的新地標,和車城福安宮遙遙相望。

對一個人口僅萬餘人的車城小鎮而言,車城鄉有兩座「全台之最」的廟宇,這是值得自豪的地標和景點。

有興趣也可順路去看看: 【南台灣之最】屏東車城「鎮安宮」~超大關公、超大落山風

 

車城福安宮001

其實車城的綠豆蒜知名的很多間,福安宮左側小吃市集也有很多販賣綠豆蒜的小店,我們因為方便之故,就在福安宮左門口廣場吃福安宮牌樓下的「石川綠豆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