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萬華清水巖021

昨晚回辦公室處理例行性事務,原本要待到晚十一點多,在晚上約十點睡覺時間打電話回去,聽到佑佑在電話中說:「把拔,我Va尬你睏(我要和你睡覺)」,說完又「接棒」給弟弟說,弟弟也copy哥哥的說話內容。

「好好,那你們還是先睡......」,在電話的一頭聽到孩子的話,我突然想回去陪他們睡覺。

晚近十一點到家一開門屋內電燈都已熄滅,但還隱約聽到孩子和佑彥媽在寢室聊天(間歇性也傳出笑聲)的聲音。

當下覺得頗幸福。

因為工作關係,我接觸到社會上比較邊緣的偏差少年,未婚的同事接觸這麼多難以管教的少年,多半會對結婚生子卻步。

有一百個理由能舉出「結婚生子」的優點,但也有一百個理由能說出「結婚生子」的缺點,在這個高唱單身萬歲的時代氣氛中,單身絕對是人生的選項之一。

小孩當然會讓人覺得心煩,尤其經濟數字取向的操盤論述又從教養小孩會花費多少金錢來連結「痛苦指數」。

不過我比較傾向相信,擁有小孩的快樂與痛苦並非以標籤化的方式就可以輕易的劃出「好」、「壞」的定義界線。因為有小孩後,我開始體會「雙重」享受的滋味:一是肉體享受,一是精神上的享受。

在肉體上,我每天下班一回到家即能看到兩隻可愛的孩子迎接我,我可以抱他們親他們,當然他們也會跑來抱我親我,擁抱不止傳遞體溫,還有彼此需要的體觸感受。

在精神上,我雖然遠離我兒時年代(早已老到完全隔絕),但在小孩身上總能找到快樂藥丸與痛苦救贖。小孩平常縱使會讓我發怒,但他們的微笑和身影也讓我清楚我人生的下半場球賽是有目標的。

孩子也是你的情人,因為他們知道你抱他們多緊、愛他們多深,敷衍的接觸他們第一時間都會瞭解。因此我們和孩子間都必須付出同等量、等質的感情,這種快樂是一種複雜的記憶體,因為這種快樂包含各種酸甜苦辣的記憶。

還沒有結婚生子的人常只看到有小孩的痛苦與付出,他們沒能看到我結婚生子後、快樂昇華的這一面:

當我回家......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29204908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