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淡水勤山寺0036

因為要來淡水鎮公所還部分器材,因此帶佑彥阿嬤和這兩隻一起來淡水走走。

佑佑、彥彥喜歡拜拜的個性對我而言是.......荷包「鬆了一口氣」。因為遊樂園和拜拜讓佑佑選,他會選要去拜拜。

除了佑佑和彥彥會想各拿10元(或五元)去「投香油錢」外,花的錢和遊樂園比起來絕對是「小大巫」的差別。

佑佑去拜拜拿香不小心,香直接「簇」(台語,意思類似「點」到的意思)到眼皮。

「小心小心,來拜拜還不小心,你看......剛拜完就沒被保必(保佑)到」,我氣急敗壞的告誡佑佑。

「我就是有拜拜,才『簇』到我e眼皮而已。如果『簇』到我e眼睛,我的眼睛就會『青盲』,我也會流血死掉了啊」,佑佑說。

這小子的想法還頗正向。

 

鄞山寺是淡水小鎮的二級古蹟,從官網上可知一二:

淡水鄞山寺又稱「定光佛廟」,民國74年被列為二級古蹟,也是淡水文化的瑰寶。本廟建於道光三年(1823年),其建築至今始終保有其原貌。鄞山寺是台灣早期少數閩西汀州在台八縣移民所建,供奉其原鄉守護神定光古佛,並在寺廟兩廂設有接待同鄉後抵台住宿用的「汀州會館」,此會館保存迄今已成了台灣碩果僅存的歷史證物。

鄞山寺的建築本身形制完整、規範適中,木雕、石刻、剪黏、泥塑內容精美豐富、栩栩如生的定光佛雕像更是一絕。廟中保存文物甚多,本身又有讓人莞繭生趣之風水沖剋神話。此廟經三年多之整修,刻意保持其建廟之原貌,已被公認為台灣傳統築最完美之教材。

定光佛長期被訛稱為「鄧公佛」因此有鄧公里鄧公路和鄧公國小之名。

喔,上述說明比較有趣的是,我現在才知道,淡水的「鄧公路」、「鄧公國小」都是以前文字讀音上的錯誤,原來應該是「定光」而非「鄧公」,嚴肅的歷史沿革也有趣味的插曲。

至於「定光佛」的歷史說明,「愛麗絲悠遊人間行」這格子的說明很徹底,歡迎至該格子參考,以下擷取關於「定光佛」的說明如下:

相傳定光佛年幼即出家,是宋朝得道的高憎 ,曾助當地居民除猛獸和水患,這就是記錄當時的故事情節。八十二歲時坐逝,多年後,汀州這一帶遭流寇圍攻,相傳他曾顯靈退敵,因此其信眾主要分佈在閩西的客家地區,其他地方就很少見,直到清朝中葉羅氏兄弟渡海來台,也將定光佛的信仰傳來台灣。

淡水勤山寺0007

因定光佛是宋代高僧並為人敬仰,從廟柱上也多可看到「宋代」字樣。

淡水勤山寺0014

牆上的模塑是佛定光為民除猛獸圖,栩栩如生,就像一齣正在上演的故事。

淡水勤山寺0035

淡水勤山寺0032

淡水勤山寺0024

地上鋪陳的是蓮花型的地磚~

淡水勤山寺0017

牆上沏的不是傳統紅磚塊,而是用大小紅磚相間堆砌而成~

淡水勤山寺0022

淡水勤山寺0019

淡水勤山寺0016

淡水勤山寺0015

淡水勤山寺0025

鄞山寺,像是個被現代建築包覆的古蹟。

四周都是現代房樓,尤其鄞山寺後方那排高樓。

已經有藍天,如果後方背景換成自然山景或白雲,意境就截然不同矣。

淡水勤山寺0013

鄞山寺的天井,還是有調皮的高樓露頭。

淡水勤山寺0012

淡水勤山寺0011

淡水勤山寺0010

淡水勤山寺0005

四周圍牆已斑駁、龍柱紋路部分已撫平,暗黑的牌匾......都很正常。

因為一百八十六年前的寺廟,當然有一百八十六年的味道!

淡水勤山寺0009

淡水勤山寺0003

淡水勤山寺0002

淡水勤山寺0018

淡水勤山寺0001

◎ 心情隨寫:

鄞山寺,十多年前在讀書時就知道的淡水老寺廟,常常從旁邊的圍牆經過,不過十幾年後才和我媽、兩個孩子走進來。

沒有親身體驗的歷史,那只是別人口中的故事、或課本上的文字。

淡水不只是小吃林立到不知如何選擇、假日和遊客摩肩擦踵的經驗法則......

如果你願意也想體驗歷史,在淡水捷運站的十分鐘路程、在淡水老街的二十分鐘路程外,有個有老建築、老故事正在等你。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28371026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