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菁桐車站02

菁桐火車站月台的對面~降媒櫃

菁桐車站13

菁桐車站~

台灣現存四座日治留下來的木造建築物之一,1931年興建完成,距今78年歷史,是平溪線著名的老車站。

菁桐老街10 菁桐老街11

菁桐老街的「菁桐鐵道故事館」~

幾年前來的時候這間販賣紀念品的專賣店還沒誕生,屬於「老街新店」。

菁桐石底大斜坑遺址02

選洗煤場~

菁桐石底大斜坑遺址04

菁桐石底大斜坑遺址21

菁桐車站的右側對面有一小樓梯,沿樓梯而上十分鐘內即可看到舊時菁桐礦產的相關設施、房屋、運送煤礦的鐵軌等遺跡。

菁桐石底大斜坑遺址08

菁桐石底大斜坑遺址03 菁桐石底大斜坑遺址06

不過有些地方雜草叢生,看來這區遺址是沒專人規劃整理~

菁桐石底大斜坑遺址10

石底大斜坑遺跡~

菁桐石底大斜坑遺址17

地上都還留有運送煤礦車的小型鐵軌~

菁桐石底大斜坑遺址09 菁桐石底大斜坑遺址12

我們是一般日來菁桐,菁桐老街有遊客,但人數不多。或許因為假日人氣少,菁桐老街部分商家沒營業。

再者我們想搭一點多的平溪線火車往十分車站,因此找個除了用餐外可以小歇的地方。

「菁桐黑金園區」因提供簡餐、咖啡,因此我們當天中午沒選擇在菁桐老街用餐,而是在菁桐車站對面的「樓上」,也就是在「菁桐黑金園區」用餐。

菁桐車站03

黑金園區咖啡景觀台~位居降媒櫃之上

菁桐老街16

黑金園區咖啡景觀台~

剛進來時發覺:餐廳「空無一人」。

有點怕上賊船或黑店,不過先看了簡餐的菜單價位大概兩百多元的樣子(實際價錢忘了),抱著既來之則安之的心裡,我們還是選擇在黑金景觀園區用餐。

菁桐老街19

可能是假日人少,老闆的服務算是「專人VIP」服務,也會閒話家常。

他說平日都一個人來店裡,假日要請六、七個人一起幫忙,負責點菜、準備餐點、指揮車位......等,可見假日菁桐的遊客不少,相對也對餐廳的生意加溫。

彥彥在菁桐不小心「倒根栽」,後面衣服整個髒cc,老闆讓我們直接去後面準備餐飲的工作處的水槽上洗衣服(否則要去樓下的廁所洗),簡餐價位不能說便宜,但老闆對客人的態度倒是很平民化。

菁桐老街17

彥彥吃一半就夢周公去~

菁桐老街18

在「菁桐黑金園景觀區」喝咖啡不是屬於那種「氣氛好、燈光佳」,它的特別是位於菁桐車站、菁桐老街對面的高處,有「居高臨下」的觀景優勢。

也因為位高遮蔽物較少,因此用餐時微風徐徐,能解暑意~

菁桐車站06

菁桐車站07

菁桐車站11

和一般景觀台上遠眺「靜態」風景相比,「菁桐黑金園區咖啡景觀台」的景觀是「動態」的:

火車到站、出站,遊客一波來又一波走......

這樣的景觀體驗也別有味道。

菁桐車站08

菁桐老街15

「菁桐黑金園區咖啡景觀台」前的「嗨大熊」~

這天坐火車搭平溪線可是我們的第一次,菁桐的下個景點「十分」也是我們第一次到訪,對十分老街也留下頗深的印象。

菁桐的菁桐老街、煤礦遺址和十分的十分老街、天燈施放,確實各有各的特色。

如果喜歡懷舊者,平溪線的各景點都很值得去追舊,值得坐火車一遊

 

 

P.S.

在菁桐老街時,由於我在外面拍「菁桐許願竹筒」,也不知道佑彥媽在菁桐老街的「菁桐鐵道故事館」買了一張木質的名片。

幾天後才發現家裡多了一張「媽媽的話」(原來木質明信片真的可郵寄,郵票10元)。

菁桐明信片002

菁桐明信片001

我想起周杰倫的歌:「聽媽媽的話」。

這兩隻,要記得。

 

◎ 有興趣,也可看相關連結:

【你們很可愛】菁桐老街許願竹筒上的「各式許願」~

【遊記】十分老街、十分天燈與十分幸福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24602261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