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旗津天后宮離旗津渡輪站不遠,來旗津不一定會進來拜拜,但一定會看到旗津天后宮,因為就在旗津的海鮮街中段,天后宮雖然只能算是小宮廟,但卻很顯目。

因此在旗津海鮮街寶餐一頓後,來旗津天后宮拜拜兼散步消化也不賴。

旗津天后宮001

旗津天后宮廟內文物繁多,廟前的平安燈燈籠也可漸漸感受淡淡年味。

旗津天后宮027 旗津天后宮003

旗津天后宮前的許願池~

許願池旁的平安橋~祈求走過平安橋可消災解禍

旗津天后宮024 旗津天后宮022

旗津天后宮是現今高雄市最古老廟宇!

光看下面幾張照片的「外貌」就知道......

旗津天后宮021 旗津天后宮015

看了幾百年的千里眼~

旗津天后宮014 旗津天后宮011

有歷史的木質對聯小門~

旗津天后宮006 旗津天后宮007

註生娘娘被香燻黑的神明桌和牆壁(註生娘娘不知道保佑多少人添丁了)~

旗津天后宮005 旗津天后宮009

很多遊客和這口古銅鐘合影,因為這是清光緒12年鑄造的,超有歷史的痕跡~

旗津天后宮019

多斑駁的牆壁啊~

旗津天后宮025

旗津天后宮013

旗津天后宮內的許多擺飾、建物光看就很有歷史,連木質(或是石柱不確定)的廟柱,也快被磨平了~

旗津天后宮017

神明的VIP~

旗津天后宮018

真令人羨慕:越老皺紋越少~壁畫都快被「撫平」了

  

知道旗津天后宮的真正「年歲」嗎?

根據記載,旗津天后宮為清康熙12年(1673年)建造,距今已經三百三十六年歷史了。

旗津天后宮也是高雄第一座媽祖廟,更是高雄市政府唯一列入祠廟類保護的廟宇,在1985年定為三級古蹟。

除了觀光外,旗津天后宮對旗津人、甚或是高雄人最重要的是,它陪伴著旗津人渡過許多歷史記憶,也隔著港口看著高雄港的成長。

我們家這兩隻看到宮廟都會進去看看,玩樂之餘走進廟宇其實也是另種休息與放鬆。

對我而言,也可藉由進出多所廟宇,更瞭解該廟宇和在地人的連結文化,而非只是停留在:「喔,這是廟,拜一下保心安」。

反正帶小孩出去走走之際,玩樂的過程附加「走廟」,實際上就是我們家旅遊規劃的特色之一吧。

  

◎ 有興趣可看格子中關於「廟宇」的標籤: 

◎ 內文部分參考資料引自:「旗津天后宮」旗津的守護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