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已經四年了,從之前報名最後一天才決定投考到現在,這份工作我已經做滿四年。
 

從最初的青澀,到現在的上手,時間咀嚼人生經驗,工作經驗從咀嚼中更感滋味。
 

在這裡從結婚到兩個小孩,從無殼蝸牛到居安定所,人生的很多美好片段回頭想想,還真的都在這裡被「促成」。
 

工作四年放逐了我四年的青春,但驅散不了我對少年人性的觀察與擁抱。
 

接觸少年研究案與相關工作,我可以尋找到一個安靜角落。
 

但看到問題少年(或人道者稱:「沒有問題少年,只有少年問題」這種嚼字但連我也不太懂的口理)、參與幫派少年、逃學逃家少年的臉龐,我在眼底暗示著想苛責又不想苛責的情緒。
 

這部分的業務我是交由同仁處理,因為我不善處理。
 

所以自我放逐恐怕是我工作後的一種特殊性格吧。
 
 

 

對於寫少年相關的研究議題我反而有更大興趣,因為能真正深入接觸邊緣人的真實聲音。
 

這幾年,寫了一些研究案,都是關於少年議題,包括:
 

少年性態度、愛情觀、毒品分析、檳榔西施、參與家將少年、幫派少年。
 

其中比較印象深刻的是家將少年與幫派少年的相關研究。
 
 


 
 

以幫派少年而言,當我直接去少觀所面對參與幫派的少年時,他們可不是一般校園的小霸王或社區的小簍簍,而是正規幫派體系底下「產出」的幫派份子。
 

他們個人在幫內有稱號、有幫規、有組織結構、有上下倫理,而且有實際的打殺經驗。
 

這不是電視戲劇,而是真實人生。
 

為了研究案而和他們對話,他們所表現出來的人格與散發出來的個人特質,對我的生命是極重要的教育與反省。
 

訪談過程中,我內心不免充滿無限的感慨。
 
 

 

今年有碩士學位的新同仁進來,她的能力當然可以勝任,因為寫研究案是研究生畢業前最終的成績單。
 

我在腦袋有計畫把研究案的工作全由她去執行,因為幾年下來已經有點懶、也有點累,但不是對寫研究案灰心或絕望,這是兩碼子事。
 

說來好笑,就是因為數學不好才讀文科。
 

不過世事弄人,工作後想不到還會接觸統計研究(我指的是量化研究)。
 

我還是比較喜歡質化研究這塊。
 

因為能從受訪者說話的方式、情境中,從互動觀察中過濾多餘的情緒。
 

使最後訪談彙整的結果分析,能更精準的表達研究受訪個案的所言所思。
 

老實說,現在的工作很多都是應付上級長官的需求。
 

不過幸運的是,我也喜歡這種應付,哈,因為對於寫研究案我還蠻樂於這種工作型態的。
 

長官也對我(們)都很尊重,第一份工作碰到這種長官,實在是我爸媽上輩子燒了好香。
 
 

 

想說的是,工作上寫少年相關研究案確實有甘有苦,因為要去分析混亂、冰冷的文字,篩選過濾並彙整最後的結果。
 

說困難不困難,說簡單也不是這麼簡單。
 

正如同雕刻師傅企圖在原本的頑石身上,用一刀一痕敲出最後的形狀,但從最後的成品中,也可以看到原石的裡面其實蘊藏生命。
 

也因為雕刻師傅的手,感表現出原石沒有的思想、生命和感情。
 

對我而言,研究案的最後產出與成品感受,有異曲同工之妙。
 
 

 

但是,工作經驗還是有讓人灰色的一面......
 

當這些父母說:「他小時候很乖的......,不知道他會去參加幫派......」
 

當這些父母說:「他小時候和我們的關係很好......,現在會用三字經幹譙我們......」
 

當這些父母說:「他國小真的成績很好,可能是交到壞朋友才會不上課......」
 

我必須承認,已經年過而立之年,在這裡看到的一些少年問題、父母教養問題、社會教育問題,有時候都帶給我無比的挫折和失望。
 

我會聯想到我家這兩隻小孩,我知道當他們年少輕狂時,或許也會有這些問題,雖然我們盡量讓這些問題的機率降到最低。
 

我的人生歷練還不夠,不夠我去臆測未來我家這兩隻是否會產生有什麼讓我們難以解釋的問題。
 

不過也因為我的人生歷練不夠,我得謝謝我的工作經驗,讓我有機會「事先」體驗未來少年階段可能發生的問題,也讓我有更多時間去反省。
 

我的自我反省不只是針對我,也不敢保證以後的教養過程和親子互動不會有大風大浪。
 

但認為這些工作經驗對我家這兩隻的成長和親子互動而言,都能在「化大浪為小波浪」下,讓親子互動平穩前進,這是工作之餘的最大附加價值吧。
 
 

 

大家都想找「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機會,但這些「憧憬」是一種高度的想像、理想的追逐,浪漫的虛幻。
 

其實工作場域的好壞是一種冒險,能到一個能發揮所長又不過於囚禁的工作環境上班,是一種奇蹟。
 

我的第一份工作「錢少、事多、離家遠」,不過我已經待了四年多了。
 

這是我第一份工作,對於少年研究案我仍持續進行,寫在心裡、寫在手稿中、也寫在繼續工作的夏天冷氣房。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17383757



 
http://www.104.com.tw/cfdocs/project/0805/19/web_080519/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