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期看到親子天下有個單元是名人推薦好書,其中一篇的標題頗吸引我:「體會父親深藏不露的情感:『不想變得像父親一樣』」。

藉由作者李金蓮的導讀,把某些父親的角色類型給活絡起來。

「不想變得像父親一樣」收錄八篇短篇小說,每篇的父親形象都不一樣,用八個故事搭起親子橋樑,拉近世代間父親和孩子的距離。

擷取這短篇小說在「不想變得像父親一樣」這篇的摘要:

 

被兒子嗆聲「不想變得像父親一樣」的父親,為了化解和兒子的誤解,相約去釣魚。

釣魚,就是父親和兒子獨享的秘密時光,這是母親無法介入的。

釣魚時,兒子拒絕父親的建議,堅持用自己的方式,調到一條紅鱒。他,就是不想和父親一樣。

儘管如此,藉由釣魚,父親小心翼翼的以自己的經歷切入升學的話題,原來,生活不變的業務爸爸,年輕時也曾懷抱成為畫家的天真夢想,最後他終於以同理心取得孩子的信賴。

 

要不要變得像父親一樣?是個大哉問。

我們這個時代的父親形象比較「親民」些,和以前我小時候和父親的關係有著天地之差,至少在我這個年代,我並沒有對父親、父親也沒對我說過「我愛你」,因為這意味親子肉麻、意味父親威權喪失,沒有擁抱、沒有說「肉麻」的話,這是我和父親在傳統親子的互動關係。

現在多數父親都很輕而易舉的開口說這三個字,孩子有時候起床會很主動的親我們,這種非索求的吻讓我們一早起床就多了暖意。

六年前,父親走了,從此我生命中永遠少了一個父親的角色,我知道如果父親在世,我們會同樣維持彼此「不說我愛你」的關係;但我同樣確定,如果父親在世,他也同樣會用他堅強的雙臂保護我們家,用負責任的態度告訴我們「一家之主」就是該如此。


(還沒小孩前,只覺得旋律好聽;有小孩後,我意會歌詞,也深入其中)



伍佰有首台語歌曲:「你是我的心肝」。其中歌詞有句「不管風雨有多大,你是我的心肝,讓我陪伴你,你永遠不會孤單」。

我們這一代跟孩子說了很多「我愛你」、「我超愛你的」、「你是我的心肝寶貝」,但上一代如我父親和我這一代的關係,,但我們能感受到父親一直以來的溫柔,我們的愛不是口中「我超愛你的」,而是這種感覺是「超越語言的」,因此我知道父親一直陪伴我們,我們家人永遠不會孤單。

父母的角色對小孩都是重要的,各自無法取代。「嚴父、慈母」在華人社會是寫照,也是現況。母愛的愛是出於天性,會比父愛還帶有無法牽絆的臍帶關係。傳統上,的父親的角色屬於規範者與懲誡者;而母親則主要是照顧者與陪伴者。

我們這一代當父親者有個相對沈重的「帽子」要戴,就是「上一代父親的缺點,我們要改進;上一代父親的優點,我們更要發揚光大」,因此不少父親已經集「規範、懲戒、照顧、陪伴」於一身了。

總之,在文學中看到有特別描述父親角色特色的書,還是會當下吸引我的目光。

這本書我並沒有讀過,但藉由作者裡李金蓮的導讀,在親子天下雜誌內文其另寫「不想變得像父親一樣」這本書的另一篇文章「就是想贏才有意義」,這又是另一個父親風格了。有興趣者可看親子天下這篇,或買(借)「不想變得像父親一樣」這本書,定會對「父親」這角色有更多漣漪,也請回頭找找自己與父親的最初關係。


 

P.S.

鐵漢尚有柔情,那些被定義為「搖滾」的歌手,他們最經典的通常不是搖滾,他們唱起抒情歌曲,更才能聞到歌曲的「香味」,伍佰亦然。

這是伍佰十多年前為水晶唱片行老闆任將達和林艷玲夫婦罹癌的女兒­思妤而寫的歌。原歌收錄在陪你長大紀念專輯。

有孩子後,有時候聽這首歌會特別想佑佑、彥彥,謝謝他們給我力量,一種「愛人的力量」、「思念的力量」!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6178869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佑佑皮皮 親子天下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