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澡「推背圖」乎】

晚上洗澡時間,除非我有聚餐或公事,否則很少不是我們三個大小男人一起沐浴。

我不清楚其他家庭孩子到幾歲能完全自己洗澡,或到小一還和爸媽一起洗的孩子......這樣的比例有多少?但我肯定知道讀小一的孩子自己洗澡被視為「獨立」的讚賞為數不少。

家裡兩子洗澡時而自己,時而我洗,當下多數沒想到太多「讓孩子獨立」的念頭,彥彥有時候從頭到身體整個都被我用泡泡沖洗,而佑佑的背後洗不到,我純粹很習慣的幫佑佑洗後背。

上屆總統時選戰曾躍上新聞台面的「推背圖」,據說是唐朝推斷國運的禁書,也預言往後兩千多年的國運。

何止從唐朝預言兩千多年,西元2012的現在我們也有推背圖,不過這不是空泛預言,而是比預言更抓得到、摸的到的真實肌膚之親。 

  

【「誰」決定正常】

佑佑今天從學校拿了張期末考的獎狀,曾有某元老級專家寫文批評,家長聽到孩子考100分時,順口問「班上有幾個考100分」。為此撰文寫了他的主觀看法。

「問考100分的有幾個」還好吧,這不是很正常的父母反應?我們有這樣的反應不表示我們對孩子沒有鼓勵,該文限縮很多父母的表述方式,話語權的詮釋在某些名人的身上,有很多育兒互動的答案就容易被標準化。

佑佑除了期末考的獎狀,也拿了另一張這學期五育均表現優異的獎狀。

放心,我們很正常,因此我們問了「五育表現優異獎狀你們班共發了幾張啊?」

 

【不一定正確,卻是喜歡的「答案」】

孩子的鋼琴老師上週問我們:「下週鋼琴要不要停課一週?」因為她上一個學生因為隔天要考期末考停課。

「應該不用吧,小一而已考幾分還好,正常上課沒關係」,我告訴老師時,意會沒問佑佑的意見,接著問他「佑佑,下週因為考試要停課一次嗎?」。

「霞那(為什麼)?考試應該也可以上課吧」,佑佑回答。

我很喜歡他這個答案。

上完鋼琴課回家後,我告知孩子的媽,「我覺得平常心考試,和鋼琴課不衝突,佑佑也覺得正常去上鋼琴課,那你覺得怎樣?」

孩子的媽很喜歡我和孩子的答案。

 

【等「黏」】

有小孩的父母們,一定可感受到生命的奧妙。

只要是發育中、衰老中的人,外表的改變是一種不可避免的生理反應。一個人的智慧不是靠頭髮上的白髮數來決定,而歲月的痕跡不一定會停留在髮間。

同樣道理,外表都只是表象之一,多數父母對小孩的愛也不會因為小孩的「不再可愛」,愛子之心成等差級數遞減。

彥彥的可愛個性就是敏感又黏人,有很鮮明的老么個性,但彥彥和我們親子間的「黏密」感比佑佑還黏稠,比三秒膠還難扯離。

彥彥黏他口中的「老媽」我並不介意,我比較在意的是「過度保護」的拿捏,而不是親情拉扯時密合度的算計,只要不要溺愛,孩子的「黏」對父母而言都是一種奢求,尤其孩子越大了以後。

孩子大了,意味獨立、用比較負向的說法就是.....「翅膀硬了」,說真的,那時候的少年、成年的他們,要他黏我們可能都是一種需索無度的「要求」吧。

彥彥也即將上小一,他的黏著劑不知道會不會過期?會不會遺失?

希望兩個孩子少年時期能再找找,我們和他們彼此給愛、等愛,也「等黏」。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61380094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