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林公園0004

彰化員林是佑彥媽的故鄉,但這裡是我們全家第一次來,佑彥媽不知道來過幾回矣。

員林公園0003

彰化的員林公園日據時代即有,面積約兩公頃,占地嚴格來說不算大,尚有水池假山,是一個小而巧的休閒場所。

員林公園0002

員林公園0005

彰化的員林公園居於員林市區交通便捷,公園內榕樹枝葉茂盛,樹蔭下、涼亭內皆適合乘涼,因此這裡一直是員林人常來休閒運動的場所。在這裡不但能常看到老年人在樹蔭下乘涼、家庭親子來這裡走動,而且也看到部分年輕學子的身影。

因為員林公園內有三級古蹟的興賢書院,書院內提供少年家看書的好環境。

興賢書院(文昌祠)0020

員林興賢書院原名「文昌祠」,經文建會評定為三級古蹟,流漣其中,令人發思古之幽情。文昌祠寺廟座落於綠椰插霄、環境優雅的員林公園內。

廟宇十分古樸,雖然沒有一般道教廟觀的畫棟雕樑,但棟節宏偉莊嚴,創建於嘉慶十二年五月十九日,迄今已有一百七十年之歷史。

廟內奉祀文昌帝君為主神,陪祀的是象形文字的創始者倉頡及諸位聖賢。每逢農曆二月三日,是文昌帝君誕辰紀念日,仍然遵循著到較正統禮俗,以俎豆行三獻禮的祭典,隆重慶祝。文昌祠雖非孔子廟,卻也是先賢賦詩賽文之所。

資料出處:員林鎮公所

興賢書院(文昌祠)0016

興賢書院(文昌祠)0003

興賢書院(文昌祠)0018

民國八十八年「九二一」大地震中,幾乎全部倒塌毀損嚴重。毀於「九二一」大地震中的興賢書院,只見正殿歪斜一旁的文昌帝君神像,加上前日廟裡彩繪橫樑又慘遭居民鋸斷,真令人情何以堪,更凸顯出加強保護史蹟文物觀念之重要性。

興賢書院(文昌祠)0011

興賢書院(文昌祠)0013

「敬聖亭」為歷經震災後,碩果僅存之完好建築物書院倒塌前格局為坐北朝南之兩進式。

「九二一」震災後,興賢書院幾至全毀,目前僅存前院之敬聖亭與丹墀前之龍形陛路石雕最為珍貴。惜字爐,造型玲瓏有緻,為古人敬惜字紙的具體表現,凡有文字的廢紙不可任意丟棄,必須在此爐中焚化燒毀;龍陛石雕,造型古樸、圖案簡潔,刻工精美,亦是書院中重要的文物。

資料出處:員林鎮公所

興賢書院(文昌祠)0008

第一進為正堂內部高敞,主祀文昌帝君,除為祭祀空間外,兼具講堂功能~

興賢書院(文昌祠)0005

興賢書院(文昌祠)0009

興賢書院(文昌祠)0017

興賢書院(文昌祠)0015

興賢書院(文昌祠)0010

主殿的右側房是屬於類似圖書館式的看書空間,連後殿的大殿內亦設有桌椅供學子看書,這是比較特殊的情況,可見原本的閱覽室已經不敷使用,來此溫書、看書的員林學子為眾,除了安靜的環境外,或許也多了文昌帝君在側的心安感吧。

興賢書院(文昌祠)0006

興賢書院(文昌祠)0001

興賢書院不大,書香味很濃,雖然是國家三級古蹟,但因為整體均整修過,因此所能見的建物、建築多缺少些懷古的風霜味。

歷史需要保存,古蹟需要整修,但如何拼湊出不失古味的「三級古蹟」也許是門挑戰。

總覺得缺少了什麼?

因彩色照片在色彩上從不匱乏,感覺總是七彩繽紛,但和黑白照片的fu就是不一樣。

 

◎ 如何去:

中二高→八卦山隧道→台76快速道路→林厝交流道→山腳路→員水路→育英路→員林公園(路邊有停車格)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4841855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