佑佑6歲生日009

關了燈躺在床上,我們跟佑佑說:「再兩個小時,跟五歲的佑佑說再見了」。

還沒上幼稚園前,爸爸媽媽不知道你能不能適應幼稚園?

現在爸爸媽媽覺得你適應的很不錯,表現的也很好。

對佑佑,我們總有常有正向思考和觀察,雖然不必然是如此,但「總的來說」,他是一個不用讓我們擔心的小孩。

「爸媽,我聰明嗎?」,佑佑問。

你是記東西的聰明,但聰明還有很多種......

會畫畫或音樂很厲害是一種聰明;心地很善良更是一種聰明。

和別人相處的很好,是一種聰明;除了和一般人相處很好,能幫助弱勢的人更是一種聰明。

我說。

「什麼是弱勢?」佑佑再問。

之前我們唱「倒退嚕」MV裡的李炳輝,他就是弱勢,我們唱「流浪到淡水」MV裡,在李炳輝前面的那個人是「金門王」,他也是弱勢。

「但他死了,因為生病、也因為沒錢生活,就死了」,我試著解釋故事背景讓佑佑、彥彥聽。

「我記得金門王死掉的時候,身上只剩下38元」,我抽了一口氣,對這新聞有著不捨與無奈。

「這樣我比金門王多,我現在有41元」,彥彥突然發聲說。

「因為我本來有1元,後來媽媽給我20元,爸爸給我20元」,彥彥把41元的來龍去脈解釋一番。

金門王就是「弱勢」的意思。

「和有些小朋友比起來,你和彥彥太好命了」。

前幾天阿嬤告訴妳,有一個六歲的姊姊和四歲的弟弟,他們的爸爸媽媽死了,六歲的姊姊很懂事的把剩下來的餅乾給弟弟吃......佑佑,如果碰到相同的情況,你會照顧弟弟嗎?

「我......不會耶」,佑佑用台語回答,也許他也不曾想過這個問題會發生在他身上吧。

「這樣我還聰明不聰明?」,佑佑問。

 

佑彥媽告訴我,幼稚園老師說,佑佑是全班最快把十六個唐詩一口氣背完的小朋友(每週都固定某天有教唐詩)。

幼稚園老師教到十八課,佑佑也把(十八)個弟子規全背起來(弟子規不容易,不信請見弟子規這網址),這比唐詩還難記,我們常會故意誇張的對佑佑說:「你的腦袋裝什麼啊」。

佑佑上週回家告訴我們,老師在上課時對同學說:「你爸爸媽媽一定很喜歡你,因為老師教什麼你都記起來了」

我們猜,老師一定認為我們在家是個「很努力教功課」的父母。

其實老師失算,佑佑看書、背書我們從來不需要去強迫他背,佑佑總是很神奇的告訴我們:「老師在教的時候,我就背起來了啊」

記憶與背誦是一種能力,從來不能證明是聰明。

很多八股背了只是背了,對將來不一定有太大意義,新聞事件也證明,部分學歷越高、越會考試的「知識份子」反而有偏道行徑,對照部分市井小民的庶民良善行為,只是顯的更加諷刺。

但對我們而言,初上幼稚園的佑佑至少讓我們不用費心於他的功課,也因為這方面的行為讓我們有被讚許的虛榮感。

我也瞭解,也想告訴今天六歲的佑佑(雖然佑佑現在不太懂以下詞彙意思):

 

真正的聰明,是依靠一顆善良與同理弱勢者的心。

真正的好記憶,是永遠能記得他和弟弟要彼此照顧,而家人是情緒支持的避風港。

真正的成功,不只是學業或事業得到高分,而是從物質生活中也能得到品質洞徹的靈魂。

「聰明不聰明」真的不是重要的命題,其實我比較喜歡幼稚園老師上次告訴我們的:

「佑佑很穩重,是一個新好男人」。

 (呵呵,新好男人......六歲)

 

P.S.

每年生日,我們照例都買了簡單不過的小蛋糕+小披薩套餐組慶祝,全家人窩在一起慶祝,希望給孩子簡單卻溫馨的生日祝福。

佑佑6歲生日001

佑佑6歲生日005

佑佑6歲生日003

被孩子追老,在孩子生日時感受特別深~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41805524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