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來格子者,當看到許多廟宇的遊記時不要誤會這個格子是「宗教信仰類」的格子,我們沒把自己定位「育兒親子類」的格子(因為也有很多非親子的雜寫文),更不會是「宗教信仰」的格子。

佑佑從小就很喜歡拜拜,虔誠的那種。我們也是因為孩子喜歡去廟裡拜拜,我們才會利用假日出遊時,除了主要景點外也會找附近的廟宇走走。

有些廟宇人生鼎沸,進香團整個「團進團出」,就像菜市場;有些廟宇安靜如風,偶爾一兩位信眾凝神膜拜,反讓人感受寧靜的信念。

走進廟宇我仔細端詳高度寂寞的神像,看著周遭的古文、古物、古蹟等,暗暗反芻這裡曾有的歷史記憶。當我事後查閱該廟宇的歷史時,我會這樣想:這裡肯定埋藏著連網路資訊都沒寫過的故事吧。

工作上,我接觸不少「沒現實感」的少年,他們對未來穿滿無可理解的幻想,對過去懷抱失望,充斥怨天尤人的負面想法。有時候想想,「現實感」對我們成年人到底代表什麼意義?

尤其走入許多廟宇的同時,當知道這是一間非常有歷史的古蹟廟宇時,能創造一種歷史回溯的「想像性」,但另一方面能親手觸摸石柱等古蹟,那又是一種如同研究的「實證感」,一種已逝去,一種正在發生。當下能同時感受到歷史和現實感和諧的交融,這是除了膜拜神明外更值得感受的觀感吧。

已經被磨平的石雕、石柱裡,已泛黃的木製匾額,已燻黑的神像和牆壁上,都會讓人更加淫浸在歷史曾走過的痕跡,有時是冷淡、有時候是無情、有時候是它們自己證明它們始終存在。

當天我們全家在新莊廟街走走,其實我們沒有走透,因為我們是開車進入廟街,因此後半段屬於新莊某菜市場的市集,如果有興趣走訪古新莊的歷史,不妨騎車來,好鑽、又好停。

以下只是新莊廟街的一部份,有興趣可參考。

 

◎ 新莊廟街:廣福宮(國家二級古蹟):

新莊廟街(廣福宮)026

新莊廟街(廣福宮)027

不是開玩笑的,三級古蹟都很有歷史意義了,新莊廟街的「廣福宮」是二級古蹟耶!

新莊廟街(廣福宮)002

兩百多年的年紀,這裡所見,都是歷史~

根據《淡水廳志》記載(引自網路資料,見最下):

「國王廟:一在新莊街,乾隆四十五年由粵人捐建。」

到了清朝道光年間,因為分類械鬥,許多新莊客家人離開這裡遷往桃竹苗,三山國王廟就此成為當地的庄頭廟,然而,它的存在,卻足以見證客家人在新莊拓墾的歷史。

新莊廟街(廣福宮)029

新莊廟街(廣福宮)012

新莊廟街(廣福宮)022

三山國王廟的香火,隨客家人聚落的遷出新莊而沒落,又因是客籍人士的廟,比起新莊其他廟宇則顯得清幽寧靜,也因此保存了許多傳統廟宇古貌。

新莊廟街(廣福宮)008

新莊廟街(廣福宮)011

廣福宮木雕最大特 色在於未上彩,顯得純色而不艷麗~ 

新莊廟街(廣福宮)019

新莊廟街(廣福宮)020

二級古蹟的廣福宮各個古物都沒有簡單介紹,可惜了些~

新莊廟街(廣福宮)013

來廣福宮的香客很少,從寺廟內的擺設和管理看起來似乎乏人看顧,因此部分古蹟、古物雖然看起來被保存在玻璃窗內供人欣賞,但灰塵的厚度和這間二級古蹟被重視的程度,似乎成反差。

新莊廟街(廣福宮)024

中庭右側的兩方古碑一為「奉兩憲示禁碑」,一為捐銀買地碑,無聲地標示廟的歷史。 

新莊廟街(廣福宮)015

廣福宮裡,除了主祀三位國王之外,後殿還陪祀著三位夫人(當地人稱之為三媽),匾額寫著「王乃夫人」,這種情況相當特殊。據資料顯示,這三媽雕像被偷了好幾次,不過很神奇的是,每次被偷後不久,總是會被發現、被送回來廟裡,讓每個人都嘖嘖稱奇。

新莊廟街(廣福宮)018

放在供桌上祭祀的物品很特別,是松香水之類的飾品,也許是這三位是「女」神明吧。

新莊廟街(廣福宮)006

彥彥和他不離身的小兔兔~

新莊廟街(廣福宮)016

佑佑的「阿楞」,也被他放到供桌,保佑平安順c~

新莊廟街(廣福宮)031

P.S.上文相關歷史資料,均引自新莊廣福宮相關介紹(見123

 

◎ 新莊廟街福德祠:

新莊廟街(福德祠)008

新莊福德祠就位於廣福宮的正對面,一般土地公廟都很小間,福德祠算是土地公廟中庸大小的廟宇~

一般而言新莊街的廟宇的都是沿新莊街而蓋,且多是面向新莊街的,所以形成了街屋的型式。但只有新莊福德祠蓋的方向跟新莊廟街其他廟宇的方向不太一樣。

因為新莊廟街是沿大漢溪而發展的,而水在華人的心目中認為會帶來財富,所以在新莊街尾蓋一個土地公廟,且面朝新莊街頭,也有將財富留在新莊街用意(資料引自新莊福德祠)。

新莊廟街(福德祠)002

新莊廟街(福德祠)004

不知道是福德祠的土地公被偷怕了還是因為廟宇小沒有管理員,因此土地公都被關在裡面了啦~

 

◎ 新莊廟街慈祐宮(國家三級古蹟):

 新莊廟街(慈祐宮)020

慈祐宮走出去大門右側就是類似市集的小街道~

新莊廟街(慈祐宮)002

新莊廟街(慈祐宮)001

或許慈祐宮已靠近新莊廟街的中段,也或許祭拜的神明是媽祖,本來就有廣大的信眾,新莊慈祐宮的「人氣」和新莊廣福宮顯有天地之別,這裡參拜的人多了許多。

新莊廟街(慈祐宮)028

慈祐宮左右兩側都有古石碑鑲在牆壁上~

新莊廟街(慈祐宮)004

新莊廟街(慈祐宮)019

正殿,祭拜媽祖~

新莊廟街(慈祐宮)013

仔細瞧瞧,慈祐宮的千里眼和順風耳和一般抬手作遠眺狀、拱耳的千里眼順風耳不同,慈祐宮的千里眼、順風耳是「頭戴官帽,身穿官服」,這樣的造型非常特殊!

新莊廟街(慈祐宮)011

新莊廟街(慈祐宮)018

新莊慈祐宮的建築、雕飾和燈飾顯然都比較華麗,吊燈燈飾就有多種。

新莊廟街(慈祐宮)015

新莊廟街(慈祐宮)012

新莊廟街(慈祐宮)010

來慈祐宮參拜的人真的很多,從「整排」排排站的光明燈就可知道~

新莊廟街(慈祐宮)023

新莊廟街(慈祐宮)014

新莊廟街(慈祐宮)021

新莊廟街(慈祐宮)006

門神和樑柱間的雕樑裝飾~

新莊廟街(慈祐宮)029

因為慈祐宮走出去大門右側就是類似市集的小街道,我們開車最多只能到「這站」為止,往街道內走還有戲館巷、挑水巷、米市巷,亦有武廟等三個廟宇在另一頭,聽起來可漫走的地方還頗多,以後有機會或許也可以來個機車或漫步的新莊古蹟巡禮。

「新莊」不只是一個地名,她是台灣北部開發最早的地區之一。但相對的,如果能走訪一些新莊有意思的歷史「老」景點,那「新莊」對每個人而言都是都是「『新』莊」。

 

◎ 有興趣,也可看我們格子中相關的標籤雲: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8512139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