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里天公廟(草嶺慶雲宮)0002

天公廟本名慶雲宮,位於濱海公路旁,宜蘭縣頭城鎮大里漁村內,主奉由漳州供奉來台的玉皇大帝(天公)。

於清道光16年(西元1836年),因鑑於居民需要一信仰中心作為心靈之寄託,故興起肇建之動機,剛成立之時規模簡陋,歷經多次整修,直到光緒30年改建後,才有今日堂皇廟貌。

大里天公廟(草嶺慶雲宮)0008

大里天公廟(草嶺慶雲宮)0009

大里天公廟(草嶺慶雲宮)奉祀玉皇上帝,清道光年間創建天公廟,其鎮殿神尊為黧面,因有「黑面天公」之稱,此即神威顯赫、聲聞全臺之「大里天公」。

「大里觀潮」曾被列為「蘭陽八景」之一,其地背山面海,風景偉麗,為蘭陽勝境第一。

大里天公廟(草嶺慶雲宮)0012

大里天公廟(草嶺慶雲宮)0013

大里天公廟(草嶺慶雲宮)0016

大里天公廟(草嶺慶雲宮)0018

金玉皇大天尊(金天公)高6.3台尺 ~

大里天公廟(草嶺慶雲宮)0003

大里天公廟背倚綠意盎然草嶺山,面向湛藍浩瀚太平洋,大里天公廟的地理環境幽美、景色殊麗。

大里天公廟(草嶺慶雲宮)0019

由大里天公廟旁的小徑前往後山,廟後為草嶺古道出口~

東北角海岸自大里以降,呈現的是單面山和豆腐岩地形,天公廟前方則面對波濤洶湧的太平洋,視野遼闊。因大里天公廟位於宜蘭縣濱海公路旁,於膜拜祈福之後,從天公廟樓台外遠眺大海,心情舒暢。

我們不是特別來大里天公廟拜拜,當天主計畫去「宜農牧場」(不經意再去建益牛肉專賣店用餐),因雪山隧道大塞車,我們轉走東北角台2線的濱海公路往宜蘭方向。

東北角雖然風景非常漂亮,但畢竟從東北角至宜蘭還是比雪山隧道遠了許多,走濱海公路時我們遠見座落在東北海岸前竟有這麼大器的廟宇,因此我們臨時下車休息,順便讓孩子們去拜拜。

加上當日時而細雨,在大里天公廟的後殿高處可遠望綿延無際的海洋,煙雨中霧漫迷濛天接水,相對於藍天碧海,晴時多雲也有不同的美。

 

◎ 如何去:

接台2線濱海公路至126公里處大里天公廟、大里遊客服務中心。

 

◎ 本文部分資料引自:

大里天公廟東北角風景區大里天公廟草嶺慶雲宮

 

◎ 我們走過不少各地廟宇,有興趣也可看格子中的標籤雲: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9321941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