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南鹽水八角樓015

八角樓修復說明~

台南鹽水八角樓017

八角樓是鹽水鎮保留最完整的木造建築,為鹽水鎮地標之ㄧ,八角樓約於距今一百多年前建造,全棟以木材建成,建築形式古樸典雅,其建築特色顧名思義為八角造形,全棟由福州師傅完成。

台南鹽水八角樓004

民國三十二年(西元1943年) 花費三萬餘圓的伏見宮紀念館完成,並設立「伏見宮貞愛親王御遺跡鹽水港御設營所」石碑,紀念伏見宮貞愛親王居住此。日本伏見宮貞愛親王曾駐守八角樓,庭院內現有「伏見宮貞愛親王御遺跡鹽水港御設營所」石碑。

台南鹽水八角樓019

其建築為3進2落,第1進在太平洋戰爭遭美軍炸毀,第2進在日治時期為擴充庭院而拆除,第3進則是現存的八角樓,有兩層樓,一樓為磚造,二樓全為木造。

台南鹽水八角樓013

台南鹽水八角樓009

台南鹽水八角樓012

台南鹽水八角樓010

八角樓的正面,舉目所見皆為木造,素面造型,簡樸渾厚,如施以雕琢,處處表現出作者的匠心獨運,直讓人有種置身木藝殿堂的感受。

我們再從其外型格局來看,八角樓承襲唐山的傳統建築,屋頂呈八角形且為歇山式(歇山重簷式),十三條屋脊。

台南鹽水八角樓011

台南鹽水八角樓008

台南鹽水八角樓007

迴廊、樓梯、門板、斗拱、鏤空雕花…等,均相當考究精細,雕刻栩栩如生。因此八角樓被譽為臺灣不可多得的巧思建築。

台南鹽水八角樓016

台南鹽水八角樓018

八角樓後面牆壁,又是另一景象,下半部為大形石條,上半部則為整齊漂亮的幾何圖案紅磚壁。

台南鹽水阿桐意麵

台灣的意麵最有名的又「鹽水意麵」,在路邊的小吃店常看到「鹽水意麵」的招牌。因為對鹽水不熟,因此來鹽水之前查了網路上鹽水在地小吃訊息,主要分佈在「鹽水點心城」者有「阿桐意麵」和「阿三意麵」。

到鹽水點心城才看到原來兩間賣意麵的小吃店就在隔壁而已,覺得風味應該不會差太多,也沒管哪間風評比較好,看到阿桐意麵有位子坐就在那裡用餐。

吃完阿桐意麵後覺得普普,就是一般小吃店賣的意麵啊,不過覺得來鹽水還是要吃個道地的鹽水意麵者,「鹽水點心城」是個不可錯過的美食集散區,這裡除了鹽水意麵外,還有鹽水知名的豬頭飯......等。

以前來台南,較常去台南市區,最近幾次來台南的新營、柳營、鹽水、後壁等,都覺得這些小城市其實有很多古蹟廟宇、老街可以走動,小吃價錢也很實在,很適合親子行,至少佑佑、彥彥在鹽水想去拜拜的地方「選擇性」多很多。

 

◎ 我們當日也去的鄰近景點:

【台南鹽水】鹽水武廟、護庇宮、伽藍廟(美食集散區)~

 

P.S.

若來鹽水點心城吃意麵等小吃後,可直接走去鹽水八角樓(或逛完八角樓後,來鹽水點心城吃小吃),因為徒步走約五分鐘路程,八角樓就在鄰近的對街附近而已,若天氣熱也可在鹽水八角樓的隔壁的銀鋒冰果室吃古早冰。

◎ 交通:

台南縣鹽水鎮中山路4巷1號(新營交流道→往鹽水→中山路與中正路口→八角樓,也就是中正路與中山路交叉口

◎ 本文八角樓歷史資料接引自網路,參考資料出處如下:

南縣超好玩月津風華八角樓八角樓採訪後記鹽水風華之八角樓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7852184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