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老大公廟017

三個男人的一天。

基隆老大公廟006

每年農曆七月一連串的中元普渡活動,都是從位於基隆的老大公廟七月開龕門開始,歷經主普壇點燈放燈、放水燈遊行到八月一日的關龕門等,歷時一個月的中元普渡才劃上休止符。

第一次來基隆的老大公廟時,比我想像中的小很多,是位於巷道內的緩斜坡上,老大公廟旁邊和樓上的排樓燈和普渡公燈為數眾多令人印象深刻。

基隆老大公廟022

基隆老大公廟008

崇拜鬼魂算是台灣獨特的信仰文化之一,原因是中國人對神與對鬼的尊重是平等的,而在基隆的「老大公廟」更是由於基隆在明末時,西班牙人至北部掠奪,與當地居民發生械鬥,並有彰、泉兩派的械鬥等,讓早年的台灣增添許多枉死孤魂。

基隆老大公廟011

「龕」:依佛之意為「塔」或「塔下室」,其觀念為埋在此的義民遺骸,另依龕的意義活用,表明老大公的神格已逐漸提高成神。

在過去,都是稱為開鬼門,而不稱為開龕門,但近年來,老大公廟進行「正名」的運動,其目的在於今日的老大公廟已非昔時的墳墓,亦更不是地獄,何以稱為開關鬼門呢?因此,老大公廟希望更名為開龕門,況且老大公廟已非一座墳墓,而是一間廟宇,先民既然已被視為義士,且升格成了神,又怎能視之為孤魂野鬼呢?因此,將開鬼門正名為開龕門(引自雞籠中元祭)。

基隆老大公廟020

基隆老大公廟021

基隆老大公廟019

老大公廟的主殿也不大,這樣的腹地很難聯想中元普渡的開龕門及關龕門的儀式,每年都是在基隆的老大公廟舉行,這裡屬重要的民俗文化地位。

基隆老大公廟018

基隆老大公廟014

「普度公燈」俗稱「起燈腳」,揭開中元祭傳承150年歷史序幕,千盞紅色「普渡公燈」,照耀老大公廟有如不夜城。 晚上來這裡比較有看頭,因為會這四、五千盞普渡公燈會同時點亮,為好兄弟指引明路~

基隆老大公廟007

基隆老大公廟015

老大公廟沒有具體的神祇可以拜拜,多數是文字碑文~

基隆老大公廟013

平安門~

基隆老大公廟012

平安鐘~

基隆老大公廟010

不只燒香,還點煙祭祀好兄弟們~

基隆老大公廟003

老大公廟位於巷道內,牌樓前的巷弄已經有街坊排出中元普渡的「陣丈」~很環保的麵線大豬公

基隆老大公廟002

基隆老大公廟001

基隆老大公廟023

農曆七月是購屋、結婚的小月,鬼神之於我們是沒什麼禁忌,只要心存正念沒做什麼虧心事,人鬼殊途沒什麼好顧忌的,這個時候消費者反而是贏家。

基隆「老大公廟」和土城「大墓公」感覺是「同性質」的廟宇,因為都是義冢,算是祭祀「鬼神」。秉持著「不知道禁忌,就沒有禁忌」,佑佑、彥彥也拜得很開心。

老大公廟是我們上次來基隆就要來拜拜的廟宇,本以為這是在地基隆人一定會知道的廟宇,但問了幾個看起來是住家的居民後,他們都不知道怎麼去,因此當次我們就轉移陣地去曾去過的中正公園。

這次因為休假日只剩我們父子三個人,佑佑也一直念念不忘老大公廟(我都忘了大老公還是大老爺,還是老大爺廟,佑佑廟宇這方面總記得比誰都牢),我告訴孩子們今天我們去「探險」,然後上網查閱路線後,今天一定要把「寶藏」找到。

我找了路線,但基隆的單行道實在太多,還是走了許多冤枉路,不過孩子們知道這次是「探險」,因此大家秉持著這種心情,雖然還是找了一段時間,倒也是一種不同的親子快樂。

  

◎ 如何去:

台北八堵交流道下,看到長庚醫院後右轉(不要經過長庚醫院),直行進隧道後,大樓後方即是老大公廟。

  

◎ 有興趣可也可看:

or【桐花與鹿鼎記的相會】「承天禪寺」與「義塚大墓公」隨寫~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7269679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