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主普壇中元祭04

上個月我們白天來主普壇(見此連結)走走,看到當時公告說中元普渡時的主普壇將會被裝飾成「綺麗」的夜拍聖地;上週也看到中元普渡主普壇的相關新聞報導,因此趁假日參與雞籠中元祭,看看主普壇漂亮的夜燈場景。

我們也是第一次參與雞籠中元祭的相關活動,而雞籠中元祭傳承一百五十六年不曾中斷,前兩週我們至基隆老大公廟時,這裡是開啟基隆中元祭的地方,開起普度公燈俗稱「起燈腳」及開龕門俗稱「開鬼門」後,正式揭開為期一個月的雞籠中元祭各項慶典活動。

基隆主普壇中元祭02

在基隆中正公園山頭的主普壇是每年中元祭普度的場所,基隆中正公園第一層為砲台遺跡及遊樂運動設施,第二層為主普壇,每年的農曆七月十五日,舉辦中元普渡祭典,吸引了大批的民眾前往,就是基隆地區中元節舉行祭典及普渡的地方。

基隆主普壇中元祭18

以下是主普壇的相關歷史說明(引自雞籠中元祭):

主普壇從早期(咸豐年間一八五五年),建臨時壇於新石街,或草尾店街,至高砂公園,以至民國十八年建永久壇,再遷建至現行中正公園主普壇,於六十年興建,六十三年開始啟用至九十年六月重修完工。

在這座高踞山上的主普壇,壇上可俯瞰港口及全市;農曆七月十二日下午六時「主普壇開燈放彩」後,從港市不同的角度,均可看到燈光璀璨輝煌的主普壇,使基隆的夜晚沐浴在亮麗絢爛的燈海之中。

基隆主普壇中元祭17

基隆主普壇中元祭14

基隆主普壇中元祭09

基隆主普壇中元祭08

基隆主普壇中元祭03

雞籠中元祭期間,在山上的主普壇除了因為中元普渡受到各方面的矚目外,也因為主普壇的燈光佈置實在很漂亮,尤其夜晚的主普壇非常炫麗。

基隆主普壇中元祭05

基隆主普壇中元祭06

今年主普壇的裝置不同於往年,去年主普壇主體改造後,即結合現代光雕,讓夜晚的主普壇主體更為亮麗。

每到中元普渡,這裡就變成一片人海,有人為祭祀而來,但也有許多觀光客來此體驗基隆人普渡盛況,是台灣地區最有特色的中元普渡祭典。

基隆主普壇中元祭22

今年吳姓宗親會以新式建壇不遮掩主普壇的主體。搭配金黃色古典祭壇和利用五光十色的LED光雕秀和燈光秀,讓整座主普壇呈現出富麗堂皇、莊嚴肅穆的美感。

基隆主普壇中元祭20

沒閃光的佑佑~

基隆主普壇中元祭21

閃光燈下的佑佑~

基隆主普壇中元祭19

基隆主普壇中元祭15

基隆主普壇中元祭07

基隆主普壇中元祭12

基隆主普壇中元祭25

每年都會輪流由不同的宗親會主辦主普壇的祭拜事宜,今年是「吳姓」宗親主普~

 

基隆主普壇中元祭16

 

基隆中元祭祀文物館00001

主普壇一樓是「中元祭祀文物館」。

館內展示多樣文物器具,有興趣也可進去參觀走走,瞭解中元節的各種文物、儀式和故事。

基隆中元祭祀文物館00007

中元祭祀文物館內部展示許多中元祭典的各種活動,包括「放水燈」~

基隆中元祭祀文物館00006

基隆中元祭祀文物館00002

中元祭祀文物館也展示許多中元祭典的儀式、物品~

基隆中元祭祀文物館00013

基隆中元祭祀文物館00011

中元普渡頗著名的「神」:大士爺(我們去板橋慈惠宮、嘉義民雄大士爺廟都曾看過)~

基隆中元祭祀文物館00010

基隆中元祭祀文物館00008

老大公廟,還真像~

基隆中元祭祀文物館00005

好豐盛的中元普渡~

基隆中元祭祀文物館00003

為什麼叫「主普壇」?原來是五字姓用輪值的方式,每年有一姓是「主普」,因此這裡才叫「主普壇」~

基隆主普壇中元祭01

除了主普壇,中正公園壽山路沿線都有燈飾。

基隆主普壇中元祭29

基隆主普壇中元祭28

雞籠中元祭主普壇的入口~

基隆主普壇中元祭24

平常的主普壇看起來比較像一般廟宇或長高了的中國式涼亭(見連結),而中元祭這段期間晚上的主普壇相對而言比較有「看頭」,今年輪值主普的吳姓宗親也讓這座金碧輝煌的主普壇更大放異彩。

「雞籠中元祭」已經傳承一百五十六年,相關的民俗慶典提振基隆在地特色外,雖然屬農曆七月份,但「主普壇」夜幕低垂時,主普壇的燈光成為都市地標,無論由中山高速公路進入基隆市區,或在田寮河畔、中正路甚至基隆廟口夜市走出來靠近基隆港時,都被山腰上漂亮的主普壇吸引住。

主普壇的漂亮燈光讓整個基隆都感染不一樣的中元祭氣氛,「雞籠中元祭」雖然是地方性的活動,但我覺得夜晚的主普壇並不會比國家級的元宵主燈還遜色,讓基隆港都除了炫麗的主普壇外,更有文化內涵的延伸性。

因此在雞籠中元祭來基隆時除了走訪基隆廟口夜市外,走到基隆港口抬頭看,你會發現你不曾發現的主普壇、你不曾注意的基隆港都故事。

 

 ◎ 小提醒:

 今年至9月5日前每天晚上7點到10點,每半小時就開一班賞燈專車,從基隆火車站前公車總站發車,經二信循環站、信二路到主普壇,如果有興趣去看主普壇夜景的格友可多加利用。

其實有汽車或機車自己開上來即可,因為基隆市區的車潮非常塞,外來客多只去基隆夜市(那附近實在塞爆),原本以為主普壇這裡也會有車陣,但往基隆中正公園的主普壇路上一路順暢都沒塞車。

只是停車比較麻煩,因主普壇上並無停車場,而多數民眾車子都違規停路邊,如果找不到車位,只能建議盡量把車子停兩側以免影響車道。

 

◎ 如何去:

國道一號,基隆交流道下,走忠一路,義一路,信二路,壽山路左行上山即抵。

 

◎ 有興趣也可看():

【食+遊】橘之堡景觀餐廳、基隆濟安宮、主普壇

【基隆中元祭】我們去探險:老大公廟(獲中時嚴選好文)

【嘉義民雄】「沒有具體神祇」的廟宇:大士爺廟(五虎將軍廟)~三級古蹟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7443121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