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南龍鳳宮0042

每次從嘉義走二高回臺北時,都會在苗栗竹南右邊看到一尊很大尊的神像背影,佑佑剛開始說那是「吳鳳」,彥彥說那是一個「豆油罐仔」,詮釋權在他們手上,怎麼想,都對。

我先上網查這廟宇,原來這是竹南龍鳳里后厝仔的「龍鳳宮」,是間祭祀媽祖的宮廟,藉由南下的機會也順便解開這廟宇的真實面紗。

竹南龍鳳宮0044

龍鳳宮創建於道光十六年(西元一八三六年)。 相傳在永曆年間,隨鄭成功來台的部將中,有一位武藝高超將軍,在海埔(今龍鳳里八鄰)建小廟奉祀媽祖,後來媽祖時常顯靈,出現許多奇蹟。到了道光十六年,地方士紳卜地在現址建廟。歷經修建、改建、擴建,並在民國七十三年增建高45公尺(136台尺)媽祖大神像及花園(引自竹南后厝龍鳳宮大媽祖)。

竹南龍鳳宮0045

龍鳳宮位於竹南鎮龍鳳里的後厝仔,其最大的特色是主宮廟的後方有一座天上聖母神像,據說是東南亞最高大的媽祖神像。

我們並未進入媽祖身體內部「攻頂」,登上媽祖神像的最頂部(約12樓高)高度可遠眺龍鳳漁港、台灣海峽。

竹南龍鳳宮0039

古物有從地下挖出的「大明宣德年製古銅香爐」及道光十六年石製香爐。

竹南龍鳳宮0037

龍鳳宮殿內存有古匾古物極多,古匾有立於道光二十八年(西元一八四八年)的「德參乙六」匾。

竹南龍鳳宮0038

立於光緒十一年(西元一八八五年)的「與天同功」匾。

竹南龍鳳宮0011

竹南龍鳳宮0009

配祀左殿福德正神,右殿註生娘娘,左廡觀音佛祖,右廡關帝聖君,並祭祀神農大帝等神明(引自後厝龍鳳宮)。

竹南龍鳳宮0035

龍鳳宮的媽祖神像建築宏偉,宮內的雕樑畫棟精美細緻~

竹南龍鳳宮0016

龍鳳宮主奉媽祖。 

竹南龍鳳宮0033

竹南龍鳳宮0020

竹南龍鳳宮0021

竹南龍鳳宮0019

龍鳳宮後殿並有供奉財神、文昌帝君等~

竹南龍鳳宮0032

龍鳳宮的後方右側尚有一特殊的祭祀場域,有點「小橋流水+祭祀神明」的綜合體建築設計~

竹南龍鳳宮0031

竹南龍鳳宮0022

竹南龍鳳宮0017

竹南龍鳳宮0034

龍鳳宮的「龍井泉」已有一百五十多年歷史。

相傳在民國初年,附近鄉民許多感染到惡疾,於是鄉人誠心祈求媽祖庇佑,然後飲用此井水,飲後病就好了,因而使龍井泉名聲遠播。不過這「傳說」就止於「傳說」無法證實,我們來這裡當然不是為了神水,只是純粹來的來這裡體驗竹南最在地的信仰文化中心(引自龍鳳宮)。

竹南龍鳳宮0029

竹南龍鳳宮0005

竹南龍鳳宮0004

竹南龍鳳宮0006

彥彥對拜拜只是好奇居多,佑佑對拜拜很有興趣,看到外面有神將擺著,他「每一尊」都要拜過一次,不知道他打哪裡來的這種執著心。

佑佑快上學了,或許對拜拜信仰的興趣和關注會逐漸被學校生活所淡化,或許也不會。

我們是持比較開放的心態來看「佑佑喜歡拜拜」這檔事,總是他拜拜中也給他愛的人很多祝福(例如希望天上的嘉義阿公能受到神明保佑等)。

我們的格子中有至少還有近十來個我覺得可以分享的廟宇景點未分享,不想太宗教化格子的顏色,但我是很處之泰然的看待孩子的信仰。

孩子在不同時期會對不同的事物感到好奇,有些事情孩子完全沒興趣、有些事情孩子的熱度只有一天,有些事情孩子的非常保溫的維持在某種熱頭上。

拜拜這事情佑佑的興致已經持續很長時間,我觀察我們家這兩隻對拜拜的興致並不全然一致,過了生命中的某個點、某個時序時,孩子(或者我們自己)的某些好惡會變化,小孩會讓我們看到他們不同的人生喜好。雲朵一移開,陽光灑下來,頓時就會有不同的色彩。波濤再洶湧,等漲潮一退原本不被看到的景物就會呈現眼前。

佑佑在拜拜時「把祝福分享所愛」的這個點上,鼓勵他都來不及了,就讓佑佑的拜拜祝福行為順其自然,不管以後他還喜不喜歡拜拜,只希望他這種祝福的心能留下。

  

◎ 如何去:

北二高西濱交流道下→往竹南鎮市區→龍江街左轉→約3分鐘右轉即可見指示招牌(但會先到龍鳳漁港,如果有時間可先去那裡繞繞)

  

◎ 有興趣也可看以下連結(鄰近相關景點):

【白色巨塔】苗栗竹南「龍鳳漁港」~食記、漫走

【值得小推】苗栗竹南:國泰玻璃觀光工廠~經驗分享(中時嚴選好文)

格子中,關於我們去過的廟宇有興趣也可看看:各廟宇

  

P.S.

文中很多歷史人文資料出處引自竹南后厝龍鳳宮大媽祖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6095768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