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隆橘之堡景觀餐廳0004

本來要來基隆和平島,在車上佑彥媽還告訴孩子學生時代我們曾騎車來過一次,婚後就完全沒來過了,是因為託孩子的福氣才能再來(頗酸)。

沿著基隆市區和平島的指標,快到和平島時看到小路上的施工的土塵,沿路已經感受不太妙。果然到達和平島時,這裡正在施工,和平島已經關閉好一陣子了,門口已經禁止通行。

往淺灘望去,還是有許多人來這裡玩水,尤其看到近灘處或停車處的部分汽車車頂都有「獨木舟(非衝浪版)」的身影,因為這裡的海浪不大,因此有許多獨木舟的愛好者都在這裡另類聚會。

雖然還是看到陸陸續續的遊客往和平公園走,但考量小孩安全避免危險,我們還是放棄這個十幾年前曾來過的愛戀景點,計畫去基隆的中正公園(大佛禪寺)逛逛再用午餐。

因為路不熟,且基隆市區的單行道很多,繞了好一陣子(加上問路)才找到中正公園,當時已經十一點多且天氣已炎熱,臨時決定先用餐再去中正公園鄰近的廟宇走走,可順便餐後散步。

  

◎ 橘之堡景觀餐廳:

為考慮方便性,已經在山上了就在鄰近的橘之堡景觀餐廳用餐(上次來基隆中正公園(大佛禪寺)已經是一年多前,當時這裡還在施工,重遊就地這裡就多了這餐廳)。

橘之堡位於基隆中正公園的正左側處,景觀餐廳位在旅客服務中心的二樓,向下可以直接眺望基隆港的美麗風景和夜色。

基隆橘之堡景觀餐廳0011

服務態度很親切,值班經理聽到佑佑、彥彥說台語還過來和他們互動。

雖然我聽這位經理的口音應該不會說台語,但像很多人一樣,「照例」......都會補一句話告訴我們:「對對,從小就要要教小孩台語」。

這已經是我們聽了第N遍類似的話了。

價格方面,橘之堡餐廳的套餐約280元加一成服務費。

佑佑、彥彥合點兒童餐;佑彥媽點了牛肉煲;我「照例」還是都點小火鍋類。美不美味在個人、也主觀,我們覺得餐點都還算OK,用餐氣氛也不錯,至少在中正公園附近用餐方便、景觀怡然,這是最大橘之堡最大的賣點。基隆中正公園大佛

橘之堡景觀餐廳的旁邊即是基隆中正公園的入口處~

基隆橘之堡景觀餐廳0012

以前免費的停車場已經被市府畫作大客車的停車格,以後就算只來中正公園也停車付費。

停車費用雖然不多(但以前停車免費),不過心理還是會稍稍哀怨(至橘之堡景觀餐廳用餐者,停車費可抵消費)。

用完餐,我們往更山上的役政公園方向前進,至一間特殊的濟安宮散步走走。

  

◎ 基隆濟安宮:

基隆濟安宮018

基隆濟安宮017

走進濟安宮,即見牆壁和廊柱上,繪上大量歷史故事,因為主祀關公、周倉等,所以牆上有許多三國演義、赤壁之戰、封神演義、西遊記等磁磚壁畫。

基隆濟安宮016

基隆濟安宮015

濟安宮的牆壁上的壁畫,都像一幅壁畫,可駐足欣賞。

基隆濟安宮012

基隆濟安宮010

濟安宮後殿供奉八仙、十八羅漢和何仙姑塑像(似乎以何仙姑為主祀,因為位於中央、最大尊),兩側以墨綠洞窟為背景,名為「玄洞」,意即仙人居住的地方。

基隆濟安宮008

基隆濟安宮007

有些磁磚壁畫是長條型的,更能顯示故事場景的完整性,用色鮮豔而別緻、生動。

基隆濟安宮005

基隆濟安宮004

濟安宮在建廟之初,廟方就讓大學教授構圖,雙方共同合作打造。因為牆壁各有故事串連,與一般廟宇的感覺不同。

佑佑也會和自己看過的三國演義、八仙過海等故事搭配,如果看到他看過的故事或人物也會駐足欣賞,濟安宮就像「另類的美術、歷史博物館」。

基隆濟安宮003

在濟安宮稍做停留後,因為天氣太熱想打道回府,但往山下走時看到「主普壇」的指標,這是基隆中元普渡時名聲響亮的地方,因此我們就順路去看看。

  

主普壇(中元祭祀文物館):

基隆主普壇(中元祭祀文物館)0006

原以為這是可以拜拜的地方,結果這純粹是一個提供中元普渡的「似」廟建築,至於為什麼叫「主普壇」?

因祭典的舉辦由當時十一個大姓輪流主持,輪到主辦的姓氏稱為「主普」,這也是今日「主普壇」的由來。

基隆主普壇(中元祭祀文物館)0002

主普壇前有三朵白色大蓮花的瞭望台~

基隆主普壇(中元祭祀文物館)0007

佑佑、彥彥這陣子現在出門、吃飯都會帶他們從小到大的朋友。

基隆主普壇(中元祭祀文物館)0005

主普壇的一樓是中元祭祀文物館,「從窗戶門口看」中元祭祀文物館的擺陳,內部有許多中元祭典時的儀式與物品,並展示多樣文物器具。

為何從窗戶門口看?因為當時不巧,祭祀文物館內部正在整修中......管理者告訴我們大概還要一個月的時間,我想恐怕是因應中元普渡前的整修。

基隆兩嶺四門002

主普壇的前方空地可以觀港,「兩嶺四港門」的說明,有什麼港、什麼嶺對遠離歷史的我們已經不想也無法記起來,但對於認識台灣的母土而言,至少可知道未來說到「兩嶺四港門」是指「基隆市的地理特徵」,又學到一些知識。

基隆兩嶺四門001

樓高三層的主普壇,可以俯瞰整個基隆地區,也可鳥瞰基隆港。

基隆主普壇(中元祭祀文物館)0003

◎ 基隆是個有山有海的山海城,有興趣可再看我們相關的基隆:

【遊記】最熟悉卻又不熟悉的景點:基隆中正公園、役政公園~
【都是洞】仙洞巖、佛手洞~基隆半日遊

【夜市小吃】基隆廟口夜市~奠濟宮口

(有興趣,可看格子中「基隆」相關文章的標籤雲)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6095488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