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的「口湖牽水狀(車藏)」不但是雲林最特殊的地方文化,更被文建會列為九十九年度台灣「人間國寶」,成為備受推崇的無形文化資產!

金湖萬善爺廟(牽水狀)015

想簡單分享台灣雲林口湖鄉的文化信仰,可當成故事來看,或認識......

以往爸還在時,他每年會回來口湖鄉金湖村一至二次,因為「牽水狀(車藏)」的慶典。

以前我只覺得這是一個:

小村莊的地方文化,但因為爸爸每年都來,我們也視為「習慣」,因此爸離開後我麼還是每年返回我爸小時候曾待過的金湖村。

或許你可說這是文化信仰,但在心理層面這不只是宗教儀式,而是我們家的某種「傳承」。

不過今年我在口湖牽水狀(車藏)前幾天就有看到相關報導,而且非地方新聞版看到的,因那時我們人已經在台北,在台北版的報紙還能看到這個小村莊的文化祭典活動,當時覺得頗訝異。

後來也在不同的報紙看到相關新聞,原來雲林縣口湖鄉金湖地區的「牽水狀(車藏)」已經成為目前三個「國家級」的民俗活動。

國家民俗活動授證:牽水狀

以下資料引自相關報導(詳見下),可用故事的心態來看,進而認識台灣的母土文化:

雲林縣口湖牽水狀(車藏)源於清道光二十五年(西元1845年)六月初七,口湖沿海地區因颱風引發嚴重海水倒灌,淹沒現今口湖鄉蚶仔寮、金湖、下寮等九個村落,數千名村民罹難。

當時醫學不發達,災後引發瘟疫肆虐,受難者在萬人以上,是台灣有史以來最大的水難。後來清朝廷敕封「萬善同歸」,倖存百姓建祠以祀,每年舉行「牽水(車藏)」儀式,以安亡者之靈。

口湖牽水狀(車藏)與口湖地區民眾歷史記憶緊密結合,引導地方生活歲時作息,其科儀傳承逾165年,已從宗教科儀,轉變成為整村鄉民投入的民俗活動,顯現悲憫祈福求安之文化精神,極具特殊性與歷史意涵。

每年農曆6月7、8日,在口湖鄉舉辦的盛大祭典,緬懷165年前在水患中罹難的先人,這天所有口湖鄉的遊子都得返鄉,參加盛大的祭典,悼念祖先。綿長盛大的法會,除有道士、僧侶超渡亡魂,放水燈外,最特別的是家家戶戶在路旁放置的水狀(車藏),數以千計的沿著公路排列,場面壯觀,是國內規模最大的水難祭儀。

(以上資料彙整自口湖牽水狀牽水(車藏)牽水狀專題2010雲林縣口湖牽水車藏(狀)文化祭系列活動

金湖萬善爺廟(牽水狀)009

金湖萬善爺廟~

金湖萬善爺廟(牽水狀)004

金湖萬善爺廟(牽水狀)002

這是「九頭十八手萬善爺」的故事,敘述萬善爺陳英雄,在水難中將八名孩童背在身上,卻不幸一齊罹難的故事。

金湖萬善爺廟(牽水狀)003

金湖萬善爺廟(牽水狀)010

萬善爺的天井~

金湖萬善爺廟(牽水狀)011

金湖萬善爺廟(牽水狀)013

我爸最在乎的「為人在『誠』」!

金湖萬善爺廟(牽水狀)012

金湖萬善爺廟主體外觀~

金湖龍台宮001

將萬善爺迎回萬善爺廟後,我們進入金湖小村,村中的主要巷道盡頭即是「龍台宮」~

金湖龍台宮006

金湖龍台宮004

金湖龍台宮007

金湖地藏王庵002

金湖靠近魚塭的老廟宇:地藏王庵~

金湖地藏王庵003

金湖地藏王庵004

金湖地藏王庵的沿革與重建紀念碑文也寫道:

道光二十五年的這場大海嘯,可見這場大海嘯對口湖鄉的重大影響。

金湖地藏王庵005

金湖地藏王庵007

看起來是有歷史、表情豐富的鍾馗神像~

金湖地藏王庵008

籤筒看起來也「很有歷史」~

金湖地藏王庵006

同樣是「有歷史」的小香爐~

金湖地藏王庵是間不大的廟宇,從香爐與廟宇內的各種擺飾都讓地藏王庵更有歷史故事。

當天我和我媽、佑佑回雲林口湖鄉的金湖萬善爺廟,雖正式的「牽水(車藏)」儀式還未開始,但廟庭已經搭起許多棚架,可想見幾天後的宗教盛況。

在口湖鄉金湖村的萬善爺廟拜拜後,我們驅車往金湖村莊的「鬧區」(其實還是人車鮮少)前往。

在金湖村主要道路上可看到一間橫亙在路中的廟宇:金湖「龍台宮」。這是祭祀玄天上帝的廟宇,佑佑看到廟宇當然也要求進去拜拜。

在龍台宮拜完後,我們還是開著車緩緩的在這個小村莊,用緩慢的車速體驗這裡緩慢的生活步調。

口湖鄉金湖萬善爺廟005

一週後我們從台北依舊驅車回嘉義,彥彥和佑彥媽「歸隊」,隔日我們全家返回雲林口湖金湖的萬善爺廟,迎回萬善爺。

  

◎ 心情雜記:

在悶熱的電腦前,整理有點陌生卻又不太陌生的金湖照片,對這些光影下的我們家人,都是存在記憶的一個拼圖。

在未成稍止的時間長河裡,父親的土地感情該如何定位?

這個文化節慶代表的不只是文化,還有很大程度的家庭記憶,片段的照片迫使我必須思考時間和空間的問題。

上週天南部大雨,當我看到電視跑馬燈跑出來「雲林口湖」的雨量時,我更是會特別注意這個不被外人注意的小鄉鎮。

粗暴的冽雨,是夏夜中和內心對話的呢喃細語,一切的一切還是告訴我,父親已經拉起我和口湖的無形界線,也許我父親默默用他的方式告訴我,就算我盛年有子之際,他想告訴我的金湖想像,請為他記得。

  

P.S.
「車藏」是一個字,音「狀」,因此目前很多資訊都用「牽水『狀』」來取代「牽水『車藏』」。

  

◎ 有興趣也歡迎看這兩篇相關日誌:

【心情】爸的「在」與「不在」~雲林口湖牽水狀文化之外

【口湖牽水狀】我爸 / 伍佰 / 台灣精神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6139232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